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貿易戰2.0 美 2,000億美元 清單空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貿易戰2.0 美 2,000億美元 清單空襲

撰文者:工商時報李書良
中時新聞網 2018.07.12

美國向大陸發起新一輪關稅報復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11日突然發表聲明,基於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將評估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進口關稅。這份清單將諮詢公眾至8月30日,如中美未能在此之前啟動經貿談判並取得妥協共識,可預見的是,美方也將面臨中國政府的報復行動。屆時中美貿易戰將升級進階2.0版,勢將撼動全球市場。

在萊海澤發表聲明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廣告

而受到這項宣布的衝擊,亞、歐主要股市周三連環重挫,跌幅都超逾1%,美股三大指數盤中跌幅約在0.5%左右。擔憂中國經濟成長因關稅而放緩,銅價跌至1年新低,幅度深達3%。鋅、鎳等其他工業金屬亦同步滑落。

美中於7月6日相互對34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美方第二波160億美元的徵稅行動訂於本月20日左右公布,未料在第二波尚未實施之前,美方突襲追加最新的關稅制裁。分析指出,美方因認定中國恐無法採取等量徵稅的反制措施,才一再加碼威脅,G2之間的經貿前景將更不可測。

美方公布的最新一輪關稅清單總計6,031項,與電子產品相關的主要包括電視零件、冰箱等消費品及其他高科技產品,諸如玻璃及其製品、印刷電路及通信相關、LCD與LED相關等,備受關注的智慧型手機並不在其中。不過因打擊對象還廣含魚類、輪胎、傢俱、服裝等消費品,亦緊咬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讓中國商務部感到震驚,痛批美方行為是典型「貿易霸淩」,強調中國從不屈服於威脅或勒索。

萊海澤昨日重申美中「不公平貿易」的論調,他表示,多年來中國在智財權和創新方面一直採取違規的貿易做法。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8月14日指示USTR啟動301條款程序,經過8個月透過公開聽證和意見徵詢的徹底調查後,在這份長達兩百頁的報告中,USTR發現中國一直在採取導致智財權和技術轉移、盜竊的產業政策。

廣告

萊海澤說,中國的政策和做法強迫美國的創新者轉移其技術和專業知識,以此為代價在中國開展經營。中國還利用非經濟手段來獲得美國技術,如透過國有資金和公司大肆收購美國公司,並在中國實行繁瑣的智慧產權技術許可要求,中國政府並資助為了商業利益公然竊取美國技術的行為,這些做法對美國的優勢及經濟而言,是個生存上的威脅。

他說,一年多以來,川普政府已耐心敦促中國停止不公平做法、開放中國市場、並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但中國非但沒有解決美方合理關切,還開始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復,這種做法是沒有正當理由的。不過他也強調,與以往一樣,美國目前仍願意作出努力,以達成可能的解決方案。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元 清單 貿易戰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