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窮國行動服務 比水電普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窮國行動服務 比水電普及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 齊葉
經濟日報 2018.06.22

伴隨手機上網普及,透過手機App轉帳和叫車等行動服務快速遍及各地,包括不少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在某些地方這甚至比電力或自來水更容易取得。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17年在非洲、亞洲與其他地區開發程度最低的國家,手機用戶數已達其人口的70%,曾被認為僅適用已開發國家之流的服務,也隨之延伸到先前不曾觸及的巨大市場。如索馬利亞難民艾哈邁德2010年創辦的線上匯款平台WorldRemit,如今已能提供140多國跨國匯款服務。

廣告

而肯亞行動支付服務M-Pesa,光2016年所處理的交易就達60億筆,金額近乎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0%。另外還有號稱「緬甸Uber」的叫車服務Oway,讓坦尚尼亞和布吉納法索農夫查詢農作物行情與天氣變化的Esoko,或已擴及非洲11國的送餐App Jumia Food等。

根據聯合國下轄國際電信聯盟(ITU),全球47個開發程度最低的國家人口合計約9.79億人,占世界總人口的13%。2017年這些國家的手機用戶數升抵2010年的一倍以上,且其中32國已擁有4G高速網路,像是位於西非的塞內加爾,到2025年4G覆蓋率預計將達90%。

在甘比亞、東帝汶、賴索托、馬利等地,手機用戶數已於2016年超過全國人口;例如,在甘比亞每100人中申辦手機者達139人,超過日本的100比130。然而這些國家只有70到80%的人口,可在30分鐘內取得乾淨的飲用水,相較之下手機上網服務反而更容易取得。

即使是在南蘇丹或葉門這類武裝衝突頻仍的地區,手機使用率也迅速竄升。一位聯合國官員說:「內戰並未減緩手機的普及。」

廣告

另據GSMA的統計,迄2017年止的五年間,全球透過手機匯款的帳戶激增五倍至6.9億個,聚集許多世界最貧窮國家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貢獻了其中半數增長。

此外,位於東非肯亞的數位支付新創公司BitPesa,已不滿足於現有業務版圖,正謀求跨足亞洲市場。利用BitPesa所創「區塊鏈支付」時,用戶可從本地銀行或電子錢包向該公司匯入現金,該公司將用這筆錢購買比特幣,再匯給位在另一個國家的收款人帳戶。

「Pesa」在斯瓦希里語中就是「錢」的意思,BitPesa聲稱所採計匯率比傳統銀行更具競爭力,且最快一小時即能到帳,可使跨國匯款面臨的匯率波動風險減少65%。

BitPesa創辦人羅西埃羅表示,目前BitPesa經手的大部分業務為歐洲和非洲兩地間用戶匯款,但「我們正尋求更多介於非洲和亞洲間的業務」。截至3月止,BitPesa處理的匯款約10%涉及亞洲國家,大約是2,400萬美元。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兩個原因 台幣易貶難升 
省水高手!環保里長告訴你如何省下一半的水 
買給自己的第一張醫療險怎麼選?一張圖表秒懂 
張忠謀退休後首演講 用這三個詞彙談創新 
年改恐怖丟貨潮要來了?專家:房市該擔心的是這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窮國 水電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