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成年輕人願因「惠台」去對岸!台灣年輕人該怎麼扭轉命運,一個老總的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6成年輕人願因「惠台」去對岸!台灣年輕人該怎麼扭轉命運,一個老總的建議

6成年輕人願因「惠台」去對岸!台灣年輕人該怎麼扭轉命運,一個老總的建議
北京中國鳥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9359071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香港最著名的商人李嘉誠宣布退休,他高齡90,過去50年創造了香港歷史上最傳奇的故事!

不同於其他香港富豪,李嘉誠雖以房地產起家,後來卻成功跨入許多不同領域如石油、電信和零售,發展成一個多元化集團。

除了跨領域外,李嘉誠也擅長跨地域。他是最早布局中國大陸的港商之一,也曾投資歐洲電信,近年更大舉押寶英國,倫敦一半的基建都是由其擁有。

廣告

但我最佩服的是其對新經濟的熱愛,香港這兩年對startup投資最積極的企業家就是李嘉誠,從矽谷到以色列,去年他投資的電競公司雷蛇成功在港上市。

從李嘉誠身上我們可看到一個成功企業家的重要特質:抓住趨勢。其在1950年代末期即看好香港房地產、嗅覺敏銳;1979年他趁著英資洋行逐漸沒落之際,大膽併購了和黃,奠定後來事業基礎;之後他前進中國、布局歐洲和跨足新科技,都早於他人。

簡單來說,李嘉誠的策略就是不斷轉型,跨領域、跨地域、跨世代,所以他的帝國能不斷成長。台灣企業家固守本業,固然是一種美德,但往往無法往其他地方看。

台灣最像李嘉誠的企業家是尹衍樑,他從紡織起家,跨入金融,又轉進零售,近年開始進軍生技。好的企業家要懂得適時出場,李嘉誠前幾年把屈臣氏賣給新加坡淡馬錫,去年把中環物業賣掉,全力投資歐洲。尹衍樑2000年時把台灣金融事業賣掉,去年又把中國大潤發出售給馬雲,時機都非常精準。

廣告

世代交替,最近偉人紛紛殞落,包括霍金和李敖,一個是西方的物理巨人,一個是東方的歷史大師,他們都對時代作出許多預言,值得我們深思。當然也有不變的改變,如普京和習近平順利連任,不變的理由都是為了要進行更多更大的改變!

比較香港和台灣的企業家,台灣略勝一籌。香港另一地產大亨李兆基今年已90歲,相較之下,台灣企業家如王文淵(70)、尹衍樑(67)、郭台銘(67)、蔡明忠(62)、蔡衍明(61)均比較年輕,且涵蓋石化、金融、電子、電信、食品各種產業,優於香港企業家。香港唯一可抗衡的就是李嘉誠,但他已退休,其他人都仍死守房地產。

但如果拿台灣和中國大陸企業家相比,可看出我們遠不如人。

中國大陸富豪,名列前茅的有阿里馬雲(53)、騰訊馬化騰(46)、百度李彥宏(49)、奇虎周鴻禕(47)以及今年異軍突起的小米創辦人雷軍(48)。這些人均因新經濟而致富,而且都還年輕,至少還有20年好光景。唯一例外是萬達的王健林(63),他以房地產發跡,近年轉型零售和娛樂領域,但去年重摔一跤,實力已大不如前。

中國的富豪名單,完全可和美國PK,陣容不輸貝佐思、蓋茲、祖克伯和巴菲特等人。這說明中國經濟已成功轉型,以創新為主要驅動引擎,並非只靠國企和房地產。觀察中國未來前景,富豪排行榜是一個指標。

上周受邀訪港,考察大灣區,有不少感觸。大灣區對香港而言是一個轉捩點,一方面香港未來會漸漸和深圳及廣東融合,喪失其特色;但在另一方面,香港和內地又可以互補,引進更多人才,並延伸腹地至內地。究竟這是新機遇的開始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香港的優勢,講來講去還是金融。去年一系列新經濟概念股在港上市,給資本市場帶來新的驚喜,最近港交所又允許「同股不同權」以及無業績生技股上市。

但大陸也積極求變,富士康首創獨角獸快速A股上市首例,最近中國更將開放阿里等大咖以CDR(中國存托憑證)型式回歸A股。台灣在亞洲曾首創TDR外國企業第二上市模式,後來卻自毀長城。

除了金融以外,香港也自許為國際人才中心,有頂尖人才喜歡的生活方式。其實台灣生活環境不輸香港,但因為沒有credibility,對外國人才不友善,無法成為hub。

根據遠見最新民意調查,有4成的台灣年輕人認為大陸對台灣是善意的,有6成1的年輕族群會因惠台去大陸發展。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年輕人,他們比李嘉誠更聰明,懂得掌握機遇,不會把自己前途交給選不出校長的大學!

這是一個超級動盪的大時代,我鼓勵年輕人把自己想像成50多年前的李嘉誠,一無所有,卻抓住趨勢,創造了不朽王國。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中國大陸未來機遇比東南亞更好,這和政治無關。當你看到別人在越南賣鐵板燒賺了大錢,那是重複台灣30年前的經驗,和上一輩台商30年前在大陸幹的事一樣。但中國現在機遇是未來30年的場景,我們要Back to the Past還是Back to the Future?

過去30年台灣人主要靠「機會財」和「管理財」賺錢,未來應轉型賺「創新財」和「整合財」。李嘉誠靠機會財起家,郭台銘靠管理財出線,然而他們真正飛黃騰達卻是靠後兩者。

但人成功除了自助,還要天助,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做對的事。在經歷了無數挫折之後,台灣年輕人突然感覺好像有再一次把事情做對的機會,這是遠見民調所透漏出的訊息。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已被「自己的前途自己救」取代,意識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有人說,過去30年國民黨最大錯誤,是沒有給年輕人機會。荒謬的是,現在居然由共產黨來給。

能夠掌握機會的人,將會扭轉命運、改變世界。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當中,將出現下一個李嘉誠和郭台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命運 老總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