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藍天下的眼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藍天下的眼睛

藍天下的眼睛
撰文者:陳宗怡
商周茶館 2017.09.27

這次攝影工作是個申論題。

中國近期要開19大,這會影響中國未來、世界局勢的一場一黨一人的會議。

大多的受訪者皆不願被拍照,都說太敏感了。那我還是要去,拍什麼呢?

廣告

同仁討論出一個氣氛:在肅殺氣氛下的活絡經濟。

沒有受訪單位、沒有受訪者,自己就這氛圍去找畫面......

三年沒去北京,與朋友餐敘。台灣朋友說:我08年到北京,那時覺得北京要趕上台北還要3到5年,現在台北要追上北京要3到5年。北京朋友說:這裏變化太快了,發展是兩面刃,一面好一面壞,好的是有錢掙,壞的是你我變得更好控制。

幾天下來深感這裏行動支付真是遍地開花,帶隻手機出門就可搞定一切,方便!但我這台巴還是傻傻地用幣紙打車、吃飯....一方面我用不了那我們世界慣用的google、FB、uber...,另一面走過必留痕跡,在這世界任何數位數據都可留下足跡,說我有被害妄想症也好(早些年曾接觸一些中國網路上的異議者,聽他們說著被監控被旅行的人生...讓我膽寒)

廣告

中國藝術家徐冰的類電影類紀錄片“蜻蜓之眼”,他花四年在中國境內1萬多小時的公共監控視頻中,剪輯出了90分鐘《蜻蜓之眼》。徐冰在一次訪談中稱「我沒有在影片中直接說監控這件事,但實際材料的使用和影片的成立,就證明了我們的生活與監控系統之間的關係以及對監控系統態度的改變。」

據統計中國境內現有1.7億台監視器,分析師指出到2020年中會再加裝4.5億台。加上AI人臉辨識技術發展,歐美中各國都有成熟技術,但只有在中國被實際廣泛應用,為什麼?不言而喻。想起上屆18大時一段教條般的宣示“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媒體也分析這次19大還是會延續這科學發展觀,而我不再認為這是死板板的教條宣示,他,就出現在我週遭。

偶抬起頭看看北京罕見的藍天,視線中總是存在著幾台監視器,也想著是誰在那背後看我、想著那些曾被旅行的朋友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作者簡介】
陳宗怡
台灣攝影藝術新人獎 優選 2007
兩岸新聞報導獎平面攝影 佳作 2012
第37屆金鼎獎最佳攝影獎 2013
SOPA Excellence in News Photography/Award for Excellence 2013
IPA china深度攝影獎銅 2016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眼睛 藍天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