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取消任期制!快速看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稱帝企畫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取消任期制!快速看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稱帝企畫書」

取消任期制!快速看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稱帝企畫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http://www.gov.cn/)
撰文者:信傳媒李彥謀
信傳媒 2018.03.07

中國第13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5日在北京開幕,第四項議程中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亦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的討論備受各界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更揶揄說,哪一天美國也來搞總統終身制。中共官媒指出,這是為了保證黨、政、軍「三位一體」領導體制的一致性;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這是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但不論中國內部或國際輿論卻不買賬,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為自己2022年連任鋪路,甚至是恢復鄧小平時代廢除的職務終身制。

習近平早就有4個5年計畫

事實上,兩年前,有消息稱,習近平向親信透露,將連任4屆,打算用20年的時間徹底改變國貌。這份根據香港媒體「前哨」,在2016年11月號的報導聲稱,一位貨真價實的「自由派習粉」,洩漏了一個小圈子秘密,據說來自習近平的一名親信。習私下對這名親信表示:「沒辦法,咱們只有忍辱負重」,並透露他的4個「5年計劃」。

廣告

報導指所謂的第一屆,是18大任上,初步反貪及全力固權,因為沒實權什麼也做不成。第二屆,19大任上,繼續固權,而且培植未來足以壓倒任何派系的親信勢力,同時抽出相當精力、財力改善民生,讓老百姓嘗到有關實惠。

到了第三屆,20大任上,水到渠成,從制度層面根治腐敗,不論政治背景、家族背景如何,無差別對待。至於第四屆,21大任上,持續強化、常態化全國的政治生態,把官員真正改造為「公僕」。

這名「自由派習粉」表示,堅決支持習多幹十年兩屆,也就是2032年再退下,否則什麽事也幹不成,若非半途而廢,就是功虧一簣。

習近平連任三屆的操作步驟

廣告

根據世界華人資訊會社網站報導,2016年11月,另一篇署名「楊子」、題目是《習近平連任三屆的操作步驟》在網路上熱傳。內容指出,剛確立的「習核心」不可能只當5年,起碼要10年吧,並說明習近平分三步走,實現他主宰中共政壇30年的夢想。

首先,在中共19大上,習近平確立以70歲入常委為限,在制度上,他可以順利在20大上連任,那時他只有69歲。

第二,19大上不培養接班人,或不明顯指明誰是接班人;20大時沒有明顯的替代人選,就可以造成他繼續留任的天時。

第三,20大之前,會有連任「兩屆不是制度,退休年齡才是制度」等報導;然後有「民間」的聲音,官員的呼籲,要求習於21大時再任一屆。

報導指出,現在看來,習近平在19大為了打破常委「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但是沒有設立接班人已經實現,而修憲廢止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也正在操作之中。這顯示,習近平早已準備謀求連任。

陸委會呼籲中國要有開創性思維

全國人大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年度工作報告,其中對台工作方針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提供台灣民眾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回應表示,政府依據民主機制及主流民意來推動兩岸關係,目的是堅定維護台灣的尊嚴與權益。兩岸各項交流往來與合作,應以互惠互利、促進彼此繁榮、確保人民福址為依歸,背後如果隱藏政治前提、目的與手段,以及完全以自身經濟發展利益考量,將不會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真誠的善意或信賴。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路徑要有前瞻、開創性的正向思維,也唯有透過務實的溝通對話,兩岸才有開展新局的可能。

本文或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習近平稱帝的4個5年計畫與3個操作步驟 

【延伸閱讀】
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 陷入騎虎難下 
富貴如浮雲:華信葉簡明成為最新墜馬的中國富豪
俄羅斯媒體罕見批評習近平 報導了被中國官方禁止的聲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家主席 任期 習近平 連任限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取消任期 国家主席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