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神秘富豪的這筆交易,將成為擊垮美國油元帝國的推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神秘富豪的這筆交易,將成為擊垮美國油元帝國的推手?

中國神秘富豪的這筆交易,將成為擊垮美國油元帝國的推手?
取材自Rosneft網站
撰文者:辛堤那

9月8日,一則對全球原油市場影響頗大的新聞,在台灣媒體版面上,幾乎看不到。中國華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 Co.)宣佈,從瑞士礦業公司嘉能可及卡達政府手中,收購俄羅斯國家石油巨頭Rosneft公司14.2%股份,金額高達90億美元。這則新聞,看似是民間機構的交易,實則是中俄兩國能源大戰略的縮影。

在這筆交易中,最神秘、但最引人囑目的就是中國華信能源這家公司。

表面上來看,華信能源是由上海能源基金成立的民營公司,實質上,一直擔任中國能源戰略佈局的先鋒部隊,主要營業項目有石油、化工、天然氣等大宗物資的國際貿易,並在海外建設中轉和物資儲備站,非洲、東歐、俄羅斯、哈薩克都有其足跡。一直保持神秘色彩的華信能源,在2014年,以336億美元的營收,第一次進入全球Fortune 500大的行列,格外令人側目。

廣告

最特別是其領導人葉簡明,1977年生,今年才40歲,資料上顯示,他在2002年擔任華信能源負責人到現在,很少接受外界採訪,既非富二代,也沒有顯赫背景,行事風格極其低調,曾被鳳凰衛視喻為「中國最神秘的Fortune 500領導人」,近十年來,華信能源以鴨子劃水姿態,一直擴建版圖,不僅在能源產業佈局,觸角更深入金融及娛樂。

中國華信能源負責人葉簡明(翻攝自人民網)

中國網站野馬財經報導,中國華信主要藉由子公司上海華信國際進行金融佈局,入股了安徽華信國際、中化國際兩家A股上市公司。同時,母公司旗下的中國華信國際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及「華信香港」亦在金融領域有所佈局。證券方面,則有華信證券、申銀萬國證券。2016年,華信的國際化發展速度更快,在海外頻頻發起併購,如今,企業版圖已經涵蓋能源、金融、文化旅遊、裝備製造、球隊等多個領域。葉簡明已經成為中國新一代企業領導人的指標人物。

交易完成後,華信能源成為Rosneft的第三大股東,嘉能可仍保留持有Rosneft公司0.5%股份,卡達持有4.7%股份,英國石油公司持有20%股份,剩餘50%股份則為俄羅斯政府所持有。

廣告

外界猜測,此次華信能源入股Rosneft,除了伸手幫助被中東國家孤立的卡達政府外,主要是中國想要借由俄羅斯的力量,保障原油來源,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中俄雙方直接交易,擺脫對油元(美元)的依賴。

雖然目前全球原油市場,超過七成的交易,仍以美元進行,但只要中俄雙方合作越密切,就能越早一步擺脫美元的控制。一旦由美元建立全球油元體系日漸式微,美國霸權的地位勢必鬆動,美國靠印鈔票借錢的模式,也會越來越難推行,照能源專家Marin Katusa的預測,一旦油元體系鬆動,美國將面臨比1930年經濟大蕭條,更嚴重的災難。如果真是這樣,2017年9月8日,也許就會成為全球權力結構重組的重要拐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易 富豪 神秘 中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