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神話又一則!》「四縱四橫」看來偉大壯闊、但外強中乾?中國8條高鐵,真正賺錢的只有1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神話又一則!》「四縱四橫」看來偉大壯闊、但外強中乾?中國8條高鐵,真正賺錢的只有1條

中國神話又一則!》「四縱四橫」看來偉大壯闊、但外強中乾?中國8條高鐵,真正賺錢的只有1條
Ted McGrath@Flickr CC 2.0
撰文者:廖家聲

2008年,北京政府發改委,批准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將在中國興建一個「四縱四橫」的高鐵網,建成之後,全長達到12,000公里,成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路網。

2016年9月,河南鄭州到江蘇徐州高鐵正式開通,貫穿長三角及西北,中國高鐵營運路程突破兩萬公里,「四縱四橫」的高鐵網路基本成形,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城市群開始互聯互通,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區域開始連結。

8年時間,以超達標的紀錄,將中國高鐵網建成,確實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成就,不過,達標之後,這項計畫成效到底如何?有沒有賺錢?能不能營運下去?因為中國鐵道部門,從沒公布詳細數字,一直是個謎。外界只知道,京滬高鐵很賺錢,對其他七條營業情況,霧裡看花。

廣告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八月的一份報導,引述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的研究指出,中國高鐵是外強中乾。趙堅說,中國高鐵平均使用率只約規劃的兩成,多條路線只是「曬太陽」,2014年底通車的蘭州去新疆烏魯木齊的鐵路,明明可用160對高鐵列車(一對即往返一次),但乘客不足,只能用五對列車,正如一間飯店開了160層,但只有五層營業,這樣如何賺錢?

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財報,似乎也反應趙堅的說法。

在四月份公布的年度報告中,營收較上年下降0.97個百分點,利潤也較上年下降34.8個百分點。新高鐵路線不斷開通,營收及純益都下滑,怪不得外界直指中國高鐵網的情況,可能沒有像表面上風光。

唯一確定有獲利的是「四縱四橫」中的京滬線。北京青年報報導,2015年公司,京滬線的營業總收入234億人民幣,淨利高達65.81億人民幣。雖然歷經2012年、2013年,37.16億元及12.94億元的虧損,但轉紅為黑的京滬線,已經算是八條高鐵中,唯一有紮實獲利的一條。

廣告

為了挽救下滑的營收,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針對營運狀況比較好的路線,進行加價。其中,「深廈線」(深圳>廈門)及「福廈線」(福州>廈門)加價最兇。今年4月「深廈線」一等座票價由181元加至288元(人民幣),升幅近六成。另外,也將在10月1日,將京滬鐵路加速至每小時350公里,北京去上海車程由4小時49分減少至4小時。希望能提升總體高鐵體質。

儘管營運不佳,中國政府對高鐵投資仍不手軟,2016年7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又通過了另一項《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在「四縱四橫」的基礎上,又計畫了「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把東北、西南都畫進來,繼續打造高鐵神話,至於賺錢這件事,可能就以後再說吧!

中國的八縱八橫高鐵網(翻攝自網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八縱八橫 四縱四橫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