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於有人幫台灣說話了!》中國網路爆紅文:「為什麼有些台灣人這麼討厭大陸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終於有人幫台灣說話了!》中國網路爆紅文:「為什麼有些台灣人這麼討厭大陸人?」

終於有人幫台灣說話了!》中國網路爆紅文:「為什麼有些台灣人這麼討厭大陸人?」
Geee Ka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廖家聲

最近在大陸網站《知乎》上,出現了一篇爭議頗大的文章:「為什麼有些臺灣人這麼討厭大陸人?」內容一貼出,就受到相當多中國網友關注,很快變成人氣文,當然也引發相當多正反兩極的辨論。

就標題來看,看起來是在數落那些看不起中國人的台灣及外國人,實則內容多在檢討中國盛世背後缺乏的先進思維及自信的底氣:此外,文中也道出了兩岸之間社會存在的糾結、嫉妒及反思。

整篇文章一開頭就直指:不只台灣人,很多先進國家的人也歧視大陸人。

廣告

關鍵原因有兩個。

第一、看不起暴富的中國。作者說,「中國改革開放才三十年,一線城市蓋一大堆高樓大廈,這才幾年?中國遊客在全世界爆買,王健林、馬雲在國際上叱吒風雲,這才幾年...如果朝鮮印度突然富強起來了,幾年的時間歌舞昇平、蓋一堆高樓,百姓們迫不急待想表現『我們進步了強大了』,人家不承認就說對方不長眼,最後還挾巨大的市場要全世界『愛來來,不愛滾』。你說,誰不想去賺錢,而誰會真正打從心底看得起?」

不過,話鋒一轉,作者也提到香港及台灣對後來居上的中國,那種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緒:「大陸高速發展也就近20年間的事,一舉跨過了其他國家正常發展的過程,光是科技應用就跳過了多少世代?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會像大陸那樣快速地蓋一堆高樓?那不是你比較厲害,而是人家太平社會有自己的體制和歷程......你說,台灣人憑什麼對大陸有優越感?因為台灣人的印象中,你還是八十年代啊~即使他知道你有錢了,那印象一時轉不過來...中國需要時間......全世界都是,都需要時間去適應今天的中國。

第二、打壓。文章提到現在在網路上,不少人開始用「426和支那」取笑或奚落中國人,一些中國讓度台灣的好處,也得到「熱情迎上去,卻得到惡毒的冷屁股」的對待。

廣告

作者不客氣反問大陸網友:「那請問台灣人沒事幹嘛要罵你呢?」,他自問自答道:「國際場合的打壓、國際場合被陸生搶走國旗、被禁止發言,被迫使用中華臺北,在台灣本地辦活動被迫收起青天白日旗....等等,很早很久,台灣人就在承受所謂的統戰了...用台灣不行,用中華民國也不行,就一定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你國」?幾十年來,台灣人一直都在面對這些(是的,當你們還在念美麗的寶島的時候,台灣人就已經知道對岸有個強大的敵人,這個事實根本不需要動用教育)。然後,大陸真的強大起來了,實施經濟統戰(也就是讓利)了,網民翻牆了,開始說『自古以來』了,開始在FB炫耀高樓大廈的照片,嘲笑台灣的房子比較舊了。」

這種近乎打臉大陸網友的陳述,在中國網路上,當然無可避免被愛國人士狠狠地躂伐,大陸網友認為:「國際場合的國旗代表一個國家,給了青天白日空間,是打算承認兩個中國嗎?」「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確實是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所以,一代人統一不了,下一代人會繼續努力」

不過,理性的聲音也不少,例如:「雖然不是非常認同...但是願意交流也是積極的,獨立還是統一,我其實不在乎,這種問題交給上層去考慮,我只希望對事不對人,不要以族群地域一棒子打死一群人。」

一些網友甚至想扮演和事佬,直說:「雙方並沒有什麼好不爽的...從很早以前就積下來的恩怨(有些線民過於激憤喪失理智只能看到支那台巴這些點),這個已經不是誰對誰錯的事了,立場觀點一開始就不一樣,如今的局面出現是必然的,事實上就算沒有臺灣,和其他實力稍微強勁些的鄰國關係也並不好,這一點已經很說明問題了。」

海峽隔閡,兩岸本來就已經發展各自的不同模式,中間雖有口角,但只要溝通管道不斷,就算隔空叫罵,也總比冷戰好些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陸人看台灣 台灣人在大陸 為什麼台灣人討厭大陸人 大陸 台灣 大陸台灣 大陸人 台灣 大陸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