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比台灣先進又怎樣?別拿蘋果比橘子,笑到最後的不一定是中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比台灣先進又怎樣?別拿蘋果比橘子,笑到最後的不一定是中國

中國比台灣先進又怎樣?別拿蘋果比橘子,笑到最後的不一定是中國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6.02.16

近日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引起熱議評價兩極化,據我觀察,批評多過認同。連受萬人景仰的李開復,只是純分享文章卻也被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聲淹沒。文章內容大致上說的是一位在中國大陸居住多年的台灣人回台灣過年,深感自己回到原始社會,沒有支付寶、沒有極其方便琳琅滿目的App幫助完成各種任務與瑣事。他感嘆道:「上帝大概是把台灣給遺忘了吧?」

上帝有沒有遺忘台灣我不知道,但如果單從科技創新、平台整合、發展速度這類層面去比較今時今日的中國與台灣,誰先進誰落後,答案呼之欲出。可是我很想用蛋黃哥的神情加聲音問一句「然後咧?」。沒有然後,這種比較對於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各位請仔細想一下,中國為何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發展第三方支付以及完整結合線上線下服務讓使用者不出家門也可完成天下事?就靠三樣東西:大規模市場、城鄉貧富差距大、集權國家制度(最後這項最重要)

這三樣哪一項是台灣比得上中國的?先天條件不一樣,一個是蘋果一個是橘子,沒有比較的意義。還記得十幾年前,不斷有不太友善的美國人指著我說:「你們中國就是落後!什麼都比不上我們!」我當時心想:「美國比中國早發展一個世紀,當美國鐵路已發達之時,中國大部份地區的人民還在騎毛驢。起跑點落差如此巨大,跑來指責我們中國落後,不覺得勝之不武嗎?」同樣的道理,在各種先天條件不對等的情況下去比較台灣與中國誰比較先進,也是不怎麼光彩的一件事。

廣告

首先,一個國家先進與否不能從單一面向去分析。以科技層面來看,歐美國家遠不如亞洲諸國,可是他們人文發展歷史悠久,明白文化比科技來得有溫度,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你能說他們落後嗎?

其二,中國13億人口市場巨大無比,任何服務、產品只要抓住0.000001%的人口比例使用者,都能賺錢。可是台灣不能,基數大不同啊!再說了,中國城鄉貧富差距大,許多人領著低薪在大城市求生存。勞動力不值錢,造就了上門服務可以普及化,這類服務若放在美國市場,只有中上階級以上才可負擔(所以是美國比較落後嗎?當然不是)。

最後至關重要的一點,中國是集權國家制度,但又同時保留著極度資本主義色彩,在這個地球獨一無二。因為國家體系不同,所以我們的辦事方法也與其它國家不一樣。就說說第三方支付這件事吧,其實支付寶漏洞挺多的風險也高,但政府先任由其發展才有今天的樣貌。為什麼政府要這麼做?因為我們中國一黨獨大,政府權力大的正面結果是效率高、收拾起爛攤子來特別有力道。不怕第三方支付出問題,黨有能力去解決。

台灣做得到這樣嗎?美國可以嗎?民主國家重視法律,習慣先擬訂應對政策、做風險評估後再去推廣新科技。中國不一樣,先任由其發展,再訂出相關法令去規範它,效率自然高許多。個人認為,沒有哪一個作法比較好,只因國情不同造就了發展差距。但是誰能笑到最後成為大贏家?還說不準呢。

廣告

如今的中國許多人容易自滿,太過於滿足於現狀,我覺得這樣容易死很快(美國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我不久前與一位台灣前輩交流,他說:「台灣目前有兩種人,過度樂觀的與過度悲觀的,這兩種人都很危險」。我很認同前輩的說法。現在的中國比台灣先進,但那不代表什麼,沒有必要悲觀。不承認中國的發展仍活在過去輝煌時期的台灣人,過度樂觀其實也幫助不了台灣什麼。對於一個國家,我們需要做到的客觀分析,不要盲目崇拜也不要無緣由的厭惡。對歐美國家是如此,對中國也是。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比台灣先進又怎樣?別拿蘋果比橘子,笑到最後的不一定是中國 台灣先進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