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東京直擊》買股、買房、買日圓⋯全球瘋買日本!十年一遇新牛市來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東京直擊》買股、買房、買日圓⋯全球瘋買日本!十年一遇新牛市來了

東京直擊》買股、買房、買日圓⋯全球瘋買日本!十年一遇新牛市來了
(來源:設計●陳皜)
撰文者:吳和懋、楊乃錚 攝影:駱裕隆
《商業周刊》 第 1855 期 2023.06.01
摘要

1.日股衝上泡沫經濟後高點!便宜日圓、股市改革新政上路、外資加碼投資⋯一次看懂日本復甦3箭,怎麼拚走出失落30年。

2.日圓貶放大「Made in Japan」物美價廉優勢。日本取代中國,成歐美避風港!受惠地緣政治風險與半導體、汽車業供應鏈大轉型,未來5年可能重回世界大國。

3.新鮮人年薪百萬、買房年漲5%!遠距、週休三日⋯旅日台灣人帶你看不一樣的日本新職場。650萬就能買東京新成屋,熱門買房地圖、增值守則一次看!

5月,商周團隊飛抵東京。發現2023年的日本跟以前不一樣了!

日經指數在連日走揚之後,5月19日盤終收在3萬808點,創下泡沫經濟後33年來新高。高盛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師科克(Bruce Kirk)直指,日股正處於「十年一遇的牛市」。

太便宜!日圓大貶、股神瘋買股

「現在全球關注日本唯一的焦點,就是日本太便宜了!」我們與作家劉黎兒半小時的採訪中,幾乎都離不開「便宜」兩字。關鍵就是去年美國升息,日本央行卻未跟進,讓日圓跌破1美元兌換150日圓大關,創下32年來新低。

廣告

股神巴菲特今年訪日,各大國際媒體出現的關鍵字,也是便宜(cheap)一詞。

除了匯率因素,日股的估值偏低,也讓大家入場撿便宜。而股神訪日旋風,讓全球市場再次看到,日本企業的基礎依然不錯,如日本小七母公司柒和伊(7 & i)成為首家營收突破10兆日圓的零售企業,巴菲特買入的三菱商事更創下淨利新高。

受惠地緣政治風險,取代中國角色

在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下,讓日本成為歐美的避風港。

最了解台灣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即使國力不如從前,但現在日本取代了中國在亞洲的角色,尤其受到歐洲國家的關注。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勲認為,「巴菲特進場,其實就是印證日本進入恢復期。未來5年,日本可能會重回世界大國。」

廣告

投資帶動,解開薪資、房市凍漲魔咒

「便宜日圓,將讓日本走出失落30年!」元大金控策略長吳杰斷言,「其他國家貨幣貶得再低,也沒有復興的機會。」但日圓貶值,卻能放大日本製造業「物美價廉」的實力。Made in Japan(日本製造)的價值,將踩下改變飛輪的第一步。

資金流入,也正刺激日本改變:
過去,日本長年薪資凍漲,如今日企平均調薪幅度3.9%,是31年來新高;為留住人力,遠距工作甚至週休三日等新制也為許多知名企業採用;過去,日本人寧長期租賃也不買房,現在外資、本地人都進場,一年還能漲5%⋯。

你沒看過的日本新盛世!一次掌握十年一遇新牛市:
股市漲贏全亞洲、薪資漲幅31年新高⋯它將迎來「黃金大拐點」?
百圓店開進銀座、銅板價成生活日常⋯便宜日圓會帶它走出失落30年?
新鮮人第一年就年薪百萬、連CEO也去拚⋯日本為何變台灣人新職場舞台?
當日本崛起,對台灣是利是弊?為何新創企業寧捨東南亞,也要布局日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房市 巴菲特 日圓 東京 日股 職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