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攻800元!台積電豪賭幕後|一件人事案,如何撼動台股和半導體戰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上攻800元!台積電豪賭幕後|一件人事案,如何撼動台股和半導體戰局

上攻800元!台積電豪賭幕後|一件人事案,如何撼動台股和半導體戰局
(來源:設計●黃凌芬)
撰文者:蔡靚萱、吳中傑
《商業周刊》 第 1732 期 2021.01.20

英特爾(Intel)新CEO上任,為什麼可能讓台積電迎接新一波黃金年代?甚至讓外資們熱血沸騰,喊出破800元的目標價?

他是誰?為何業界說他是復仇王子?離開英特爾12年的他,又是什麼原因被找回來?這樁人事案,甚至被外媒評論「是自賈伯斯重返蘋果以來,最重大的科技奇才回歸」。他將如何牽動台美半導體兩大巨擘的命運?

我們從一封「狙擊信」開始追蹤,爬梳多份國內外分析報告後,發現全球晶片龍頭正面臨最核心的難題:如何讓客戶滿意?為何從外部請來大神、花了許多努力,內部仍無法整合?背後有哪些糾結點?這也是很多頂尖公司,甚至最聰明的人,最常陷入的陷阱。

而它的諸多難題,為何會成為推動台積電再創另一個高峰的助力?帶你看今年最被關注的企業轉型故事。 

美國時間1月13日,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發出公告,宣布2月16日起執行長將由曾任英特爾技術長的紀辛格(Pat Gelsinger)接任。

消息一出,英特爾股價開盤一度大漲近12%,而先前傳出可能受惠英特爾製程委外的台積電,其美國存託憑證(ADR)則應聲下跌3%。

但僅隔一天,台積電在法說會釋出訊息,今年資本支出將介於250億至2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840億元),又讓市場為之狂熱!15日,台積電盤中股價大漲,爆衝至625元,也帶動台股於盤中攻上1萬6千點。

廣告

台積電高達280億美元的支出,年增幅最高上看62%,創下2010年以來紀錄,「它(台積電)就是賭很大啊!賭你英特爾一定會來(下單),」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

一位英特爾新執行長上任,為什麼會讓台積電股價有這麼大的起伏?甚至牽動台、美兩家全球半導體龍頭的命運?

今年59歲的紀辛格,曾於該公司任職長達30年。18歲高職畢業即加入該公司擔任品管技術員, 30歲當上公司最年輕副總裁,接著成為英特爾首任技術長,被媒體稱為「英特爾神童」(boy wonder)。

但12年前,被視為執行長候選人之一的他,卻在一片訝異聲中離去。

廣告

一位半導體產業人士回憶,「他那幾年就是被製程不完美,無法支撐先進架構給拖垮了,才走人。」

當時的困境,其實可視為英特爾當前窘境的預兆。

向來,英特爾都採晶片設計與製造一條龍的IDM策略,這讓它的產品可以又快又好,跟其他人委由專業代工的邏輯不同。

然而,隨著半導體製程開發難度變高,英特爾製造部門開始無法在預定時間內開發出製程,權威地位逐漸被挑戰,設計部門也開始有外包製造的聲浪傳出。

2005年,英特爾改由史上第一位出身營運而非技術背景的歐德寧(Paul Otellini)擔任執行長。

孰料,這位被譽為英特爾史上最會賺錢執行長,卻也在其任內,讓英特爾走向衰敗。

當年,英特爾曾有機會為蘋果生產iPhone晶片,歐德寧卻因利潤太低、不確定iPhone前景而拒絕,在他任內大幅改組,導致研發團隊出走,元氣大傷。

之後,英特爾歷任執行長使出各種招數力挽狂瀾,包括以新架構切入伺服器、繪圖晶片,從其他公司挖角高階主管來整合設計與製造部門兩大山頭,以及梳理晶片設計流程。

就在英特爾想透過外來力量對內部「努力整合」時,對手如台積電藉由幫五百多家客戶代工,讓製程能力快速追上,英特爾開始喪失製造領先地位。

去年7月,財務出身的執行長史旺(Bob Swan)在法說會上拋出震撼彈,表示:「我們七奈米CPU將延遲6個月。」為此,公司已經啟動應急計畫,其中一招就是外包製造。

這段話,讓台積電股價波段一度漲超過兩成,史旺也終究因擺不平各山頭,以兩年半任期成了該公司史上最短命執行長。如此窘境,更引來激進派的避險基金Third Point的「狙擊」,負責人羅布(Daniel Loeb)發表公開信,暗示唯有工程天才,才能扭轉頹勢。

紀辛格因此上位,因為他在英特爾有資歷,也有人望。

「這是Design Team Leader(設計部門主管)的王子復仇記,」一位半導體產業人士評論他的歸來。曾被製程拖累、飽嘗設計與製造部門矛盾心結的紀辛格,很有可能將史旺提的外包策略執行下去,或許這正是台積電敢豪賭的原因。

此外,眼前的壓力也是紀辛格可望把訂單外包的推力。

根據最新統計,超微在PC的市占率已從16年時僅約20%的低點,爬升到51.4%,暌違15年後再次超越英特爾!若英特爾選擇將先進製程委外給台積電,有機會在短期內贏回市占率,解決此困境。

雖然,紀辛格目前尚未明確表態,但若英特爾外包策略延續,很可能讓台積電營收最多再成長近3成!

「台積電為什麼股價從去年450元一路漲到現在破600,就是反應英特爾(委外)這件事!」曾任外資分析師的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表示。而這也是讓外資們熱血沸騰,喊出破800元目標價的一大主因。

一個復仇的王子、一個激進的基金經理人、一個獲利與競爭力的內部矛盾,能讓台積電多快迎來新一波黃金年代?我們拭目以待。(他將為台積電帶來怎樣的利多影響?最關鍵的觀察指標是?台積砸8千億「豪賭」後,能重演營收翻倍大驚奇?53年老公司該如何取捨、不讓客戶拋棄它?一封信,怎會逼英特爾火速撤換老闆?寫信的是誰?他是禿鷹還是天使?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32期《商業周刊》)

上攻800元!台積電豪賭幕後
台股未來就看他!英特爾回鍋CEO的連環難題
他的一封信怎麼逼英特爾換老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紀辛格 英特爾 半導體 台股 目標價 台積電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