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挺進1:28!強台幣報到|經濟、產業、股市、外匯、房市趨勢全攻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挺進1:28!強台幣報到|經濟、產業、股市、外匯、房市趨勢全攻略

挺進1:28!強台幣報到|經濟、產業、股市、外匯、房市趨勢全攻略
(來源:設計●陳皜)
撰文者:韓化宇 研究員:李大任 製作人:劉佩修
2020.09.23

新台幣挺進28元的升值序曲,正式響起!

這是新台幣史上,第四度兌美元升破29元。這次升值的因素,不單只是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政策、美元走弱,而是亞洲經濟比歐美更有魅力;台灣,更是亞洲各國總體基本面的優等生。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諮詢顧問陳松興表示,疫後兩岸經濟表現相對穩健,很多被動型基金的外資,提高配置在大中華市場的比重,這是新台幣升值的近因。

廣告

至於遠因,則是Fed這帖貨幣寬鬆刺激猛藥,不僅沒有停用念頭,還打算長期服用,如9月16日的利率決策聲明,Fed首次明確表態,2023年之前都不會升息。這將造成美元流動性大增,壯大非美元貨幣的「升」勢。

美銀最新調查也發現,36%全球基金經理人表示,放空美元是他們今年下半年首要的外匯交易。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對美元看法更悲觀,甚至預言「美元的國際準備貨幣地位正面臨威脅!」

9月1日美元指數一度跌至91.75,創近兩年半新低,其後雖回升,但弱勢格局幾成定局。

廣告

這波新台幣強勢除了因美元弱勢,還有政治因素助攻。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美國預計10月或11月公布匯率操縱國報告,央行適度放手讓新台幣走升,可減少被納入操縱國的風險。「更何況,亞洲貨幣都在升值,央行沒必要死守特定關卡!」

此外,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質變,也牽動著新台幣走勢。

陳松興指出,美國計畫將在中國深根柢固的供應鏈連根拔起、打散重組,其中低端製造往東南亞移動,但高端製造不見得移回美國,更有可能移來台灣,帶動長期外商直接投資(FDI)資金的匯入,奠定新台幣長期走揚的基礎。

美中爭霸角力戰中,台灣獲得美國在冷戰後最強力支持。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便與蔡英文總統討論到供應鏈重組。

即便今年11月初的美國大選由拜登勝選,美元走弱的趨勢,也不會逆轉。

那麼,這波新台幣強升的盡頭何在?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認為,29元是一個重要關卡,在這個價位沒有盤整,就有機會快速上升。但短期內要挑戰28.5元,頗有難度。

不過一名資深外匯交易主管則認為,Fed這波寬鬆力道沒有經驗可遵循,沒人敢打包票,28.5元的天花板,年底前不會被突破。

而新台幣也並非沒有轉弱的可能,其中一大風險,即兩岸一旦擦槍走火,步上戰爭邊緣,外資就會倉皇撤離。

當新台幣進入新一輪的升值趨勢,對筆電代工廠、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等產業也將帶來匯損壓力;反觀觀光、水泥、食品等內需產業,則是升值的受惠族群。

匯損對公司獲利影響多大?上半年營業利益前268位的上市櫃公司中,其匯兌損失占營業利益比重前十名的公司裡,輪胎大廠正新損失占營業利益比重高達39%,等於本業賺的錢,被匯損活生生吞掉4成;而英業達、仁寶兩大筆電代工廠上半年也有兩成多的本業獲利,被匯損吃掉。

下半年新台幣、人民幣雙雙走強,無論是台灣製造或中國製造,都將承受比上半年更大的匯損壓力。

且由於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以新台幣表達,若新台幣又對人民幣升值,對財報更多一層負面影響,等於被匯損「扒了兩層皮」。

只要寬鬆貨幣主旋律不變,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就不減,這波奔至28元的「升」勢,就不會是終點,而是起點。

故此,以出口為主的台商,不能再抱著央行會穩定匯率的想法。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應抓住機遇轉型,畢竟,提高獲利才是最佳避險工具,除能抵禦匯損侵蝕,還能讓股東賺更多,更為台灣產業的長久發展,打下深厚基底。

▋本文擷取自雜誌《商業周刊》1715期封面故事,完整系列報導:
強台幣報到!
大降息時代又有強經濟 新台幣甜蜜期熱到明年
強勢新台幣如何避匯損?工具機龍頭、IC通路王告白
台股一路強到年底!緊盯失寵類股賺一波
歐美疫情再燒,外匯要押誰?兩關鍵字:原物料、人民幣
第4季房市只怕熱過頭 小宅、豪宅熱度成指標
美元12年縮水2成還能買?換股票、借錢反而保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台幣升值 產業 股市 經濟 強台幣 房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