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陳時中、彰化衛生局為什麼互槓?採檢案5大爭議正反論點一次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陳時中、彰化衛生局為什麼互槓?採檢案5大爭議正反論點一次看懂

陳時中、彰化衛生局為什麼互槓?採檢案5大爭議正反論點一次看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8.20
摘要

1.彰化縣衛生局主動對自美國返台、仍在居家檢疫中的10多歲無症狀少年採檢,陳時中對此下令政風處調查,引發各界喧嘩。

2.該不該針對無症狀個案篩檢?彰化縣是超前部署還是反成為防疫漏洞?此案5大爭議一次看。

一位十多歲的無症狀感染者,為什麼會掀起疫情指揮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的矛盾、甚至演變成政風單位將介入調查,究竟怎麼回事?

8月17日,疫情指揮中心宣佈,新增一名自美國返台的境外移入個案,但這個病例卻跟過往不同,既不是境外移入被發現,也不是因為有症狀被採檢發現,是由彰化縣衛生局主動對正在居家檢疫的少年採檢後通報。

彰化縣衛生局此採檢行動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已經長達數月的研究計畫。為了釐清台灣是否存在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及社區感染程度,6月11日起,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針對曾居家檢疫、隔離者以及醫護、長照人員等高風險族群,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

廣告

不過,由於彰化縣衛生局有違目前「有症狀才採檢」的政策,採檢過程也被質疑違反居家隔離原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此舉引發各界正反議論,彰化縣縣長王惠美替衛生局人員抱屈,甚至揚言「出事我負責」,也有醫界、公衛界專家替彰縣衛生局抱不平。

對此,陳時中在19日的疫情記者會中強調,政風是具有法律背景的第三方單位,而非將彰化縣衛生局視為犯罪,調查並非為了做什麼處分,只是希望釐清事實。

到底,彰化縣衛生局的行動,為何釀成這麼大的風波?這樁事件究竟有哪些正反爭議?

該不該針對無症狀個案篩檢?彰化縣衛生局5大爭議一次看

爭議一:無症狀者到底需不需要採檢?

廣告

指揮中心認為,即使有極少數無症狀者沒有在入境時被攔檢,經過14天居家檢疫後,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管理7天,已經可有效防堵社區傳播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說,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觸發此時全球大流行的來源之一,」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則在臉書貼文指出,如果所有縣市都可以像彰化縣一樣積極檢測找出無症狀者,就可以堵住無症狀個案進一步傳播,讓疫情不至於擴散到社區。

至於外界有聲音認為,彰化縣篩檢一千多人才發現一名確診病患,比例太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認為,站在篩檢傳染病角度,如果因只篩出一例就認為浪費、不篩檢,有可能在3個月後病例倍增,為了避免疫情擴大,及早進行篩檢。

爭議二:針對無症狀者採檢,會不會浪費資源?

根據現行規定,居家檢疫者一旦出現症狀,隨時可聯絡衛生局安排就醫進行公費採檢,無症狀者不在公費採檢之列。不過,葉彥伯表示,接受居家檢疫但無症狀的民眾能不能接受篩檢,屬於地方權責,且衛生局以地方政府預算替無症狀者採檢,並不是使用中央的預算。

然而,醫院回應媒體指出,如果衛生局轉介民眾到院採檢,僅需付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其餘仍由院方向疾管署申報。

如果全面針對無症狀者採檢,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實施相關篩檢作業必須另行支應採檢、防護裝備費用,以近期每日平均1200名入境旅客來算,每天至少須花費400至500萬元,相當於一個月的費用就達上億,成本高昂但效果並未優於現行策略。

除了耗費不貲,針對無症狀感染者一律篩檢,恐怕也會排擠醫療資源。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質疑,入境普篩抓出每一位「無症狀、無傳染力」的感染者後,還是要關在負壓病房,是否符合最大效益,以及是否反而造成醫療體系衝擊與資源錯置。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重申,應該針對各國地區不同的疫情風險指數,實施「入境精準檢測」。他舉同樣實施14天隔離的紐西蘭為例,8月7日時紐西蘭宣布疫情已根除,沒想到又出現4起本土案例。因此,他建議針對高風險國家入境應該在機場一採,居家檢疫第5天再採一次;中風險國家可以在第5天一採;而低風險國家,則維持14天居家檢疫,才能徹底找出境外個案。

爭議三:隔離期間被叫出來接受採檢,會不會反而形成防疫破口?

雖然彰化縣衛生局稱,全程按照SOP流程,個案絕對安全就醫採檢,衛生局全程掌控,也強調一切資料中央都看得到。不過,愈來愈多曾受採檢的居家隔離檢疫者在臉書分享,在居家檢疫期間,被縣政府要求採檢,且沒有安排防疫專車,自行前往或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甚至,葉彥伯表示,彰化縣早在4個月前就主動對無症狀者採檢。

「彰化縣政府是在自造防疫破口嗎?」對此,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在個人臉書發出貼文表示,自國外返國者,如果沒有任何症狀,就必須進行隔離14天,是不能與人接觸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認為,額外的篩檢讓居家檢疫未滿14天的國人接觸其他外人,所造成的風險可能更大。

爭議四:採檢揪出漏網的確診者,有必要啟動政風調查?

「彰化並非不能採檢,但須向中央行文報告,」陳時中20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解釋,彰化採檢無症狀者達4個月卻未告知,地方應該照程序通報,指揮中心必須掌握情況。「所以我們才要查,了解通報過程是否有漏洞。但目前由於大家各說各話,所以出動第三方,來釐清整件事。」

至於為何要出動政風處調查?陳時中喊冤說,以往外界認為政風只是查賄打貪,但事實上政風與行政單位無直接關係,所以相信調查出來的結果會較公正,也能讓外界公評。

「國人有必要了解瞭解疫情實際情況。」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則認為,此事件代表民眾希望知道無症狀感染者的影響力為何,衛生局如果檢驗出陽性個案,代表彰化縣防疫應更為仔細。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也認為,出動政風調查不合理,比起第一時間究責,更應進行協調。

爭議五:地方自主的限度在哪?防疫中央、地方不同調會造成什麼後果?

鑑於地方自主,謝衣鳳認為,中央不應該對個別對縣市政府嚴厲要求,地方情況不一樣,縣市衛生局長有一定自主權力。

「如果每個地方政府都以超前部署為名擅自行動,不僅防疫工作混亂,也會造成各地民眾權利義務出現落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小組副組長王必勝也在臉書對此發表看法,他建議,如果有好的建議應交由指揮中心討論,才能有效率運用有限資源,而不是亂槍打鳥、擅自行動,既然「防疫視同作戰」,就需要有指揮中心統合中央、地方的力量,貫徹相關措施。

至於彰化縣衛生局為何這麼做、整起事件來龍去脈,仍有待政風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陳時中 彰化縣衛生局 確診 無症狀感染 葉彥伯 政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