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養不起」時代來了!台灣人口確定開始負成長,未來每2人扶養1位老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養不起」時代來了!台灣人口確定開始負成長,未來每2人扶養1位老幼

「養不起」時代來了!台灣人口確定開始負成長,未來每2人扶養1位老幼
截至今年11月底,死亡人數比出生多破萬人,確定台灣人口開始負成長。 (來源:Flickr CC授權)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7.21
摘要

1.截至今年11月止,死亡比出生人數多破萬人,代表台灣將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人口開始負成長。

2.社會學學者指出,今年出生人數創歷史新低,人口遷移數也異常。國發會也表示,受疫情影響,結婚對數明顯下講,明年新生兒人數恐怕更雪上加霜。

3.今年的扶養比已超前國發會的預估數字,「養不起」的時代已加速到來。

台灣要加速進入年輕人「養不起」老幼的時代了嗎?

少子化將造成國安危機,政府自2018年起大規模提供育兒津貼等補助,不過,今年的出生數據顯示,一系列政策可能無助提高生育率,甚至,首次出現人口「死亡交叉」負成長。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前11月出生人數為7147,702人,死亡人數為7157,948人,比出生人數多出10,246人,意即,未來每位年輕人得承擔的扶養比將加重,「養不起的時代」可能自今年起正式到來。

廣告

兩不尋常現象:新生兒創新低、人口遷移數異常

「今年有兩個現象不尋常,」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先,是新生兒人數創下新低,全年出生量不到17萬,刷新1950年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來的新低紀錄。

至於明年是否有望扭轉負成長局勢?國發會表示,因疫情影響,恐怕難扭轉。

攤開內政部數據,今年1到10月份,只有9萬6,878對新人結婚,和每年平均有15萬對相比,相差甚遠。薛承泰說明,結婚對數持續走下坡,也是造就出生持續低迷的原因,今年結婚對數明顯下降,恐怕會影響今年底、明年初的生育表現。

再來,受疫情影響,上半年不得舉行大型活動、外籍配偶因境外管制進不來,因此結婚隊量大幅降低。而台灣大多民眾的觀念,是要先結婚、再生小孩,因此,若是結婚對數降低,就會影響明年嬰兒的出生數量。

廣告

例如,2009年金融海嘯,景氣低迷讓民眾不敢結婚,當年結婚對數僅11萬7,099對,加上隔年2010年又是虎年,導致當年新生兒僅有16.6萬人。

除了出生數創新低,其次,是人口遷入、遷出表現異常。過去還有外籍配偶、移民等社會增加,來彌補自然增加的不足,但1到10月社會增加為「負」2萬5,889人,出現人口淨移出的狀況。

薛承泰分析,遷徙呈現負成長,此現象在過去3、4年間非常少見。他評估,除了COVID-19導致國際封鎖,台海緊張關係在近期升溫,也可能導致人口遷出,他舉例,1996年台海關係緊張,該年有有高達3萬多人移出,但今年人口移出確切原因仍待探究。

面臨台灣社會將首次出現人口「死亡交叉」,截至今年8月,每2.5人就必須扶養1位長者或兒童,扶養比持續攀升,意思是,每個青壯年身上的扶養重擔將越來越重。過去,2018年時台灣社會是每5個人扶養1人。養不起的時代,正逐漸來臨。

原本,國發會預估,2020年,台灣社會是平均每4.4人扶養1人;2040年時平均每2人就要扶養1人;最後到2065年,降到1.2人扶養1人。

然而,今年的扶養比已超前國發會的預估數字,「養不起」的時代已加速到來。當扶養比持續攀高不下,民眾不敢生的情況加劇,台灣高齡化現象也難以逆轉時,壓在青壯世代肩上的重擔恐怕只會越來越重。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生數 死亡交叉 人口負成長 養不起 死亡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