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增一例》為什麼堅持不普篩?專家小組:台灣不存在新冠病毒,恐白忙一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增一例》為什麼堅持不普篩?專家小組:台灣不存在新冠病毒,恐白忙一場

新增一例》為什麼堅持不普篩?專家小組:台灣不存在新冠病毒,恐白忙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李秉穎:「台灣沒有新冠病毒存在」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5.29
摘要

1. 今(29)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是日前自俄羅斯返國的旅客之一,入境後直接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未接觸社區民眾。

2. 專家諮詢小組教授李秉穎說:「台灣沒有新冠病毒存在」。新增案例都是境外移入,要防堵境外感染源,而非在台灣找病例。

3. 目前有37間醫療院所開放自費篩檢,檢驗費用依醫療院所自行公告為準。

今(29)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該個案是日前自俄羅斯返國的旅客之一,入境後直接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未接觸社區民眾。陳時中也提到,該旅客主動向指揮中心回報,有嗅、味覺異常症狀,第一次採檢陰性,二度採檢出現陽性,今日確診。

專家小組:台灣沒有新冠病毒存在

由於昨(28)日有媒體社論再次提出,台灣應進行普篩,指揮中心今邀請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台大醫學院副教授李秉穎到場說明普篩原理。

李秉穎一開場就直指,「談了兩個月,我說幾十次,台灣不需要普篩。」李秉穎接續解釋,當各國對社區內流行病毒蔓延情形不了解,就需要用核酸檢查等方式去找出未知感染者。但台灣目前已經超過40天沒有本土病例,是全世界唯一對疫情控制達此程度的國家。

廣告

因此,李秉穎說,「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台灣沒有新冠病毒存在」。目前新增的案例都是境外移入,要做的是防堵境外感染源,而不是在台灣找病例。

由於主張台灣應普篩的論者多以韓國為例,但李秉穎認為,韓國的社區感染控制情形至今仍不如台灣,台灣已經能掌握所有接觸者,每一個確診個案都做很詳細調查。因此,雖然現在還有10個社區感染個案尚未找到明確感染源,但台灣現在沒有讓本土案例繼續擴散。

李秉穎:台灣在做實質意義普篩

李秉穎重申,普篩是要找出未知的感染者,因此,專家小組會議也多次討論此議題,調整措施。過去是符合通報定義才做PCR檢測,但現在是只要醫護出現類似症狀,高風險族群如:計程車司機、旅館人員等,全部都檢查。李秉穎字自身經驗為例表明,台大醫院連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患都做PCR檢測,但都沒有(找到確診病例)。

「可以說我們現在就是在做普篩,」李秉穎說,現在是針對所有出現疑似症狀的個案進行檢測,目前已經做幾萬劑了,但仍找不出新的感染者。

廣告

李秉穎解釋,一項檢測的特異性若能達到95%以上,就是可靠的檢查。但這表示,檢測仍會有5% 誤差。因此,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假使有1000人做了檢測,出現50個陽性。為此得去疫調,去找接觸者,檢視職業…,忙到最後發現可能全是偽陽性,白忙一場。因此,台灣沒必要做普篩。

37家醫療院所 提供自費採檢

陳時中則提醒,目前已經有37間醫療院所開放自費篩檢,如民眾有需要,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醫療院所名單。而檢驗費用,依醫療院所自行公告為準。

有記者提問,為何高鐵可以飲食,卻不開放站票?陳時中解釋,目前防疫措施的第一守則仍是「保持基本距離」。因此,管理單位應是在希望車廂內不要太過壅擠的情形下,以開放飲食作為第一波鬆綁措施。

責任編輯:游羽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社區 指揮中心 採檢 偽陽性 感染 疫調 普篩 陽性 李秉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