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掃墓分流、線上祭祖一次看懂!別讓清明百萬人潮成防疫破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掃墓分流、線上祭祖一次看懂!別讓清明百萬人潮成防疫破口

掃墓分流、線上祭祖一次看懂!別讓清明百萬人潮成防疫破口
疫情加上連續假期雙重因素影響,清明連假的車潮預計將比過去更壅塞。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3.26
摘要

1.清明連假接近,為防範假期成為疫情傳染破口,內政部呼籲民眾今年使用「佛系祭祖」來取代以往與人潮面對的掃墓方式。

2.呼應指揮中心的要求,台南等縣市今年就停駛了掃墓專車,目的就是希望民眾採取分流,且避免群聚的祭祖方式。

清明連假將至,將形成台灣防疫下道關鍵挑戰。

由於疫情影響,現在多數民眾會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選擇自行開車。高公局預估,清明連假前三日,包含返鄉掃墓與出遊人潮,國道車流量將大於以往。

高公局指出,值連續假期,國道交通量為平日之1.5倍至2倍,而今年若加上疫情因素,數字恐再向上攀升。此外,高鐵今年也加開班次,前後六天疏運期間,將提供1056班次列車,共計104萬4384個座位。

廣告

換言之,清明連假全台將出現上百萬的人潮移動,是防疫一大考驗。

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內政部今年力推「佛系祭祖」與呼籲分流等多元掃墓措施,以下彙整各縣市目前清明節管制措施,提供讀者參考:

全台只剩4縣市提供掃墓專車

相較於過往,各縣市都會提供掃墓專車,今年為了避免疫情擴散,除了台北、新北、台中市與基隆市以外,其餘台灣18個縣市皆取消該服務,鼓勵民眾提前或延後祭祖時間。

從3月14日開始,台中市政府在豐原、后里、太平、沙鹿及霧峰等5區,也已提早啟動清明掃墓假日接駁專車,乘客必須戴口罩、量體溫、雙手消毒,同時,專車不提供站位,坐滿即發車。

廣告

納骨塔,最低限制每梯10人入內祭拜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3月25日已正式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活動,為了避免群聚,各縣市納骨塔也早已加強人流管制。

例如台中市,設定進入納骨塔人數限制與實名登記,民眾同樣須須程戴口罩、量體溫,以及雙手消毒,並在登記時詢問旅遊史。

為避免群聚感染,台中市民政局今年並會提早至上午7點開塔,每梯進入梯次管制低於50人,較小的塔堂,每梯人數限制甚至降到10人以內。

有別於其他縣市,台南更是早早祭出「封塔措施」,清明連假四天,全市33座公家靈骨塔將管制進出,民眾僅能在外擺桌祭拜。目前包括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都已跟進,南投縣、彰化縣、台東縣等三地則是部分納骨塔維持開放。

(來源:內政部提供)

手機、電腦都行 隨時隨地線上祭拜

防疫當前,「線上祭祖」更成為今年清明節追思的替代選項。

目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市、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及金門縣等11個縣市,以及內政部全國斌葬資訊入口網,皆有設置線上追思服務。

以內政部的追思系統為例,只要註冊登入,就可設定想追思的對象,並出現模擬牌位畫面,同時提供追思者上香、獻花、獻果等選項,甚至,還可以把該網址分享給親友,讓親友一同追思。

內政部線上追思系統畫面。
內政部線上追思系統畫面。 (來源:截自內政部網站)

在全台防疫大作戰的氛圍下,也讓縣市政府原本使用人數寥寥可數的「線上祭拜系統」用量暴增。

根據台中市民政局的數據,台中市去年全年使用該系統的紀錄僅有117次,今年截自24日,就已湧入了852件線上祭拜的申請數,超過去年7倍,而這個數字也估計還會隨著清明連假的到來持續攀升。

當歐美已經因疫情嚴峻,連公眾場合、商家都關閉,台灣的防疫關鍵時刻能否守住,關係在未來兩週,每一個人的決定與行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掃墓 納骨塔 祭拜 防疫 清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