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離開中國,至少不會更差!清零防疫政策,正逼走年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離開中國,至少不會更差!清零防疫政策,正逼走年輕人?

離開中國,至少不會更差!清零防疫政策,正逼走年輕人?
離開中國,至少不會更差!清零防疫政策,正逼走年輕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1.受到上海封城的政策影響,根據媒體報導,4月份「移民」這個關鍵字在微信上搜尋次數增7倍。其中,加拿大是最受中國移民青睞的國家。

2.中國金融家也表示,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處於30年來低點,投資人非常謹慎。面對企業、市場、年輕人信心脆弱,中國政府最在意的仍是「維穩」。

3.從中國的經驗來看,自由仍是最可貴的。該怎麼有智慧地存活,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一位住在上海的朋友,請我幫她女兒出一些建議:她女兒拿到一個外商公司的工作機會,地點在上海,和雲端運算有關。同時,她又拿到一間美國大學經濟系碩士的入學許可,不知道應選擇哪一個機會。

在我看來答案非常簡單:中美由於地緣政治關係不佳,未來可能更糟。而且美國現在很仇視亞裔華人,那間大學雖然不錯,但她女兒很難在美國找到工作。回到中國,一個純理論的學位不一定有實用價值,對找工作並無加分效果。相比在數位轉型浪潮下,雲端運算是目前最有前途的行業,又是外商,所以對年輕人來說應該較佳。

很有趣的是,她女兒卻不這麼想。她說這次中國對上海疫情封城的處理把大家都「弄暈了」,年輕人根本不能接受這種做法,很怕回到「計劃經濟」時代。所以如果能逃離中國,雖然不見得有光明的未來,但至少不會更差!

廣告

看來這不是單獨個案,根據媒體報導,4月份「移民」在微信上的搜索次數增7倍,僅4月15日,用戶在平台上就搜尋7千萬次關鍵字「移民」,加拿大是最受中國移民青睞的國家。1位移民顧問表示,自從上海封城以來,她的電話整天都在響,「我的客戶主要是30到50歲的中產階級,他們將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加坡等英語國家列為首選。」

曾擔任過台新金董事的中國金融家單偉建則說:「30年來,中國經濟從未如此糟糕過,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處於過去30年來最低點,民眾的不滿從來沒有今天這樣高漲。」他說雖然對中國長期增長仍充滿信心,但對現在投資中國非常謹慎。

上週還發生一件真實故事,央視報導中國政府正在調查位於杭州某位「馬某」企業負責人,市場立即聯想是馬雲,結果導致阿里股價當日狂跌9%,直到中央澄清是「馬某某」,股價才回升。

企業、投資人和年輕人信心如此脆弱,但中央在乎嗎?對習近平而言,在20大之前最重要的是「維穩」,絕對不能讓社會不安,導致政權結構不穩,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有一條漏網之魚。上海是中國最富裕的城市,許多人過去生活養尊處優。但這次封城,原本講好5天,現在延長到1個月,未來還不知道要多久。現在連北京和鄭州也開始準備封城嚴厲措施,人民怎能不緊張?

廣告

習近平從去年起推動「共同富裕」政策,要求阿里、騰訊這些互聯網大咖捐款人民幣1千億元回饋社會,導致新創型企業家人人自危,紛紛辭職自保。過去1年,中概股企業市值蒸發1.5至2兆美元,而且未來仍有不確定性。最新政策是中央可能會入股龍頭企業股權1%,以加強對這些企業的控制。

對於有錢人來說,可能會把銀行資金從香港轉到新加坡,這在香港本地已經發生,移民投資顧問大行其道。所以什麼最可貴?就是自由,今天台灣人民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享受民主的果實。但如果我們不幸被捲入戰爭,一切都可能在瞬間化為烏有!因此,智慧地存活下去,對每一個台灣人來說,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移民 加拿大 潤學 上海封城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