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申請理賠診斷書,不必跑醫院!「數位健康證明」請領步驟一次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申請理賠診斷書,不必跑醫院!「數位健康證明」請領步驟一次看

申請理賠診斷書,不必跑醫院!「數位健康證明」請領步驟一次看
民眾為了申請防疫保單理賠,搶進急診室開立診斷證明,造成醫療院所負擔。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姚惠如
摘要

1.為申請防疫險理賠,近來民眾至醫療院所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的需求大增,對醫療院所量能產生排擠效應。

2.為解決該問題,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聲明」取代診斷證明,除用藥資訊與診斷證明書無涉外,有關揭露身分證字號部分,已與衛福部協調溝通同意增列。

3.5月10日上午8時開始,系統更新,民眾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聲明」只需3個步驟。

壽險公會10日發布聲明,同意以衛福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聲明」,作為診斷證明書的替代文件,但保險公司仍可保留事後查核權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表示,因應民眾反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將增加顯示身分證字號資料需求,並在5月10日上午8時完成版本更新,而民眾申請只要3個步驟即可取得。

莊人祥表示,「數位健康證明」版本更新後,增加了身分證字號,讓民眾方便使用,申請流程還是跟以前一樣,民眾進入網站之後,根據身份別進行選擇,再選擇填寫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自然人憑證等。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步驟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網站

步驟一、確認身分。
步驟二、選擇項目: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步驟三、取得證明: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數位證明」,若需列印者也可使用「取得超商列印碼」。



廣告

針對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理賠所需的診斷證明,陳時中表示,防疫保單是保險合約,經過金管會核准,因此業者有照合約履行義務,這樣的保險合約並不屬於指揮中心管轄,因此首先要提醒保險業者「有履約義務」,而且只要合法的證明都可以用。

廣告

金管會指出,「數位健康證明」是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數位證明發行機構,其內容除個人基本資料外,包括檢驗疾病或病原體、檢驗類型、檢驗樣本採集日期與時間、檢驗報告的產出日期與時間、檢驗結果、醫事機構等,與現行由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書所引用的相關資訊相同。

金管會強調,由於近期民眾至醫療院所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的需求大增,對於醫療院所量能產生排擠效應,為解決該問題,除用藥資訊與診斷證明書無涉外,有關揭露身分證字號部分,已與衛生福利部協調溝通同意增列,又為避免偽造,衛生福利部也提供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服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因應防疫保單理賠!「數位健康證明」增列顯示身分證字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申請 數位健康證明 診斷證明 保單 防疫保單 理賠 急診室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