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文網》台積電的一個決定,成全球先進半導體的風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日經中文網》台積電的一個決定,成全球先進半導體的風險

日經中文網》台積電的一個決定,成全球先進半導體的風險
台積電目前瞄準的是今年內啟動比5奈米更為尖端的3奈米晶片的量產。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中村裕
日經中文 2022.04.19
摘要

1.台積電將在台灣啟動世界最尖端的「3奈米」晶片的量產,還要建設更尖端的「2奈米」。承擔全球尖端半導體生產92%的台灣,今後更加邁向一極化。

2.為了加強經濟安全,日本積極吸引台積電到日本建廠,但台積電並未答應,而是決定在台灣境內陸續建設最尖端半導體新工廠。這可能會讓供應鏈扭曲的可能性擴大,世界各國需要對「台灣風險」的增加提高防備意識。

台積電(TSMC)年內將在台灣的新工廠啟動世界最尖端的「3奈米」晶片的生產。此外還決定年內在台灣建設更尖端的「2奈米」新工廠。在承擔全球尖端半導體生產92%的台灣,重要半導體今後更加邁向一極化。2021年以來,過度依賴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不斷被指出,但世界至今仍無法扭轉。

台積電現在向美國蘋果的智慧手機「iPhone13」等供應5奈米尖端晶片,在技術實力上出類拔萃。台積電目前瞄準的是1年內啟動比5奈米更為尖端的3奈米晶片的量產。行業相關人士表示,「與此前稱得上唯一競爭對手的韓國三星電子相比,也獲得了明顯的技術優勢」,全球向台積電投去熱烈的目光。

廣告

美國英特爾的首席執行官(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4月7日乘私人飛機訪問了台灣。這是將媒體幾乎完全排除在外的「微服」出行,但目的明確。據稱是針對3奈米和2奈米晶片採購展開談判。基辛格還曾在2021年12月訪問台灣。相關人士表示,以英特爾最高層親自前往台灣,與台積電領導層直接談判的形式,「懇請供應尖端半導體」。

在短短4個月之間,作為台積電競爭對手的英特爾的CEO兩次訪問台灣,這是稱得上罕見的行動。圍繞邁向一極化的台積電的尖端半導體,採購競爭日趨激烈,在此背景下,如果行動遲緩,將對商品開發造成明顯影響,這種強烈的危機感在全世界加強。

(來源:日經中文網)

廣告

作為英特爾的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美國半導體企業超微半導體公司(AMD)正是借助這種採購能力崛起的。不顧拘泥於半導體自主生產的英特爾,從台積電採購大量尖端半導體,迅速提高了個人電腦性能,奪走了英特爾的半導體市占率。

領導AMD的是台灣出身的女企業家蘇姿丰。以台灣人脈作為優勢,與台積電建立了深厚的關係,目前在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名單(按營業收入計算)中排在第2位,攜手台積電擊潰英特爾不僅是AMD。同樣作為英特爾的競爭對手,美國輝達的情況也如出一轍,經營首腦黃仁勳是AMD的CEO蘇姿丰的親戚,同樣是台灣出身。成功從台積電採購大量半導體,與AMD同樣,從英特爾奪取了市佔率。面對這種狀況,英特爾無法視而不見。

從台積電採購尖端半導體能力的差距,也對生產智慧手機半導體的美國高通帶來了衝擊。台灣企業聯發科技(MediaTek)是高通的競爭對手,該公司以採購台積電半導體的能力優勢為武器,迅速提升了商品實力,2020年終於在智慧手機用半導體市場獲得了超過高通的市占率,躍居世界第一。目前,聯發科技的市占率約為4成,高通的市占率不到3成,企業間的差距拉大。

如上所述,在尖端半導體領域,包括人脈在內,資源都被吸引到台灣,台積電成了其中的主角。今後,這種趨勢將進一步加劇。原因是台積電今後在台灣陸續建設並啟動最尖端半導體新工廠,而不是在海外。具體來說,台積電將接連在台灣全境建立投資規模為1兆日圓的最尖端半導體新工廠,包括新竹、台南、高雄。

(來源:日經中文網)

為了加強經濟安全,世界各國紛紛籌備鉅額補助金,在最近一年內積極吸引台積電到本國建廠。但台積電並未答應,而是決定在面積只有日本九州大小的台灣境內陸續建設最尖端半導體新工廠。2021年半導體短缺問題顯現出來以後,在海外,台積電僅決定在日本熊本一個地方建設新工廠,而且不是生產尖端產品的工廠。

之所以在台灣建廠,台積電方面也有很重要的原因。對台灣來說,來自中國方面的壓力很大,在全球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台積電是目前非常珍貴的外交籌碼。台灣當局是對台積電出資6%以上的大股東,無法輕易決定在海外新建台積電的半導體工廠。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4月11日召開的內部會議上強調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是讓世界認識台灣的生命線。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2月曾經考慮把台灣等合作納入合作視野簽署了總統令,表示要重構半導體供應鏈。但供應鏈的混亂目前不僅沒有得到緩解,反而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的意見並不一致。

即便處於這樣的形勢之中,技術的進化也不會停止,今後全世界對尖端半導體的需求量是現在不可比擬的。但現在採購地基本上仍局限於台灣,供應鏈扭曲的可能性擴大。世界各國需要對「台灣風險」的增加提高防備意識。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從美台看到半導體爭奪戰不一般的現實

台積電強大引起美國焦慮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特爾 晶片 半導體 台積電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