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CPI年增8.5%創40年新高,卻非壞事?美國通膨終於要觸頂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CPI年增8.5%創40年新高,卻非壞事?美國通膨終於要觸頂了嗎

CPI年增8.5%創40年新高,卻非壞事?美國通膨終於要觸頂了嗎
不計能源及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增速低於預期,顯露通膨可能觸頂的跡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任中原、林聰毅
經濟日報 2022.04.13
摘要

1.由於不計能源及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增速低於預期,顯露通膨可能觸頂,帶動美股12日早盤反彈,道瓊大漲近300點,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從3年高點回落。

2.經濟學家也預期,3月是這一波通膨浪潮的頂峰,因為現在能源價格已趨平靜。然而通膨要回到2%比較難,因為戰爭仍在進行、中國大陸的新一波疫情封鎖措施干擾了全球供應鏈,以及美國服務業需求回升。

美國3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飆升,年增率高達8.5%,創40多年新高,沉重通膨壓力料將促使聯準會(Fed)在5月開會時一舉升息2碼,但由於不計能源及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增速低於預期,顯露通膨可能觸頂的跡象,帶動美股12日早盤反彈,道瓊大漲近300點,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從3年高點回落。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上月整體CPI的年升幅,不僅遠高於2月的7.9%,也比市場預期的8.4%大。與2月相比則上漲1.2%,雖符合市場預期,但比2月的0.8%增幅明顯擴大,更是2005年來的最大單月升幅。分析師說,能源與食品價格勁揚貢獻了3月通膨率半數增幅。

勞工部的數據並顯示,3月核心CPI年增6.5%,雖略高於2月的6.4%增幅,但低於市場預估的6.6%;月增率為0.3%,不僅低於市場預估的0.5%,也小於2月的0.5%增幅,主因是二手車價格大跌,市場因而預期通膨或許即將觸頂。

廣告

美股早盤應聲反彈,道瓊開高走高,早盤上漲312點或0.9%,那斯達克指數更勁揚1.8%。10月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由三年高點回跌6.5個基點至2.716%。

許多經濟學家也預期,3月是這一波通膨浪潮的頂峰,主因是俄烏戰爭引發食品及能源價格暴漲,但現在能源價格已趨平靜。然而,由於戰爭仍在進行、中國大陸的新一波疫情封鎖措施干擾了全球供應鏈,以及美國服務業需求回升,因此通膨要回到2%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最新的消費者調查月報,3月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的通膨率為6.6%,比2月預期的6%進一步上揚,而且是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未來三年的年均通膨預期為3.7%,比2月預期的3.8%稍微下降。

調查並發現,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的食品及汽油價格將上漲9.6%,房租及醫療成本將分別上漲10.2%及9.6%,房價將上漲6%。消費者並預期2023年3月的支出將比現在增加7.7%,比2月的6.4%增幅大幅提高,但預期所得僅會增加3%。總體來看,這項調查顯示消費者「對家庭財務狀況看法悲觀」。

廣告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美國3月通膨率升至8.5% 創40多年來新高

通膨顯露觸頂跡象 美股早盤漲逾280點

通膨飆升 美歐升息壓力大

路透本周五問/美企獲利受通膨衝擊多大?ECB也會唱鷹調嗎?

央行:採緊縮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道瓊 通膨 觸頂 cpi 美股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