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天破1400例,本土疫情達高峰?陳時中:才剛開始!注意這5條傳播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7天破1400例,本土疫情達高峰?陳時中:才剛開始!注意這5條傳播鏈

7天破1400例,本土疫情達高峰?陳時中:才剛開始!注意這5條傳播鏈
台灣本土COVID-19疫情升溫 (來源:指揮中心)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2.04.07
摘要

1.雖然今(7日)本土確診案例達到382例、遍佈17縣市,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論疫情尚未達高峰期,有醫師預估Omicron恐燒3個月,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台灣疫情才剛開始。

2.羅一鈞說,本土案例5大要注意的傳播鏈分別為,基隆小吃店、大潭電廠工程、樹林科技廠、台中婚宴、新北中和某社區等群聚。

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到今天上午9點半為止,全市有20校、8345名師生停課。教育局長曾燦金坦言,依照中央規定與北市校園防疫指引的停課標準,該行政區3分之一學校停課、全區停課;曾也首度公布「全市停課標準」,假如4個行政區的學校都停課,將全市停課。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論疫情尚未達高峰期,有醫師預估Omicron恐燒3個月,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台灣疫情才剛開始,走向值得觀察。

國內COVID-19延燒,國內有醫師分析歐洲疫情,法國、德國、英國約半個月至1個月境內疫情可達到高峰,各國幾乎花2到3個月才能平穩,外界關注此疫情趨勢可否適用台灣。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醫師分析的是以往已產生的疫情,大約是這樣進程,但他認為,以現在台灣的傳播情形分析,到高峰會更快,台灣才剛開始而已,值得持續觀察。

廣告

指揮中心今天也公布新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是新增2例的桃園電商工作室群聚,序列出爐確診為Omicron亞型BA.2變異株,這組序列是至今台灣本土疫情個案中未見過的序列。

本土個案連續6天單日新增個案超過百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現階段較難計算不明傳播鏈,許多縣市個案屬於社區感染,疫調重心轉移到匡列接觸者採檢,由過去零星個案的上游溯源政策,改為往下游圍堵疫情。

羅一鈞說,現階段以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占據大部分本土群聚傳播鏈,如基隆小吃店、大潭電廠工程、樹林科技廠、台中婚宴等群聚;只剩下新北中和某社區群聚,是唯一桃機BA.1株序列延伸至今。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COVID-19醫療資源,全國專責及負壓病床總床數為3881床,空床數2556床,空床率65.9%;47家中央集中檢疫所總床數為6372床,其中2874個空床,空床率為45.1%,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僅2家共402床,其中還有6個空床,空床率僅1.5%。

廣告

陳時中強調,現階段中央集中檢疫所並非皆安排輕症患者入住,還有隔離檢疫者,預計逐漸清空,不再收檢疫隔離對象,會將集檢所6372床保留90%以上量能,作為確診者的收治處所。

至於中央要求各縣市均應籌設加強版防疫旅館至少50間,陳時中說,預估還需要2週才會開始有成績,現在各縣市一般防疫旅館都是住著一般隔離者或入境檢疫者,清空後需要時間消毒,才會轉型為加強版防疫旅館。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情 Omicron 群聚 防疫 指揮中心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