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3種情況,可自行快篩!藥師:採購快篩,記得認明「2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3種情況,可自行快篩!藥師:採購快篩,記得認明「2字」

這3種情況,可自行快篩!藥師:採購快篩,記得認明「2字」
快篩試劑採購時要注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2.04.06
摘要

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曾密切接觸確診個案、隔離或檢疫期間出現症狀,以及足跡重疊有疑慮者,這3種情況都可自行快篩。

2.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選購時快篩務必要認明「家用」字樣,自行採檢部位才是鼻腔,專業快篩要醫療人員操作,而且是深入鼻咽,民眾誤用可能採檢導致受傷、流鼻血。

家用快篩試劑藥房就買得到,什麼時候該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曾密切接觸確診個案、隔離或檢疫期間出現症狀,以及足跡重疊有疑慮者,這3種情況都可自行快篩。

近期台灣有零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個案是在症狀出現後,機警自行快篩,呈現陽性結果而揪出確診,進而阻斷傳播鏈。例如台北市某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一名實習生,上工前快篩,結果陽性,就醫採檢後確診,在衛生機關疫調時還發現同住家人也染疫。

許多機關企業的人資部門儲備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球賽展演及大型集會活動主辦單位也會採購,根據疫情變化,定時或不定時監測員工健康狀況,或是搭配疫苗護照來把關篩檢來賓訪客。

廣告

對於快篩時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若被告知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又有相關症狀,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腹瀉、倦怠、嗅味覺異常或呼吸喘等,即可使用家用快篩試劑。

莊人祥也提到,旅客在入境檢疫或匡列隔離期間,除了依規定的期程按時快篩外,一旦有疑似症狀,也可隨時檢測。

此外,一般民眾若曾經停留在確診個案數較多的區域,或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時,對自身情況有疑慮時,也可自行使用家用快篩幫忙釐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選購時務必要認明「家用」字樣,自行採檢部位才是鼻腔,專業快篩要醫療人員操作,而且是深入鼻咽,民眾誤用可能採檢導致受傷、流鼻血。

廣告

黃彥儒也提到,也有民眾擔心自己不會操作家用快篩,想請藥師協助,但此舉可能會增加密切接觸風險,故仍會建議民眾收看教學影片,依照指示一步一步操作。

「快篩目的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黃彥儒說,若採檢過程不確實,如未讓鼻拭子在鼻腔內旋轉採集足夠的次數、或拭子檢體放進萃取液浸泡時間不足等,都可能影響採檢結果。

社群媒體則曾出現家用快篩的謠言,如有網友取自來水樣本沾在檢測試紙上,試紙顯示陽性,便謠傳水中含病毒或試劑品質有問題。

泰博科技發言人曾俊傑說,家用快篩試劑是用特殊的萃取液,可結合病毒抗原,與試劑上的抗體結合呈色,但若用其他液體,試劑的呈色可能會「卡住」,遭誤認為陽性的2條線,籲民眾勿輕信不實訊息。

莊人祥提醒,家用快篩若檢出陽性,應戴好口罩前往鄰近的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試劑也要用夾鏈塑膠袋密封交給院所人員;檢疫或隔離民眾則要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專線依指示處理。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採檢 疫情 檢疫 快篩 試劑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