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鴻海電動巴士在高雄落地!為何不直接造車,要先「做巴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鴻海電動巴士在高雄落地!為何不直接造車,要先「做巴士」?

鴻海電動巴士在高雄落地!為何不直接造車,要先「做巴士」?
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集團3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鴻華「Model T」電動巴士交車儀式。 (來源:鴻海提供)
撰文者:周康玉
風傳媒精選 2022.03.15
摘要

1.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集團3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鴻華Model T電動巴士交車儀式。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交車對營收貢獻不大,主要是希望透過電動巴士的起步,讓相關智能解決方案在高雄市落地。

2.業界人士觀察,過去礙於中國電動巴士進入台灣,政策雖規定不能引進中國技術,執行面卻未落實,業者躊躇不前,成為台灣電巴起步較晚的主因。

3.產業分析師觀察,目前電動巴士發展看似各自為政,但未來3大部隊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交互合作指日可待,練兵同時,也培植產業實力。

電動車國家隊更加壯大!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集團3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鴻華「Model T」電動巴士交車儀式,在成運汽車、華德動能成軍後,台灣第3支電動車國家隊儼然成軍。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這次交車最重大意義在於台灣土地上能正式的運作,對營收貢獻不大,但透過高雄的落地,讓電動巴士生態系變成世界領先方案。劉揚偉表示,目前在台灣廠商自製率65%,預計2024到達90%,企圖透過電動巴士帶動產業,鴻海相當有把握達成目標,預計2030年,包含乘用車要拿下50%市占率。

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集團3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鴻華「Model T」電動巴士交車儀式。
鴻海集團、鴻華先進和三地集團3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鴻華「Model T」電動巴士交車儀式。 (來源:鴻海提供)

廣告

整車能力3大部隊成軍

台灣電動巴士部隊已陸續成軍,目前有整車製造能力的,除了鴻海旗下鴻華,成運以及華德動能更是砸重本投入產線,持續擴大佈局,且觸角延伸到海外市場。行政院宣示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交通部推行「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客運業者每輛最高可領取1000萬元補助款,含購車一次補助700萬元;另營運補助金300萬元,分12年給付,成運集團和華德目前拔得頭籌,獲選補助,鴻華則仍在申請中。

早在2014年,產業界就開始磨刀霍霍,成運汽車自2014年開始打造自有品牌,陸續投入自主研發設計,2020年測試通過3種市區公車車型,2021年預計完成2種長途城際巴士車型,近期開花結果;華德動能則在2020年開始出貨自主開發設計電巴,客戶包括欣欣客運、淡水客運及指南客運等。

業界人士觀察,這項示範計畫形成推動電動巴士直接的助力,過去礙於中國的電動巴士進入台灣,有興趣跨足電巴的業者,在沒有萬全的準備之下,不會貿然推出產品;另一方面,政策規定國內不能引進中國技術,但執行面卻未完全落實,A遵守、B卻不一定遵守,讓有志業者躊躇不前,部分業者因此步調放慢,且看且走,成為台灣電巴起步較晚的主因。

廣告

直到2年前,業界感受到態度明顯轉變,全力推動國產化,相關業者才開始陸續送件。事實上行政院最早於2017年底即規劃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2019年,原限定於市區公車電動化,擴大範圍至國道、一般公路客運申請導入。交通部更於去年11月推出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分成先導期2020至2022年、推廣期2023年至2026年,普及期2027至2030年,被業界視為政府扶植國內電巴產業最明確、最實質作為。

(圖表製作者:風傳媒)

電巴是台廠打入整車的練兵場

鴻海與三地集團旗下高雄客運的落地,等於是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的首件商業化案例 ,轉型意義重大。其中,業界人士觀察,鴻海的建營運本地化(BOL)策略算是創新且具有挑戰性的,由於在電動巴士領域,很多國家都想培植自己國內企業,鴻海出面找各國業者合作,再幫MIH,牽線鋪路,模式的可行性很有機會。

BOL是指鴻海建立出海口的方式,將全球分為5、6個區域,與在地業者合作製造,如在中國攜手吉利、東南亞攜手泰國國家石油(PTT)、美國則買下Lordstown俄亥俄州廠房及設備。劉揚偉表示,在Lordstown代工部份,預計今年出貨500台,明年1200台。

鴻華總經理特助郭耀聰表示,三地集團在高雄客運的合作案交車30台,然而三地集團旗下嘉義客運、台南府城客運、以及台東普悠瑪客運等客運系統都總共約700輛巴士,未來規劃逐步汰換為電動巴士,預估今年交車量達100-150輛。

提到電動巴士國家隊,成運和華德動能因去年通過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資格審查格外受到市場關注,算是電動巴士業內的早期進入者。

成運早在2014年開發底盤自主設計,去年6月2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延布成立工業聚落,成運汽車將轉移電動巴士技術給沙國,並在延布設廠,外銷給沙烏地阿拉伯;華德動能則於近5年開始佈局,並將技術外銷到日本,華德提供技術授權給日本西鐵巴士,合作近搶攻日本市場。

鴻海雖然較晚起步,旗下鴻華先進在2020年第4季發表底盤的電動巴士,去年7月與三地集團簽屬MOU合作備忘錄後,近日交車,將於3月16日起Model T就將在高雄市上路,從設計到交車,整整只花1年時間,鴻華表示,正常自主研發都要2-3年,鴻華能夠在1年內完成設計,並且擁有完整的APQP,從商品企劃/造型設計/開發製造/驗證測試/量產都是自家包辦,除了仰賴鴻華豐富的造車經驗,同時也應用不少鴻海的高效率生產管理秘訣。

產業分析師觀察,電動巴士的發展目前雖然看起來是廠商各自努力,但未來終究會是偏向國家隊的形式發展,一來電巴的市場相對自用車較小,因此被廠商視為初期的練兵場,二來巴士業者背後都有國家的身影(無論國營或受政府監管),而各國會傾向培植國內業者。換言之,在政府的推動下,無論是棍子或蘿蔔,很適合被廠商拿來練兵,好取得實績。

3大電動巴士部隊揮軍大擴產能

在政策鼓勵下,這3大電動巴士去年動作頻繁,業界把2021年視為是「電動巴士起飛元年」,今年更加磨刀霍霍,衝刺產能。其中,成運汽車計劃在彰化中科二林園區租地20公頃,作為電動巴士廠房,第一期將投資20億元,預計廠房完成後,電巴整車年產能2000輛以上,及底盤三電外銷出口的年產能1萬套。目前預定2023年底完工試產,2024年第一季投產。

華德動能則砸25億元興建台中縣中港廠,旗下華德規畫電巴整車年產能1700輛,及底盤三電年產能7000套,農曆年後試產,2、3月小批量量產。

鴻華則預定在高雄橋頭園區設廠,作為電動巴士的設計製造基地,目前甫招標,投產時間表尚未明確。另外,在ESS儲能系統將預定在合發園區建置,儲能系統和電動巴士用的電池芯和電池碳也同樣預定在橋頭園區。此外,鴻海具有更大的野心,希望透過電動巴士的起步,將相關智能解決方案在高雄市落地,並且將智能城市能整座輸出。業界人士觀察,三大電動巴士部隊今年在生產和交車是練兵的1年,雖然目前是百花齊放、各自爲政,同時面臨中國競爭,但未來三大部隊交互合作潛力無窮,練兵同時,同時培植產業實力,可望為國家隊奠下厚實基礎。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電動巴士三大部隊成軍 逐步走向國家隊! 鴻海今年交車150台 成運、華德率先大擴產能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動車 國家隊 鴻海 鴻華 巴士 電動巴士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