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遺棄的窮病例!醫院變停屍間,新冠病毒為何「殺了香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被遺棄的窮病例!醫院變停屍間,新冠病毒為何「殺了香港」?

被遺棄的窮病例!醫院變停屍間,新冠病毒為何「殺了香港」?
香港一名男子抱著孩子等待病毒篩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03.08
摘要

1. 香港疫情嚴重失控,不只因為長者疫苗接種率不足,還需歸咎於「清零政策」下,資源分配不均,導致弱勢族群無法獲得所需照護。

2. 在全球最嚴格的防疫政策下,隔離設施不夠用,住在狹窄公寓裡的貧困居民,被迫在「感染家人」與「睡在戶外」兩個選項之間,做出殘忍抉擇。

3. 港府雖祭出一系列紓困措施,但香港居民為求盡快重返職場,反而支持全市封鎖等極端方法,以防堵病毒。

曾經是全球防疫資優生的香港,如今卻面臨疫情大爆發!

這波感染,才2個月就增逾25萬人確診、800人病歿,規模之大,是前四波疫情總和的好幾倍,香港醫療量能,瀕臨崩潰!

由於死亡人數暴增、來不及運送,醫院停屍間已經「客滿」,屍體被迫擺放在走廊,甚至出現屍體互疊的駭人景象,殯儀館則動用冷凍貨櫃,擺在室外當成「臨時停屍間」;醫院內部容不下等待救治的病患,院外也人滿為患。

廣告

《紐約時報》報導,首當其衝的是最弱勢的族群:移民、少數族裔和工人階級。雖然香港貧富差距懸殊早是事實,但這次為經濟不平等付出的代價,尤其慘烈。

「清零」成為香港防疫敗筆

根據《香港自由新聞》報導,疫情嚴重失控的主因,除了長者疫苗接種率不足之外,還需歸咎於「清零政策」。

香港追求「清零」,成為防疫敗筆。因為政治被置於公共衛生之上,導致資源分配不均,最弱勢群體無法獲得所需的照護。自疫情之初,香港政府就試圖把所有病患都送去住院,即便是無症狀也不例外,但面對每天數以萬計的病例如海嘯般襲來,這一措施,根本死路一條。

「沒理由浪費這麼多資源和人力,把這些病患(輕症或無症狀)關起來,」一位急診醫生告訴《香港自由新聞》,「他們基本上可以待在家中休養。」

廣告

當多數醫療資源都被部署到醫院或隔離場所,以照顧輕症患者時,另一方面,健康狀態仍良好的患者焦急湧入急診單位,反而擠壓到真正急需照護的患者。另一位未具名的急診外科醫生表示,「因為沒有及時接受適當治療,許多人的病症急遽惡化。」

在全球最嚴格的社交防疫政策下,隔離設施不夠用,住在狹窄公寓裡的貧困居民,殘忍地被迫在「感染家人」與「睡在戶外」兩個選項間做出抉擇。所以可以看到以東南亞女性為主的外籍幫傭,因為生病被趕出雇主家,不得不露宿街頭,或有許多住戶則睡在屋頂或樓梯間。

弱勢族群「慘上加慘」

然而,弱勢族群就算康復,仍無法輕易重返職場,因為病毒檢測案件堆積如山,使其拿不出陰性證明。原本在一處建築工地工作的清潔人員陳順琪(音譯,Chan Shun Ki)說,她上個月因為確診而丟了工作,繳不出房租;居家隔離12天後雖已康復,但遲來的檢測報告結果呈現陽性,她因此被系統強制再隔離2周。

陳順琪說,跟痊癒後的漫漫長路相比,從病毒恢復的過程似乎簡單多了。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倫理學教授鍾一諾認為,對低收入人民來說,這些嚴格防疫政策帶來的傷害,恐怕不少於病毒本身。

除了防疫政策之外,香港當局態度也不太友善。紐時指出,官員反而大力反對社會協助有需要的人。例如,高官威脅起訴為外籍勞工籌資的人,理由是這些勞工違反社交規定;此外,香港勞工處雖然聲明,因生病就把家庭傭工開除是非法行為,但當局本身也被指控歧視。2月警方在一處幫傭集會突襲檢查,開出17張罰單,但每人640美元(約新台幣18,152元)的罰款甚至超過了每月最低工資。

疫情重創香港經濟與民生生計,即使是逃過病毒的民眾也不堪負荷。上週,港府推出疫情紓困計畫,其中包含發放約1,300美元的電子消費券...然而,電子券繳不了房租!

此外,香港的失業保險請領條件嚴苛,港府上個月雖承諾向這一波疫情的失業市民派發津貼,此前的失業者卻沒有資格領取。

陳順琪說,政府的前述作為可能會帶來暫時性緩解,但她真正想要的是重返職場。為了控制住疫情,她甚至支持更極端的防堵措施,例如全市封鎖。「現在這樣一直拖,拖到我好幾個月都不能工作,」她說,「長痛不如短痛。」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The GuardianHong Kong Free Pres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疫情 清零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