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摩:台積電最快第4季會被砍單,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大摩:台積電最快第4季會被砍單,為什麼?

大摩:台積電最快第4季會被砍單,為什麼?
大摩指出台積電及力積電最快第4季會被砍單。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經濟日報/廖賢龍
經濟日報 2021.09.16
摘要

1.摩根士丹利表示,整體半導體需求可能被高估,目前已看到智慧型手機、電視及電腦半導體需求轉弱,預計台積電及力積電等代工廠,最快今年第4季會發生訂單遭到削減。

2.摩根士丹利表示,全球晶片封測14%產能位於馬來西亞,受到疫情影響,馬來西亞封測工廠6月開始實施部分封鎖,9月為止的產能利用率平均僅47%,導致下游廠商繼續超額下訂PMIC、MOSFET及MCU ,才不斷傳出晶片短缺。

馬來西亞為汽車及伺服器供應鏈的主要瓶頸,雖然封測廠產能低迷。但摩根士丹利表示,整體半導體需求可能被高估了,已看到智慧型手機、電視及電腦半導體需求轉弱,LCD驅動IC、利基型記憶體及智慧型手機感測器庫存會有問題,預計台積電(2330)及力積電等代工廠,最快今年第4季會發生訂單遭到削減。

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表示,全球晶片封測14%產能位於馬來西亞,尤其是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M)、安森美(ON Semi)及英飛凌(Infineon)等來自美歐IDM廠的產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馬來西亞封測工廠6月開始實施部分封鎖,9月為止的產能利用率平均僅47%,導致下游廠商繼續超額下訂PMIC、MOSFET及MCU ,所以不斷傳出晶片短缺。

摩根士丹利與後端供應商談過後,供應商預期馬來西亞的晶片產能可在11月及12月可明顯有所改善。

廣告

摩根士丹利說,因為受到馬來西亞影響,中國大陸汽車及電動車產能仍受到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伺服器產能也受到特定電源IC的限制,如來自德州儀器、萬有半導體(AOS)及安森美的電源IC,這將進一步壓第4季伺服器DRAM的價格。但馬來西亞如封鎖,全球汽車及伺服器產能可望恢復。

整體半導體需求可能被高估了,摩根士丹利說,已看到智慧型手機、電視及電腦半導體需求轉弱,LCD驅動IC、利基型記憶體及智慧型手機感測器存在庫存問題,預計台積電及力積電等代工廠,最快會在今年第4季會發生訂單遭到削減。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廣告

SEMI報告抗空頭 半導體業還在擴張

IC設計十強 台廠占三席

水泥雙雄審慎看Q4旺季

中鋼:金九銀十榮景遞延

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 沃旭釋出億元合約需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大摩 晶片 馬來西亞 摩根士丹利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