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麟洋配奪金、林昀儒惜敗,最大的共通點都是「處變不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麟洋配奪金、林昀儒惜敗,最大的共通點都是「處變不驚」

麟洋配奪金、林昀儒惜敗,最大的共通點都是「處變不驚」
東京奧運羽毛球男子雙打金牌,台灣選手李洋(左)與王齊麟(右) (來源:愛爾達體育家族 ELTA Sports 影片截圖)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1.大家對林昀儒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強大的「心理素質」,領先時不會太興奮,落後時也不會太緊張,而是面無表情一直努力的向前進,一分一分縮小和對手的差距,光是這種「處變不驚」的能力就是極大優勢。

2.菲律賓55公斤舉重選手,因疫情無法上健身房於是在車庫以水桶練習;另外,香港劍術冠軍張家朗,一天內擊退世界一哥,再從落後6劍絶地反勝,最後頂住壓力刺走上屆冠軍。「鎮靜」是運動員非常重要的能力。

我很少運動,但最近偶而也會打開電視觀看奧運。奧運之所以好看在於有很多不同運動不同國家,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運動員拚博的精神,贏了狂喜、輸了沮喪,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台灣運動員的表現,今年特別優異,賽程進展到現在獎牌數已破紀錄。

我過去經常參加簡報比賽,坦白說,我很享受這個過程,雖然壓力經常大到腎上腺素激增。如果我是運動員的話,我應該是一個比賽型選手,觀眾越多越能激發我的鬥志,表現出更好的成績。也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大部分運動員對於沒有現場觀眾,應該會感到很失落。雖然有同儕競爭壓力,但那種來自觀眾的加油與歡呼完全消失無蹤。

這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上週男子桌球單打,台灣選手林昀儒激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樊振東,力戰7局最後以些微差距落敗,但給予對手無比龐大的壓力,連對方賽後也承認贏得非常艱辛,可謂雖敗猶榮。

廣告

大家對林昀儒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強大的「心理素質」,領先時不會太興奮,落後時也不會太緊張,而是面無表情一直努力的向前進,一分一分縮小和對手的差距,光是這種「處變不驚」的能力就是極大優勢。「鎮靜」是運動員非常重要的能力。

這次意外奪金的女子舉重55公斤級選手,菲律賓迪亞茲已經30歲,為菲律賓奪下有史以來第一枚金牌,舉國歡騰。由於疫情她無法去健身房,只能在公寓車庫用一根木棍吊兩個水桶來練習,讓人不禁想起1968年台灣紅葉少棒隊奪得世界冠軍的練習傳奇。

另外一位黑馬是香港劍術冠軍張家朗,一天內擊退世界一哥,再從落後6劍絶地反勝,最後頂住壓力刺走上屆冠軍。他世界排名19位,過去曾是亞洲冠軍,近年跌出前列,去年深陷低谷,幾乎失落奧運入場門票。

香港劍神表示,成功關鍵在於解開壓力,重拾當初不介意輸贏、舒服放鬆的感覺。從這點來看,我很同情中國大陸的運動員,因為他們背負14億人的期望,有不得輸的壓力,像上屆世界冠軍中國女排連輸三場,提早被淘汰,回國一定會受到很大責難。

廣告

這次台灣得牌選手,有些原不在預料中,因較無心理壓力,例如男子羽球雙打冠軍「麟洋配」,第一場輸掉;還有高爾夫球銅牌潘政琮,第一天成績只有57名,但卻能漸入佳境,最後拿下銅牌。

另外一個關於心理壓力的例子是美國女子體操隊的明星運動員拜爾絲,她原先是奪冠大熱門,但由於受不了心理壓力,臨時決定退出比賽,包括個人和團體組成為頭條新聞。今年法網公開賽,大坂直美也因為心理因素問題放棄比賽,可見這個問題普及性及嚴重性已到不容忽視的地步。

還有一位值得提起的是台灣桌球老將莊智淵,他今年已40歲,第五次參加奧運,他把教練席的名額讓給母親,沒有個人隨隊教練,單刀赴會參加比賽,最後以些微差距落敗。雖然鎂光燈焦點都在別人身上,但他的勇氣還是令人動容。

個人、企業、國家,不都是運動比賽嗎?輸了沒有關係,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再接再厲,成功終究會屬於你!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冷靜 林昀儒 東京奧運 處變不驚 麟洋配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