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張忠謀APEC談半導體「自給自足」趨勢:相當不切實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張忠謀APEC談半導體「自給自足」趨勢:相當不切實際

張忠謀APEC談半導體「自給自足」趨勢:相當不切實際
張忠謀。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7.17
摘要

1.16日晚間,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紐西蘭,針對COVID-19疫情召開非正式領袖視訊會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4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

2.張忠謀明確表達台灣需要幫助,目前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且需要儘快取得。

3.張忠謀指出,過去數十年,越趨複雜的技術致使供應鏈走向「境外」,而近來,各方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

4.張忠謀強調,「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成本將會提升,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拋出疫苗問題,明確提出台灣和其他許多APEC成員一樣,需要儘快取得更多疫苗。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紐西蘭16日晚間針對COVID-19疫情召開非正式領袖視訊會議(InformalLeaders' Retreat),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4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

張忠謀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致詞時表示,此次非正式領袖會議召開的目的是討論亞太地區應如何合作以度過COVID-19疫情危機,並加速疫後經濟復甦。

廣告

面對COVID-19疫情,張忠謀說,台灣迄今維持傑出防疫紀錄,儘管近期疫情曾一度升溫,但目前業已趨緩。

張忠謀說,相信在過程中得到的經驗與知識能夠協助其他APEC成員,持續地願意提供協助。過去台灣曾捐贈口罩與其他醫療物資予其他APEC成員,現在也準備好分享抗疫的知識。

張忠謀也明確表達台灣需要幫助,目前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1000萬劑,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且需要儘快取得。而其他多數APEC成員也需要幫助,向目前擁有並生產超過他們自身所需疫苗數量的APEC成員尋求協助。

張忠謀強調,針對疫後經濟復甦,敦促APEC成員,在考慮重要國家安全需求後,彼此間及與全球進行自由貿易。

廣告

張忠謀表示,在過去70年,自由貿易使多數APEC經濟體蓬勃發展。自由貿易僅是各APEC經濟體貢獻自己的競爭優勢,而其他APEC成員藉此受惠的方法。

張忠謀指出,然而近來,各方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他指出,過去數十年的自由貿易大幅促進半導體技術發展。因此,越趨複雜的技術致使供應鏈走向「境外」。

張忠謀強調,「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如果嘗試讓時光倒流,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在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仍將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

張忠謀表示,大家認同國家安全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存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審慎的作法。然而,針對規模大得許多的民間市場,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最好的作法。

針對COVID-19疫情,張忠謀在結語時指出,台灣能夠協助,也願意、並準備好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提供協助,但也和其他許多APEC成員一樣,需要儘快取得更多疫苗。關於疫後經濟復甦,敦促在考慮關鍵國家安全需求後,應該採取自由貿易。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EC 半導體 疫苗 晶片 張忠謀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