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呼吸困難、疲倦⋯逾7成有新冠後遺症!最新研究:病毒也損害紅、白血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德國之聲》呼吸困難、疲倦⋯逾7成有新冠後遺症!最新研究:病毒也損害紅、白血球

德國之聲》呼吸困難、疲倦⋯逾7成有新冠後遺症!最新研究:病毒也損害紅、白血球
根據研究指出,病毒也會改變血球大小、硬度,因此逾7成染疫康復者仍有後遺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Gudrun Heise
德國之聲 2021.07.05
摘要

1.全球有上億人感染COVID-19,即使許多人從中康復,部分患者仍會有「新冠後遺症」。包括:器官衰竭、疲倦、呼吸急促等。

2.德國最新研究指出,會產生新冠後遺症的關鍵,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血球變化」。病毒改變紅血球與白血球的大小和硬度,導致氧氣流動受阻,進而引發血栓、血管堵塞。

3.透過這次實驗,研究人員指出,也許檢測紅、白血球能成為一種早期預警方法,應對未來其他流行病。

許多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病愈後出現嚴重後遺症,症狀包括疲倦、全身無力、頭痛以及呼吸急促。這些後遺症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數月之久。即使是外表看起來已經康復的人,也絕不是真正的健康。

新冠肺炎經常對血液循環造成影響,導致血栓的形成,即血管阻塞。此外,血液中的氧氣運輸可能不順暢。而研究發現,血細胞似乎對新冠長期後遺症有著重大影響。

位於德國埃朗根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在一份發表於《生物物理雜誌》(Biophysical Journal)的研究中提出新假設。研究認為,新冠患者的血細胞發生了變化,白血球和紅血球的彈性和大小有所改變。因此,血細胞與其物理特徵是造成新冠後遺症的關鍵性因素。

廣告

新冠患者的血細胞改變

研究團隊對新冠患者、痊癒者以及健康人士的血細胞進行研究,其中17人患有嚴重新冠肺炎,14人已康復,對照組的24人則身體健康。研究過程中共檢查了4億個細胞。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古克(Jochen Guck)在新聞稿中寫道:「在感染者以及康復者身上,我們都測量出細胞明顯且持久的變化。」

此次的研究方法是由研究人員所開發,它被稱之為「實時可變形性細胞技術」(RT-DC)。這個技術是將血細胞輸入至狹窄的管道,將白血球和紅血球拉伸。

利用高速照相機並透過特殊顯微鏡拍下每個血細胞,接著使用相應軟體分析細胞的大小及變形程度,每秒可檢測高達1000個細胞的狀態。

廣告

檢測紅血球,成為未來疫情預警系統?

新冠患者血細胞的大小以及變形程度遠高於健康人士。這顯示細胞在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受到損傷。健康人群的血細胞具有彈性,能夠通過最細的靜脈。

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會對紅血球和白血球造成改變Weiße und rote Blutkörperchen verändern sich bei COVID-19

正常的紅血球為雙凹圓碟形,由於沒有細胞核,紅血球可以變形並通過直徑只有其一半大小的毛細血管。透過這種方式,紅血球能到達體內最遠的角落,提供養分和氧氣。

白血球的體積也相對較小,細胞表面有許多突起物使其能靈活移動。白血球對於免疫系統起著核心作用。

出現新冠長期後遺症的患者血細胞則呈球形,可能堵塞靜脈引發血栓和栓塞。

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使用新分析方法做出更迅速可靠的診斷。在最佳的情況下,或許能成為一種早期預警方法,未來應對那些由迄今未知的病毒所引起的的大流行病。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新冠後遺症從何而來?科學家或找到原因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血球大小、彈性 紅血球 新冠後遺症 呼吸困難 血管阻塞 白血球 血栓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