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身體不舒服就居家快篩?錯!重症醫師:只有這3類人適合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身體不舒服就居家快篩?錯!重症醫師:只有這3類人適合用!

身體不舒服就居家快篩?錯!重症醫師:只有這3類人適合用!
不是每個人都該去快篩。(圖片僅示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軒醫師
獨立觀點 2021.06.25
摘要

1.快速抗原檢測雖然便宜、方便民眾自行操作,檢測鼻子是否有病毒的存在,然而抗原快篩工具,是需要有條件才能使用。

2.根據食藥署的居家快篩指引,也只有以下3類人適合使用居家快篩試劑:居住在確診人口數較多區域之居民、與確診者有過接觸史或是足跡重疊、曾前往人口眾多場所的民眾。

3.黃醫師也特別提醒,如果已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不宜再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請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在現今各國都爆發大流行,快速又精準找出COVID-19感染者是當前重要的工作,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

在許多國家,SARS-CoV-2檢測已經延伸到無症狀感染者,例如在學校、機場、療養院和工作場所。這導致大量需求實驗室要進行 rRT-PCR測試,但rRT-PCR在即時檢測方面仍存在缺陷,因為它通常需要專業知識、昂貴試劑和專用設備,還有需要等太久。

因此,已經開始有了替代檢測方法,例如「快速抗原檢測」可以快速、便宜、方便民眾自行操作、可以檢測自己鼻子是否有病毒的存在,然而抗原快篩工具,使用上必須是要有其條件,有些條件可以做,有些條件是不鼓勵做的。

廣告

A.哪裡是抗原快篩工具,可以使用的地方 ?

1.盛行率高的區域

只有在COVID19 盛行率高的地方,才能執行快篩動作。

2.什麼叫盛行率高呢?

一般民眾,只要知道:你住的社區,如果被宣布為社區感染傳播第3、第4階段,那就是盛行率高的地方。

廣告

3.為什麼,快篩工具,只有在盛行率高的地區,才較有功效呢?答案只有1個:

當社區大傳播,快篩工具的敏感度,才會增加!如果盛行率只有1%,敏感度只有40-50%,偽陽性可能80%,如果盛行率上升20%,那敏感度可能已上增70-80%,而偽陽性才下降到,只剩下約15%而已。

國際期刊American Family Physian曾經以之前全球流行過的SARS的盛行率和偽陽性率來比較,一直告訴大家:低盛行率,高偽陽性!多低的盛行率呢?他們依之前的SARS盛行率不同,發現了以下:

當盛行率開始為20%時,偽陽性率(14.5%)開始以2位數字上升,一直到了盛行率只有1%時,其偽陽性率,已經是80.8%了,這是令人非常警覺的!所以,我們只有在社區大傳播、盛行率高、發生嚴重擴散危機時,才提出使用抗原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

B.怎樣的抗原快篩,是理想的診斷工具?

依據WHO的建議,一個抗原快篩工具,必須具備 80%的敏感度和97%的特異性(the predictive value of an Ag-RDT with the minimum recommended 80% sensitivity and 97% specificity),於是一堆的廠商,都會告訴大家,產品幾乎都是>80%敏感度、特異性>97%。

C.不是人人如此的

有症狀感染者,或確診者,他們的抗原快篩工具,都是可以維持在80%敏感度,但不是人人如此的。下列2種人,可能很難快篩出來。
1.無症狀感染者,他們的敏感度,各家廠商幾乎只有維持在「40-60%」左右。

2.CT值(Cycle Threshold,稱為「循環數閥值」,主要是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C太高者,抗原快篩工具也不易快篩出來。

至於CT值多高呢?每家廠商,自己的數據不同,但大部分都會告訴你,如果「CT值大於30」,是不利使用抗原快篩工具的。

D.一些情況,WHO不建議適合做抗原快篩

1.無症狀,又無任何接觸史或足跡,你好好待在家休息,安全過於你跑出來社區,一堆人在排隊等待買快篩試劑。

2.已經清零或只有零星個案的社區。

3.你住的地方,根本沒有符合生物檢測合格的檢驗室,你篩了,也沒有人替你做進一步檢驗!

4.出入境機場的檢驗,通常都是PCR,所以不用抗原快篩工具,除非你的快篩工具是符合核酸檢測的條件。

5.不建議使用抗原快篩工具於:捐血前或手術前的篩檢。

E.快篩結果後,可能的3種狀況:

1.如果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自行快篩結果為陽性,立即與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

2.如果不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盡速至鄰近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做檢測,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

3.如果你的快篩結果為陰性,不代表安全無虞,有可能偽陰性或採檢時病毒量較低無法被偵測,請依疾管署防疫規範,持續做好個人健康管理,採檢完之快篩試劑與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F.不是大家都去做居家快篩

根據食藥署的居家快篩指引,也只有以下3類人適合使用居家快篩試劑:

1.居住在確診人口數較多區域之居民

2.與確診者有過接觸史或是足跡重疊

3.曾前往人口眾多場所的民眾

G.再次提醒

如果你已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不宜再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請你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作者資訊

黃軒

醫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重症醫療專業醫師、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自:黃軒醫師Dr. Ooi Hean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偽陽性率 抗原 居家快篩 快篩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