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及時雨!美3參議員旋風訪台3小時,宣布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及時雨!美3參議員旋風訪台3小時,宣布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及時雨!美3參議員旋風訪台3小時,宣布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達克沃絲(左)、聯邦參議員同時也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丹尼爾‧蘇利文 (中)、聯邦參議員同時也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的克里斯多福‧昆斯(右),於6日訪台。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6.06
摘要

1.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天訪台,達克沃絲在抵台簡短演講中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

2.訪團在台期間將與台灣政府高層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天訪台,達克沃絲在抵台簡短演講中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達克沃絲說,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

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Ladda TammyDuckworth, D-IL)、蘇利文(Daniel ScottSullivan, R-AK)、昆斯(ChristopherAndrew Coons,D-DE)等3位參議員訪問團上午7時19分已搭乘C-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到場接機,並與訪賓擊肘,表達歡迎。

吳釗燮致詞表示,很榮幸來到機場歡迎3位參議員,當前時期亞洲正面臨COVID-19的另一波反撲,為對抗疫情及確保人民健康,目前政府正擴大施打疫苗、進口疫苗也陸續抵達中,非常感謝美國政府近期將台灣納入宣布疫苗捐贈計畫,也感謝達克沃絲帶來這個宣布(捐贈75萬劑疫苗)。

廣告

吳釗燮再次感謝3位參議員透過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包括將台灣納入美國疫苗捐贈計畫,以及昆斯參議員提到將把台灣納入美國參議院目前在推動、最新的戰略競爭法案中。

吳釗燮指出,台灣了解任何國家都無法孤軍奮戰對抗COVID-19,現在台灣面對絕無僅有的抗疫挑戰,當全力爭取疫苗進口時,也必須確定醫療物資在運送過程中不受北京阻擾,台灣對這些阻擾並不陌生,尤其是台灣在參與世衛組織(WHO)過程中。

吳釗燮表示,台灣仍有很多理念相近國給予支持,這不僅關乎台灣國際地位,也關乎極權侵略時,如何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台灣處在共享價值的最前線必須戰勝,民主才能長存,再次感謝3位參議員的支持,並且透過此次來訪帶來振奮人心的訊息,台灣與美國將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成為絕佳夥伴。

外交部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一行10人6日訪問台灣,訪團在台期間將與台灣政府高層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廣告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同步發布新聞稿證實此事,並指出,3位參議員此次訪問為其在印太地區訪問的一環,此國會跨黨派訪問團將與台灣高層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及其他共同利益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表示,訪團10人訂6日搭乘美國專機訪問台灣,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聯邦參議員,其中達克沃絲(Daniel Scott Sullivan)及蘇利文(DanielScott Sullivan)均為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曾多次在美國會投票力挺友台議案,或連署友我聯名函。

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是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也是紀律委員會主席及撥款委員會「國務院暨外交運作小組」主席,並為「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及「台北法」(TAIPEI Act)的共同提案人。

外交部表示,3位參議員均為台灣在美國會的長期堅定支持者,該團也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自去年疫情以來,首度規劃的國際訪團;此行將台灣納入優先訪問國家,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美關係一致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說,由衷感謝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對台灣各項議題鼎力相助,相信此行將有助進一步深化台灣與美國國會的深厚情誼。

達克沃絲的母親是泰國華人,AIT指出,她能說流利的泰語和印尼語,為伊拉克戰役退伍軍人、美國紫心勳章受獎人,在美國預備役服役長達23年,直到2014年以中校身分退伍,2016年當選為聯邦參議員。

AIT表示,達克沃絲2004年派駐伊拉克,在該地執行任務時失去雙腿,右臂也失去部分功能,2009年被指派出任退伍軍人事務部助理部長;在參議院期間擔任過多個重要委員會成員,包含軍事委員會、環境與公共事務委員會、商務、科學和運輸委員會等等。

AIT也說,蘇利文在軍事及國安事務均有卓越服務表現,目前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備役上校,曾於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期,在國務卿團隊當中擔任主管經濟、能源及商務事務助卿,也曾擔任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處主任。

至於昆斯,AIT表示,他是參院多個委員會成員,包括撥款、外交、司法、小型企業及創業、及倫理等委員會,也是參院倫理委員會主席,以及參院司法委員會隱私、科技及法律小組與參院撥款委員會州與外國業務小組的資深民主黨成員。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捐贈疫苗 美國 美國參議員 訪團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