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本土病例連14天破百4級警戒近了?雙北封城兵推措施看這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本土病例連14天破百4級警戒近了?雙北封城兵推措施看這邊

本土病例連14天破百4級警戒近了?雙北封城兵推措施看這邊
台北市將在30日進行防疫四級警戒兵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袁志豪、楊正海、王敏旭、張睿廷、張哲郢、李成蔭/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21.05.29
摘要

1. 5月15日雙北升為三級警戒開始,已經連續14天確診破百,疫情自去年爆發至今累計78人死亡,已超越SARS時期的死亡人數73人。

2. 新北市去年曾擴大管制兵推演練,若真的封城,將採「高度管制、低度活動」方式,除警消、公務人員等必要管制人員,一般民眾禁足21天,須配合政策外出。

3. 外出管制分兩大類:關鍵基本必要人力外出必須有識別證及身分證,大眾交通運輸減班次,一般民眾禁乘台、高鐵,路邊暫停停車。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自5月11日起新增本土病例已破六千人,且自5月15日雙北升為三級警戒開始,已經連續14天確診破百,疫情自去年爆發至今累計78人死亡,已超越SARS時期的死亡人數73人。重災區的台北市明日將進行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兵推,推演商店停業、民眾限制外出、擴大交通管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這兩周很像「世界大戰」,死亡上升,不是一定要封城,但局面緊繃,還是要想一下。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目前熱區防疫中心就是在實戰演練,防疫升級要等中央統籌下令,新北就能跟鄰近縣市建立區域聯防。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四級警戒的標準,為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內每日確診超過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對於雙北預計進行防疫四級警戒兵推演練,陳時中昨天說,「兵推下下棋,可做量能分配,不是壞事。」但篩檢量能要夠,才是目前當務之急。

廣告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四級警戒後相關措施:

1.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及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

2.外出須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3.家戶內也要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戴口罩。

廣告

4.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5.除維生、秩序維持及必要性的醫療和公務之外,全面停班停課。

6.封鎖疫情嚴重的鄉政市區或縣市,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台北市政府明天進行提升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兵推演練,範圍包括商店停業、民眾限制外出、擴大交通管制,進行兵推;柯文哲說,演習分三個層面,一是找專家擬定計畫,再來是桌上演習,接著是實兵演習,北市去年辦過一次桌上演習,以前是紙上談兵,這次桌上演習,會把一年來累積的經驗和這兩周遇到的問題做精進計畫,做最壞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台北市去年四月針對封城「紙上兵推」,第一階段「準備階段」,情境包括社區大規模感染,屆時將開設各級應變中心;第二階段「執行管制」,限制大眾運輸搭乘,還有商家停業、公司居家辦公,學校停課。第三「撤除管制」階段,疫情漸獲控制,此時會逐步縮小管制規模。

柯文哲說,升四級演習這不是台北市單獨的事,桌上演習後再和中央、新北商量。侯友宜表示,新北去年已有過強化擴大管制升級推演,目前有十四個區都在升級實戰演練,未來會根據疫情滾動式升級,目前強化三級、再來預作升級的準備。

新北市政府去年曾擴大管制兵推演練,若真的封城,將採「高度管制、低度活動」方式,除警消、公務人員等必要管制人員,一般民眾禁足21天,須配合政策外出,同時全天候管制對外136座橋梁、重要道路和車站。

一般民眾每人每周可外出3次購買民生物資、外帶餐點,13歲以上民眾可以外出者,不能結伴,且要攜帶身分證,外出時間根據身分證號碼尾數分流;採購、工作及就醫需外出者要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外出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或計程車,且需依照管制時間外出以便分流,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3000至1萬5000元。

以中和區為例,全區將設置40個管制點,每天投入2400人管制進出及查核身分,而倒垃圾,一周只能二次。

擴大管制除了停止上班上課外,外出管制分兩大類:關鍵基本必要人力,包含政府及所屬機關、從事醫療照護、公共衛生動物醫療、民生物資生產、供應相關、水電通氣等相關能源作業、運輸及物流相關、公共基礎及公共設施運作及通訊及資訊科技從業必要等七類相關人員,外出必須有識別證及身分證。

針對大眾交通運輸,公車將會減少25%班次,台鐵、高鐵是一般民眾不得搭乘,必要管制人員若需搭乘則需出示雙證件;一般民眾停車需求,除了收費停車場外,路邊停車也開放紅、黃線並暫停收費。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周日四級兵推 柯文哲:不是一定要封城但局面很緊繃

長庚科技大學 高註冊率X高就業率 首屈一指的健康照護典範學府

疫情擴大?柯文哲30日進行四級警戒兵推

高雄比新北多3千劑疫苗 柯文哲:不要挑撥離間

責任編輯:張方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四級警戒 本土 封城 疫情 雙北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展開箭頭

聯合新聞網 (udn.com)於 2000 年成立,以成為中文市場頂尖全面內容服務提供者為目標。透過優質內容、資源整合、客製服務及市場開發,提供更多元及全面的資訊服務解決方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