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解決防疫保單爭議 保險局:檢疫所、防疫旅館治療也能理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解決防疫保單爭議 保險局:檢疫所、防疫旅館治療也能理賠

解決防疫保單爭議 保險局:檢疫所、防疫旅館治療也能理賠
消基會表示,防疫保單可能因疫情變化,暗藏許多理賠爭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禎伶 、 魏喬怡/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5.26
摘要

1.消基會25日表示,防疫保單約達289萬張,但隔離補償金理賠可能排除封城、確診保險金僅能請領一次、輕症沒進醫院、重症非進負壓隔離病房,都隱藏理賠爭議,籲金管會因應處理。

2.對此,保險局回應,未來只要是確診,但因無病床,而在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進行治療者,醫療險一律都理賠。

3.此外,若被保險者被通知隔離,但仍未收到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也同意,未來不排除統一由保險公司查詢隔離名單,進行理賠。

4.至於封城算不算一種隔離?保險局解釋,「封城不等於隔離」,但被認為有必要隔離的民眾,還是會收到隔離通知書,會理賠;反之,若民眾只因封城被限制在家裡,非必要的隔離對象,就不會理賠。

5.保險局也公布,目前防疫保單因隔離申請理賠件數已達880件,共理賠6,485萬元,其中台產的防疫保單就有631件理賠案,理賠6,035萬元。

新冠肺炎造成醫療負荷吃緊,有些民眾可能確診,就無法入住醫院,保險局局長施瓊華25日表示,經產、壽險公會討論且洽業者後,將統一解釋,未來只要是確診新冠肺炎,但因無病床,而在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進行治療者,醫療險一律都理賠。

同時,產險業的防疫保單針對隔離者有給付補償費用,也有很多保戶反應,有接到隔離通知電話,但因現在人數眾多,衛生單位來不及開出隔離通知書,施瓊華表示,保戶先不用心急出門去申請紙本,可靜待衛生單位補發紙本,若後續沒有紙本,未來不排除由保險公司統一查詢隔離名單,進行理賠。

消基會認為,防疫保單暗藏哪些爭議?

消基會25日指出,截至今年5月17日為止,防疫保單件數達289萬件,若以一人投保一張保單計算,全台達12.6%人口都購買防疫保單,保費收入超過13億元。

然而,消基會抽樣部分保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發現其中可能隱藏以下理賠爭議:

📌封城被迫在家,算不算隔離?

按保單保險契約規定,被保險人收到「隔離通知書」而在家或在指定的處所隔離或隔離治療者,始得申請;所以目前熱議的封城或封區,雖然也是在家隔離不能出門,但並不符合隔離補償金請領條件。

📌確診保險金僅能請領一次?

有些保單規定,契約有效期間內,對同一法定傳染病給付一次為限;甚至有保單契約約定,若契約生效前30天內被保險人曾罹患同一法定傳染病,則無法請領理賠。

廣告

📌集中檢疫所算是醫院嗎?

有保單提供重症患者可能需要的「負壓隔離病房醫療」保險金,但疫情變化快速,政府成立類似醫院的專責收治或收容機構,例如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等,是否符合契約所稱醫院?

且負壓病床有限、重症患者約占10%,有可能因病床滿載而無法轉入。如此一來,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可能落入「買得到,但無法享受」。


施瓊華亦公布,截至5月24日為止,產險業的防疫保單,因隔離申請理賠件數已達880件,共理賠6,485萬元,其中台灣產物的防疫神單就有631件理賠案,理賠6,035萬元。

廣告

新冠肺炎防疫警戒持續在第三級,施瓊華表示,因為疫情出現很多與保單條文有差異的情況,應採取事實認定,已責成產、壽會公司,若因疫情產生保單條款差異,將由公會討論,作成共通性作法,回應民眾需求,即未來會盡可能採取彈性作法,有利保戶的理賠解釋,施瓊華強調,這些彈性作法,未來在產、壽公會將以QA(問答)方式呈現,供保戶查詢。

所謂疫情造成的與保單條文差異,如醫療險住院理賠,條文明訂要入住醫院,但現在新冠肺炎造成醫療資源短缺,有些人可能無法入住醫院病房,但施瓊華表示,兩公會與業者已達成共識,只要符合住院要件,都可作彈性處理,即確診、有醫療行為,醫療險都要理賠。

另一個是保戶被通知隔離,但仍未收到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也同意,若隔離通知書一直未能發出,保險公司可請客戶稍安勿躁,不用急著出門跟衛生單位要證明,未來不排除,可統一由保險公司查詢,確認保戶是不是有被要求隔離,就逕行理賠。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症不進醫院 防疫保單爭議 保險局 防疫旅館 防疫保單理賠 封城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