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疫苗換晶片?台灣向美國喊話:協助取得更多新冠疫苗,可保護半導體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用疫苗換晶片?台灣向美國喊話:協助取得更多新冠疫苗,可保護半導體產業

用疫苗換晶片?台灣向美國喊話:協助取得更多新冠疫苗,可保護半導體產業
我駐紐約代表向美國喊話:美提供疫苗將有助半導體產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賴宏昌
MoneyDJ 理財網 2021.05.21
摘要

1.彭博社報導,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近日受訪表示,美國協助台灣取得更多疫苗,將有助於保護關鍵半導體業。

2.據彭博疫苗追蹤資料顯示,台灣至今取得的疫苗有限,相當於約只有0.5%人口已接種。

3.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商務部正敦促台積電等台灣晶片業者,優先考慮美國汽車製造商的近期需求、協助紓解晶片短缺。

彭博社報導,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週四(5月20日)受訪時表示,在全球晶片供給吃緊以及台灣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數上升之際,美國協助台灣取得更多新冠疫苗將有助於保護關鍵半導體業。
李光章說,確診數上升雖尚未產生影響,但如果持續太久、可能會出現運送問題。他說,台灣已向拜登政府爭取新冠疫苗、預料白宮很快就會做出決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一宣布,美國將額外提供2,000萬劑獲批准的COVID-19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給其他國家。

美國正飽受汽車晶片短缺之苦

Thomson Reuters引述兩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四兩度召開會議、與美國汽車業領袖與其他產業高層討論晶片短缺問題。

廣告

雷蒙多本月稍早表示,美國商務部正敦促台積電(2330)等台灣晶片業者優先考慮美國汽車製造商的近期需求、以協助紓解晶片短缺難題。

美國機動車與零件製造業就業人數4月月減2.7萬人至87.85萬人、創2020年6月以來最低,減額創2020年4月以來最高。

美國媒體《The Detroit Bureau》5月11日報導,AutoNation Inc.(美國最大汽車經銷商)執行長Mike Jackson受訪時表示,自家公司目前的汽車庫存天數約為34-36天、遠低於傳統正常的60-70天。

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晶片供應鏈的戰略重要性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於美國股市週四盤後公布,台灣佔2021會計年度第2季(截至2021年5月2日為止)營收的19%、高於美國的9%占比。

廣告

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週四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隨著世界過渡到後疫情經濟、半導體需求持續增加。

Dickerson指出,市場部分領域目前的產能短缺凸顯出,過去20年讓半導體產業運作順暢的高效率、及時供貨(just-in-time)供應鏈在未來可能不是最有效的策略。

他說,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半導體供應鏈的戰略重要性、希望產能可以分散至更多地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商務部 晶片換疫苗 李光章 疫苗 晶片 保護半導體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