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葉倫驚鴻一語:可能需升息防經濟過熱!股市先嚇趴一波,投資人該做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葉倫驚鴻一語:可能需升息防經濟過熱!股市先嚇趴一波,投資人該做什麼?

葉倫驚鴻一語:可能需升息防經濟過熱!股市先嚇趴一波,投資人該做什麼?
(來源:AFP)
撰文者:林易萱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5.05
摘要

1.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可能需要升息,以抑制過熱的經濟。

2. 葉倫同時肯定拜登高達4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和社會安全網擴張支出計畫,認為這是促進美國競爭力和生產力的必要投資,且不擔心因此帶來通膨,因為政府「有工具」可應對。

被熱錢堆出來的股市榮景,要退潮了嗎?

台北時間週二(4日)晚間、美股盤中跳水,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最慘,至截稿時下跌330點(-2.38%)。

外界猜測,是貿易逆差造成。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美國3月份貿易赤字創下歷史新高,達到744億美元!其中,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加了22%以上,達到369億美元;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也增加了23.5%,來到84億美元。

廣告

PNC金融服務集團的資深經濟學家亞當斯(Bill Adams)表示:「刺激措施」讓美國人在疫情大流行間持續消費,然而實體商業受限,讓消費者把錢從美國境內生產的服務,轉移到消費產品上——其中大部分是進口的。

2021年才過了四個月,美國的進口量就增加了8.5%,但出口量卻下降了3.5%。

也有人認為,是因為中國和台灣之前的緊張情勢,可能導致已經缺貨的晶片更加短缺;又或者是因為疫情延燒,印度醫療已經崩潰,新加坡宣佈新的入境管制措施...。然而,對疫情爆發以來、靠著「零利率」熱錢在股市中賺得麥克麥克的投資人來說,原因可能沒那麼複雜,因為「漲多」本身就是「下跌」的理由。

蘋果、亞馬遜、特斯拉...全球股票市場過去一年不斷在「創新高」,這表明多數企業的利潤和未來財務展望,已經提早被股市反應的差不多了。City Index的資深分析師Fiona Cincotta說:「我們經歷了如此壯觀的(股市)成長,我認為動能耗盡了...儘管企業的獲利令人鼓舞,但它們未能再推升指數。」他認為,股市接下來將擺脫高成長的態勢,回歸景氣循環股的模式。

廣告

不過,對股市最具殺傷力的,恐怕是財政部長葉倫的「一句話」。

「為防止經濟過熱,恐需適度升息」

葉倫在美國時間週二,於《The Atlantic》的訪問中說,為了確保因為政府「大撒錢」而刺激出來的經濟不會過熱,「可能需要調升利率。」

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將利率降至幾乎零,今年3月國會簽署了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案,瘋狂印鈔帶來對通膨的恐懼。巴菲特在不久前落幕的波克夏股東會上甚至說:「我們看到非常大幅度的通膨」,似乎指通膨已經發生了,「我們有9家建商,所以波克夏蓋很多房子,成本一直漲、漲、漲,鋼鐵的價格——如同各位都知道的,每天都比前一天更高。」

自2020年3月爆發Covid-19大流行以來,美國國會已分配了約5.3兆美元的刺激性支出,導致2020會計年度預算赤字超過3兆美元,而2021會計年度上半年赤字為1.7兆美元。

接下來,拜登還要帶著4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擴張、和社會安全網擴張支出闖關。葉倫肯定拜登,認為新總統採取的是一種極有野心的方法,要成就美國的研發能力、人才和中小企業,「我們花了太多時間,讓『長期問題』在我們的經濟中惡化」葉倫說。

目前經濟以近40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中,葉倫卻不擔心通貨膨脹成為問題,因為「有『工具』可以應付這種情況。」

台股週二(4日)大跌288點、爆出6642億的新天量,投資人一片哀嚎。雖然聯準會誓言仍將繼續實行寬鬆政策,將等到通膨達到2%,就業市場恢復後才可能升息,但對沒有「業內消息」的眾多散戶投資人來說,這波資金瘋狗浪堆出來的行情還能維持多久,恐怕葉倫的「暗示」已成為高成長股的大壓力鍋。

來源:CNBCCNBC2Bloomberg、Yahoo financ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準會 美股 葉倫 升息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