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魯閣號災難 保險學者:定期班次刷卡購票多一層保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太魯閣號災難 保險學者:定期班次刷卡購票多一層保障

太魯閣號災難 保險學者:定期班次刷卡購票多一層保障
刷卡買車票能否有旅平險的關鍵,在是否為「定期班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魯永明/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21.04.07
摘要

1.台鐵太魯閣號列車重大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在傷亡名單中,有3位乘客是刷信用買票,可獲旅平險理賠合計逾5000萬元。

2.搭捷運、遊覽車,包車包船包機其實都「沒有旅平險保障」。能有旅平險保障的關鍵在「定期班次」,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

3.定期班次大眾運輸,都可以信用卡刷卡購票,持卡人可享逾千萬元旅遊平安險保障,民眾持有最多銀行發行的白金卡,一般可獲理賠1500萬元。

台鐵太魯閣號造成50名乘客死亡重大災難後,最近民眾LINE常收到「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內容,有人疑為不實謠言。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盧榮和說,搭MRT捷運、遊覽車,包車包船包機都沒有旅遊平安保險保障,關鍵是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必須要定期班次!

太魯閣列車意外,金管會4日公布統整資訊,初步確認3名罹難旅客因以信用卡支付車票款,預估理賠金額共高達新台幣5千萬。台鐵局負擔受傷乘客醫療費用,罹難死亡旅客理賠530萬元。

用信用卡買車票「不一定有旅平險」!關鍵在定期班次

盧榮和說,搭火車、高鐵、客運、輪船及飛機等定期班次大眾運輸,都可以信用卡刷卡購票,持卡人可享逾千萬元旅遊平安險保障,選擇以信用卡支付票款,為自己多一層保障,民眾持有最多銀行發行的白金卡,一般可獲理賠1500萬元,而以玉璽/鈦金卡等級而言額度至少2500萬元,用自己信用卡或副卡都可以,用最頂級卡理賠最多,可為自己、配偶、24歲以下子女刷卡。

廣告

以信用卡買票,無須留下購買者個資,理賠時,家屬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發卡銀行會出具證明文件,協助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使用信用卡買車票,可洽詢發卡銀行「公共運輸工具期間的旅平險」。

國內信用卡提供「旅遊平安險」保障範圍,指的是經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此交通工具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且是以「運輸」為目的者。

保險是發行信用卡銀行,向保險公司投保信用卡綜合保險,保障的是信用卡持卡人以信用卡支付大眾運輸工具票款並搭乘,若不幸發生意外事故身亡,保險公司就會理賠。至於銀行提供持卡人保障,依照卡別不同,有不同保障金額。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廣告

延伸閱讀

工程車早躺軌道 太魯閣號僅6.9秒可反應煞車不及

簽法案了!普亭有望連任到2036年 將打破史達林紀錄

拜登基建計畫闖關 要走巧門

北韓開第一槍!宣布不參加今年東京奧運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刷卡買車票 太魯閣 定期班次 旅平險 多一層保障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展開箭頭

聯合新聞網 (udn.com)於 2000 年成立,以成為中文市場頂尖全面內容服務提供者為目標。透過優質內容、資源整合、客製服務及市場開發,提供更多元及全面的資訊服務解決方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