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FT狂熱》一張jpg圖檔,拍賣出天價19億,加密藝術正在崛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NFT狂熱》一張jpg圖檔,拍賣出天價19億,加密藝術正在崛起?

NFT狂熱》一張jpg圖檔,拍賣出天價19億,加密藝術正在崛起?
加密藝術家Bepple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11日以6934萬6250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9億)在佳士得網站成交。 (來源:佳士得官網)
撰文者:曹澤熙
見智研究 2021.11.12
摘要

1.NFT英文全稱為Non-Fungible Token,翻譯成中文就是:非同質化代幣,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等特點。

2.Uniswap一雙襪子賣16萬美元,推特創始人五個單詞拍出25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500萬),加密藝術家Beeple在佳士得的NFT拍賣作品獲得6934萬6250美元成交(約合新台幣19億)……

3.NFT具有加密世界早期產品的典型問題,如容易催生泡沫,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對NFT認知愈加充分,產生大的泡沫會變得困難。當人們對NFT價值的期望逐漸變得穩定,持有NFT的風險降低,會有更多人加入這個市場貢獻流動性。

雖然比特幣等一眾數位貨幣大漲大跌,已經在金融圈裡成為常駐熱門話題,但是,NFT真正崛起的原因,還真不是靠比特幣。

Uniswap一雙襪子賣16萬美元,推特創始人五個單詞拍出25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500萬),加密藝術家Beeple在佳士得的NFT拍賣作品獲得6934萬6250美元成交(約合新台幣19億)……

靠著NFT,普羅大眾相對陌生的區塊鏈,成功崛起。什麼是NFT?NFT又和區塊鏈、比特幣有什麼關係?

廣告

什麼是NFT?

NFT英文全稱為Non-Fungible Token,翻譯成中文就是:非同質化代幣,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等特點。

在區塊鏈上,數位加密貨幣分為原生幣和代幣兩大類。前者如大家熟悉的比特幣、以太幣等,擁有自己的主鏈,使用鏈上的交易來維護帳本數據;代幣則是依附於現有的區塊鏈,使用智能合約來進行帳本的記錄,如依附於以太坊上而發佈的token。代幣之中又可分為同質化和非同質化兩種。

同質化代幣,即FT(Fungible Token),互相可以替代、可接近無限拆分的token。例如,你手裡有一個比特幣與我手裡的一個比特幣,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這就是同質化,就是同質化幣。

而非同質化代幣,即NFT,則是唯一的、不可拆分的token,如加密貓、token化的數位門票等。也就相當於帶有編號的貨幣,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兩張編號一樣的貨幣,也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NFT。

廣告

因此,相較於FT,NFT的關鍵創新之處在於提供了一種標記原生數位資產所有權(即存在於數位世界,或發源於數位世界的資產)的方法,且該所有權可以存在於中心化服務或中心化資料庫之外。

NFT的所有權並不阻止其他人造訪它或閱讀它,NFT並不是捕獲資訊然後把它藏起來,只是捕捉資訊,然後發現該資訊與鏈上所有其它資訊的關係和價值。

同時,NFT由於其非同質化、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它可以和現實世界中的一些商品綁定。換言之,其實就是發行在區塊鏈上的數位資產,這個資產可以是遊戲道具、數位藝術品、門票等,並且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複製性。由於NFT具備天然的收藏屬性和便於交易,加密藝術家們可以利用NFT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數位藝術品。

NFT是怎麼誕生的?

NFT的誕生基於2017年以太坊中一個叫做CryptoPunks的像素頭像項目,這些像素頭像總量上限為1萬,任何兩個人物都不能相同,擁有以太坊錢包的人都可以免費領取,領完可以放到二級市場交易。


6個月後,區塊鏈小遊戲Cryptokitties(迷戀貓)迅速流行,這是一種在以太坊養貓的遊戲。Cryptokitty是虛擬貓,買家擁有兩個及以上,就可以培育新貓,培育出稀有特徵的價格會更貴。這種虛擬貓經歷了幾輪價格的暴漲和暴跌後,同時也讓NFT被更多人認識。

Cryptokitty設計的出發點就是普及NFT的玩法,結果人們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開起了動物園,虛擬兔和虛擬狗相繼火爆,再後來還有了虛擬樹。挖礦、買貓、賣貓賺幣買礦機,接著挖礦,或許是虛擬世界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不要小看了迷戀貓,市場普遍認為,迷戀貓遊戲對於NFT的提出和實踐是具有革命性意義的——價值不僅是可以通過加密貨幣承載,還可以有另一種全新、獨特的承載方式。

NFT是怎麼崛起的?

很多人開始關注到NFT,是在上週。3月6日,推特執行長Jack Dorsey似乎想把他2006年發佈的首條推文作為一個非同質化代幣NFT賣掉。

3月6日下午,Jack Dorsey發佈了一個指向平台「Valuables」的連結,打開網頁後,他於2006年發佈的首條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剛設置好我的推特)正在上面拍賣。最高出價來自於數位貨幣交易公司Bridge Oracle的CEO Sina Estavi,他於3月7日下午出價250萬美元。


此前,NFT還引起了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的注意。她表示,對NFT感到非常興奮。

在美國藝術圈,越來越多的主流藝術家也已經將作品和NFT綁定。在上個月,美國樂隊林肯公園的創辦者、聯合主唱Mike Shinoda將自己製作的一段音樂作為NFT拍賣,最終以3萬美元成交,Shinoda將拍賣獲得的資金建立了一個獎學金,用來資助有經濟困難的藝術生。


NFT的應用現在也已經進入了NBA,用來購買標誌性籃球比賽中的著名精彩片段,比如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大灌籃。

NFT有什麼優勢?

當藝術家想要出售作品時,他們會創建或「鑄造」 NFT,從那時起它將作為對作品所有權的要求。

NFT在開放的區塊鏈分類帳上註冊,讓所有人可以跟蹤所有權(或如他們在現實世界中所說的「來源」),先前的銷售價格和存在的副本數量。區塊鏈技術提供的安全性意味著售賣假代幣幾乎是不可能的。

藝術家們、以及數目龐大的自媒體們開始接觸並使用NFT,有什麼優勢呢?

ARK(方舟基金)在最近的一次觀點分享中寫道:

今天,要通過數位內容獲利,內容創建者可以將其上傳到Instagram、YouTube、TikTok、Spotify或者其他社交媒體平台。然後,這些集中式平台通過廣告或訂閱將內容貨幣化,向內容創建者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潤。

相比之下,數位創作者可以直接通過NFT來利用其追隨者獲利,無需中介即可出售獨特的數位內容。

換言之,如今,音樂家們想要發行新歌,必須通過唱片公司,獲利的一大部分要交給唱片公司;如果在短影片平台上發佈自己的作品,最終能夠吸引來廣告和訂閱,但是最終創作者獲得的不是全部利潤,其中平台一定會抽取比例不低的利潤——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藝術和創作領域。

可是,在ARK看來,未來如果NFT普及,創作者們大可不必讓平台抽成,自己的作品在區塊鏈上賺到多少錢,裝進腰包的就是多少錢。

NFT還會有更廣泛的應用嗎?

除了藝術創作,NFT還能用在哪些領域呢?

首先,可能是知識產權領域。NFT可以代表一幅畫,一首歌,一項專利,一段影片,一張照片,或者其他的知識產權。在這個領域,NFT起到的是專利局的作用:幫助每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進行版權登記,幫助其識別專利。

第二,實體資產。房屋等不動產等其他的實物資產,也可以用NFT來表示進行代幣化。可以用作資產的流通等金融市場。

第三,記錄和身份證明。NFT獨一無二,因此,也可以用來驗證身份和出生證明,駕照,學歷證書等方面。這些可以用數位形式進行安全保存,而防止被濫用或篡改。

第四,金融票據。各類金融票據在流通和交易過程中承載大量資訊,如果與NFT結合,不僅能夠明確其所有權,還便於追蹤。另外,未來各類NFT資產的交易本身就可以形成一個細分的金融市場。

最後,票務。演唱會門票、電影票、戲劇票等等,都可以用NFT來標記——看起來似乎長得一樣的票據,實際上有不同的座位號,自然NFT也是可以在此得到應用。所有的票都一樣,但是座位號不同。

如何看待NFT熱潮?

如今,那些相對成熟、交易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交易所已經開始啟動「春季佈局」,積極佈局NFT。目前,幣安、庫幣、火幣、OKEx、抹茶MXC、Bittrex等傳統中心化數位貨幣交易所已經開始參與佈局NFT項目。

事實上,由於多數用戶還不熟悉鏈上操作,交易NFT資產的門檻較高。

此外,現在的NFT主要是基於以太坊網絡進行發行、交易和流轉,但以太坊網絡擁堵,手續費高,制約了NFT進一步的發展。目前NFT的應用領域還較為單一,集中在遊戲、加密藝術品、卡牌類收藏品這些小眾的圈子中,還沒有實現大規模的應用落地。

火幣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盧軍認為,NFT具有加密世界早期產品的典型問題,如容易催生泡沫。

不過,盧軍也指出,時間是泡沫的最大敵人,隨著市場發展、人們對NFT認知愈加充分,產生大的泡沫會變得困難。流動性的問題也是類似的,當人們對NFT價值的期望逐漸變得穩定,持有NFT的風險降低,會有更多人加入這個市場貢獻流動性。

🔶電玩房市交易靠它崛起 NFT翻轉財富定義
🔶粉絲經濟因它改頭換面 NBA也瘋的NFT解讀
儲值100元立刻看
👉https://bwnet.pse.is/3tzr2n

※本文轉載自《見智研究》,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epple 加密藝術 佳士得 nft
見智研究
見智研究
見智研究
展開箭頭

見智研究

原名為見聞VIP,面向長期投資者的財經資訊投研平台,提供關於各類金融資產的資訊、分析和投資建議,幫助用戶實現財富穩健增長的目標。

官網:https://vip.jianshiapp.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