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苗開打,世界何時完全恢復正常?彭博:據疫苗接種速度,7年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疫苗開打,世界何時完全恢復正常?彭博:據疫苗接種速度,7年後

疫苗開打,世界何時完全恢復正常?彭博:據疫苗接種速度,7年後
指揮中心證實,台灣在COVAX的第一波運送名單中。 (來源:Pixabay CC授權)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2.06
摘要

1. 《彭博》指出,全世界每個地區要都達到75%人已接種的目標,還需要花上7年時間,但隨疫苗供給變多,速度可能加快。

2. 台灣可借鏡歐美的疫苗配發「誤區」,提前做好準備,包括確保需要的人優先施打、預約程序應友善老年人。

由歐美領頭,現在世界各國陸陸續續開始施打疫苗,人們也終於得以提問:生活何時能夠完全恢復正常?

根據《彭博》(Bloomberg)蒐集全世界67個地區的實時數據做計算,按目前全球接種疫苗的速度,世界要恢復正常,還需要花上7年時間。

這個時間有可能縮短。《彭博》判斷各國達到「安全」的標準,是該國的二劑疫苗接種率達75%。根據科學界的定義,當一個地區至少75%的人都已接種疫苗,代表有夠多人受到保護,能夠有效阻斷病毒傳播;美國免疫學家弗契(Anthony Fauci)也建議,要有70到85%的人口接種疫苗,生活才能回復正常。

廣告

目前,世界上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是以色列,兩個月內就成功達成75%的接種率。而美國則會趕在2022年元旦前即時達成目標。

隨疫苗供應量增加,有可能不需要7年這麼長的時間。例如,目前印度和墨西哥的大型疫苗工廠才剛開始運作,1/3國家剛開始宣傳施打疫苗,這些都尚未納入前述的計算裡。

《彭博》也藉機呼籲,由於目前仍沒有證據證明染疫痊癒的人有天然抵抗力,也不清楚此抵抗力可以持續多久,因此痊癒的人仍應施打疫苗。

台灣可借鏡歐美接種經驗
確保需要的人優先施打、程序應友善老年人

可喜的是,日前台灣確定被列在「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首波名單中,將在2月至5月間到貨,預計只須一週準備期,就可開始接種。

廣告

不過,接種疫苗開跑,挑戰也才剛開始。台灣現在可借鏡歐美的疫苗配發「誤區」,提前做好準備。

第一個誤區是:優先施打族群定義不明,導致不公平的接種狀況、有權有勢的人有機會且有能耐搶先接種。

例如,1月時,加拿大一間賭場高階主管和他的妻子,包了一架飛機飛到偏遠社區接種該地區疫苗,那些疫苗本來優先保留給當地脆弱族群。

在美國,紐約和華盛頓地區幾間醫療機構都被爆出,優先替機構的大金主施打疫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摩斯(William John Moss)指出,會出現這種問題,一個主要原因在於疫苗優先排序的族群定義模糊。摩斯舉例,政府表示其中一波優先接種族群包括「必要員工」或「併發症患者」,描述不夠明確。

第二個誤區是:想要善用數位工具讓民眾預約疫苗接種行程,卻沒有採用身分確認程序、沒有保障優先施打的族群。

《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美國政府傳送手機簡訊給優先接種族群,讓他們可以在線上完成預約;沒想到,簡訊中包含的連結被放在網路上傳散,導致非優先族群搶佔名額。

目前,美國改成要求民眾預約時,需附上照片ID以及來自衛生部的資格確認。

第三個誤區是:忽視老年族群的數位能力落差,老年人的接種旅程充滿挫折。

老年人是Covid-19高風險族群,是各國政府優先給予疫苗接種的對象,但美國接種預約程序不明確,加上沒有配備夠多人力幫助數位能力較低的老年人,讓老年族群面臨許多挫折。

76歲的吉拉德住在康乃狄克州,他收到一封email,要他上網完成預約,但不太會上網的他,最後只得請家中的年輕成員幫他預約。

另一位92歲的奶奶海倫一登入網站,發現她居住地區的接種地點都被預約滿了,她無奈地表示:「很明顯我動作太慢了,這個過程非常競爭,明顯對電腦技能優異的人更有利。」之後,她才透過鄰居幫忙,引導她到另一家當地醫院接種。

支持長者社群的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Senior Centers成員那瓦-謝林格(Vivian Nava-Schellinger)表示,更好的做法應該是積極招募長照中心或組織,主動由他們幫助老年人完成預約程序,符合老年人透過人際互動參與醫療行為的習慣。

透過國際的案例,可以看到若流程規劃不善,容易出現優先者被排擠、高風險族群接種不順利等不公平的狀況,台灣可以從中學習、超前部署。

(參考來源:BloombergUSA TodayNPR

核稿編輯:田習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施打 台灣 接種 疫苗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