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文網》日本人因疫情改「居家喝酒」,新問題來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日經中文網》日本人因疫情改「居家喝酒」,新問題來了

日經中文網》日本人因疫情改「居家喝酒」,新問題來了
(來源:日經中文網)
撰文者:日經中文網
日經中文 2021.01.19
摘要

由於新冠疫情蔓延,日本再次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強烈要求人們不要在晚上出去聚餐。取而代之的「居家飲酒」再次受到關注,但在家聚集的人太多的話,也很可能造成感染擴大。還要充分注意飲酒過量的風險。

「我現在很期待跟大家隔著螢幕喝酒」,在東京一家IT企業上班的男性公司職員(43歲)表示。他將通過線上會議系統在自己家參加將於1月中旬舉辦的迎新會。日本於1月8日發佈了緊急事態宣言,無法在店裡舉辦迎新會,但他表示「相互了解的機會對工作也很重要」。

在工作所在地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為了促進公司員工之間的交流,公司制定了一項制度:在線為每月的新入職員工舉辦歡迎會時,每人將最多補貼4000日元的餐飲費。2020年12月,公司內部共舉辦了10次在線年會,總計80多人在自己家參加。這位男性職員也熟練掌握了20人規模在線聚會的組織工作。

受疫情影響,人們的居家時間增加,在自己家喝酒的頻率不斷升高。江崎格力高在2020年11月對全國30~59歲的300名男女進行了調查,問及1次以上在自家和人一起飲酒時,35%的人回答2020年4月緊急事態宣言後飲酒頻率增加。5人中有1人回答年會是在線舉行的。

廣告

不過,將人領到家等跟家人以外的多人飲酒時,需要注意預防感染。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在1月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作為餐飲店以外聚集性疫情發生現場之一提到了「在自己家的飲酒會,也就是居家飲酒」,並敲響了警鐘。

私人住宅一般沒有餐飲店的那種防止飛沫的塑膠板等,也很難做到勤消毒。札幌市在官網上提醒「很多人長時間聚在通風較差的房間喝酒,感染風險會升高」。

飲酒過量也令人擔心。日本東京酒精醫療綜合中心從12月初開始接到的關於喝酒的電話諮詢量增加。該中心負責人垣渕洋一表示「在自己家喝酒沒有時間限制,容易飲酒過量。因為居家辦公,宿醉不會被同事看到,所以很難停下來」。

日本相模原市一位70多歲的男性文字工作者以疫情為契機,定期跟中學同學舉行在線酒會。但據其介紹,可能由於在自己家比較放鬆,再加上懷念之情,有很多時候不知不覺就喝多了。這位男子的妻子苦言相勸:「不注意會很危險的」。

廣告

如何做到適量飲酒呢?除了增加用在興趣上的時間外,跟家人宣佈「少喝酒」,記錄每天的酒精攝取量並做到可視化也很有效。垣渕洋一呼籲「不是讓大家忍著不喝積累壓力,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容易做到的事」。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連續18年被評第一的日本庭院

日本要解除緊急事態面臨高牆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線上喝酒 新冠疫情 居家隔離 飲酒過量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