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會暴動後...民主黨確定完全執政!為什麼分析師預期股市會「繼續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會暴動後...民主黨確定完全執政!為什麼分析師預期股市會「繼續漲」?

國會暴動後...民主黨確定完全執政!為什麼分析師預期股市會「繼續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1.07
摘要

1. 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同時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落幕,2席皆由民主黨拿下,民主黨確定完全執政。

2. 1月20日拜登上任後,預期又會有一輪規模6千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政策,將刺激短期經濟成長、股票衝高。

3. 拜登政府領導下,股市可能呈現兩樣情。喬治亞州選舉結果出爐後,金融股、小型股、綠能股走高,科技股則下挫。

決定美國國會政治版圖的喬治亞州2席聯邦參議員二階段投票結果出爐,雙雙由民主黨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和沃諾克(Raphael Warnock)拿下。這代表,民主黨將同時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進入完全執政,「藍潮」也再次現身。

金融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形容,或許應該說是「迷你藍潮」,因為之後民主和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席次分別為50對50席,乍看膠著,但因為準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能夠在投票表決陷入僵局時投下關鍵一票,因此仍對民主黨推行政策較有利。

拜登上任又有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

1月20日拜登上任以後,投資公司Federated Hermes首席股票市場策略分析師奧蘭多(Philip Orlando)指出,會有一段「拜登蜜月期」,因為參眾兩院分別由民主黨佩洛西(Nancy Pelosi)和舒默(Charles Schumer)領導,「想見會有更多財政刺激和基本建設支出,將會讓2021年股票暫時衝高。」

廣告

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預測,該財政刺激方案的規模可能是6千億美元,佔美國GDP 2.7%。Federated Hermes投資組合經理基瓦隆(Steve Chiavarone)也表示:「這會刺激短期經濟成長。」

由於預期政府會加大支出,可能導致通貨膨脹,美國債券和貨幣市場也做出反應。

能夠指涉未來十年美國預期通膨的債券交易,這一週已升超過2%,是2018年以來最高水平。相對來說,美元也更加疲軟;1月7日,美元指數已接近近三年來的最低水平。

但最大的市場發展是,自3月以來,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金融資產的關鍵基準--首次升至1%以上。這正是因為債券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將有更多的債務出售,才能替拜登的龐大財政支出計劃提供資金。

廣告

金融、綠能股上漲,科技股下跌

而對股市來說,一般而言,市場更偏好「僵持不下」的政府,也就是沒有一黨全面執政的狀況。因為如此一來,法案投票陷入死局,反而不會有影響企業經營的激進政策出現。而現在藍潮再現,股市就會出現兩樣情狀況。

喬治亞州選舉結果出來後,金融股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富國(Wells Fargo)、花旗(Citigroup)等銀行股價全都上漲。這是因為,前述債券收益率上升和收益率曲線趨於陡峭的情況下,對金融機構的商業模式有利。除此之外,《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也指出,經濟短期內預期會成長,也對銀行有利。

道瓊指數週三收高約438點或1.4%,標普500指數漲約0.6%。除此之外,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也大漲78.81點,或3.98%,收在2,057.92點,與道瓊、標普同創新猷。投資人相信,拜登將擴大基本建設支出,同步激勵這些對經濟景氣敏感的小型股。

相較之下,週三早盤時,大型科技股Netflix、臉書、Google和蘋果的股價都下挫,納斯達克指數也微幅下跌。投資人可能擔心拜登實施企業加稅,也可能更嚴格監管大型科技公司,施加更多反托拉斯審查。

而由於拜登主張綠能,太陽能類股也都大漲,連帶電動車也上漲,特斯拉盤前股價上漲近4%,中國電動車公司蔚來和理想汽車股價也走高。

(參考來源:MarketWatchFinancial TimesBarron’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拜登 民主黨 股市 美國 國會 經濟 川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