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李嘉誠投資石油大賠,失首富位置...台灣企業家在「這件事」上還是比不過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李嘉誠投資石油大賠,失首富位置...台灣企業家在「這件事」上還是比不過他?

李嘉誠投資石油大賠,失首富位置...台灣企業家在「這件事」上還是比不過他?
(來源:Facebook@李嘉誠)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香港商業鉅子李嘉誠近來因投資失利,將連續21年的香港首富寶座拱手讓人,即使如此,作者仍認為李嘉誠的成功建立在勇於「跨界轉型」之上,這正是多數台灣企業家缺乏的特質。

上週香港長實集團創辦人李嘉誠,因投資加拿大失利,將連續21年的香港首富寶座拱手讓人。李嘉誠賣掉其投資30多年的加拿大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該公司今年以來股價暴跌七成,蒸發約70億加元,相當於1,500億元新台幣。

李嘉誠1986年即投資赫斯基,多年賺得豐厚回報,乃其相當得意的跨領域投資,但在地球暖化趨勢下,石油世紀已經終結,未來是新能源的時代。

「長期投資」是最困難的事。台灣正處在歷史轉捩點,過去成功的經驗已不足以支持明日成長,每個企業都需找出第二成長曲線,否則可能被歷史洪流淹沒,偏偏這是台灣企業不擅長的事。

廣告

未來沒有固定的成功模式,可能是搬到東南亞,或跨入新行業,也可能需和別人合併,甚至退出經營,關鍵字是「跨界」。

李嘉誠之所以成功,在於他勇於轉型。20年前他押寶3G,大手筆投資歐洲電信商,現在雖然已發展到5G,但至少他成功跨入電信領域,就如同台灣的富邦和遠東集團。尹衍樑是台灣另一個成功跨界的企業家,20多年前進軍大陸零售業投資大潤發,最近他將剩餘股權第二次轉賣給阿里巴巴,進和出都很漂亮。

但李嘉誠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在於他對中國大陸趨勢的精準預期。7年前他逐漸淡出中港地產市場,將資產移轉到歐洲,如今已成為英國最大基礎建設投資商。大陸對李嘉誠相當不諒解,認為他見利忘義,但他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商人,一般人把他想得太偉大了,從這點來看他和川普很類似。

三星以家電起家,生產電冰箱、洗衣機、電視等家用產品。最近逝世的李健熙是創辦人三子,1987年接班,起步時間和台積電張忠謀一模一樣。台積電如今市值已超過三星,但三星更難得的是成功跨界轉型,李健熙帶領集團成為全世界DRAM、NAND、LCD、手機等許多領域的龍頭,而且是從零開始,只有在晶圓代工輸給台積電。

廣告

這幾年,亞洲各國出現了不少這種雄才大略、跨界轉型的企業家。以印度為例,當今最紅的是信實集團(Reliance)總裁安巴尼(Ambani),他也是印度最富有的人。信實以紡織起家,類似遠東、潤泰,在安巴尼領導下,這幾年成功跨入電信和零售等產業,大幅拉開和競爭對手塔塔(Tata)的距離。

從李嘉誠、李健熙、郭台銘和安巴尼身上,我有一個觀察,就是企業家的長期願景和企圖心很重要,不要畫地自限。

中國大陸上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通過「十四五規劃」,大陸經濟每五年有一個目標,以前叫作計畫,後來走市場經濟,改名規劃,強調調節的功能。今年十四五規劃和以往不同,不再提出硬性成長數據目標,更著重質的提升。配合習近平最近提出「內循環」和「自力更生」等指示,就是在思想上做好準備,要和美國長期抗戰,重點不只是內容,而在於15年的周期。

大陸有沒有可能追上來?當然有!只要看李嘉誠和三星的例子就知道,外行人跨入新行業,只要有決心,加上市場、資金和政策,15年之內應該可以做起來。

中國大陸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5G市場,AI因為有大數據支持,發展迅速,另外雲端計算和區塊鏈也突飛猛進。上週螞蟻金服募資345億美元(約新台幣82兆元),為全球有史以來最大IPO,海外科技公司紛紛回歸中港資本市場,中國大陸以新經濟為引擎的生態圈,逐漸成形。

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天時、地利、人和,但我們不能自我感覺良好。現在思考2035年的台灣願景,正是時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跨界轉型 李嘉誠 李健熙 長期投資 郭台銘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