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斷軌44聽成3、4公分,台鐵局長稱不會規避責任,林佳龍提5大要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斷軌44聽成3、4公分,台鐵局長稱不會規避責任,林佳龍提5大要求

斷軌44聽成3、4公分,台鐵局長稱不會規避責任,林佳龍提5大要求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10.23
摘要

1.在普悠瑪事故滿兩週年之際,台鐵又爆公安危機,台中成功站出現斷軌44公分,卻被誤報剩下3、4公分,形成公安漏洞,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五大要求進行改善。

2.根據台鐵的預算報告書,2021年台鐵預估將虧損32.4億元,其中,天災造成路線中斷所衍生的營運損失,就是導致每年虧損的原因之一,如何在改善收支同時,加強運輸安全,會是台鐵公司的最大挑戰。

普悠瑪事故屆滿2週年,台鐵又因斷軌通報不實遭質疑。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也在臉書說,已提出5大要求,希望台鐵嚴謹地落實檢討改善。

普悠瑪事故屆滿2週年,台鐵在5月19日又發生台中成功站附近斷軌44公分,因延誤通報處理,後續仍有列車以高速通過險些釀災,交通部長林佳龍獲知後震怒,指示台鐵全力配合調查,且要提高懲處層級。

台鐵成功站斷軌通報延遲還聽錯 44公分誤認成3、4公分

台鐵5月19日在台中成功站附近斷軌44公分,卻延誤通報險釀災,由於台鐵第一時間通報斷軌僅3到4公分,直到運安會勘查才發現是44公分。台鐵局表示是誤報,將30公分聽成3、4公分。

廣告

由於該事件台鐵一開始通報為3到4公分的斷軌,直到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後發現是44公分斷軌,不少立委質疑到底台鐵的通報系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表示,為何一開始對於斷軌的長度認定有落差?還讓運安會「大吃一驚」?

對此,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當天司機通報疑似斷軌後,就有人去現場觀看,當時用無線電通報「目測約30公分」,但聽的人聽錯為3、4公分,因此一開始的斷軌長度是誤報。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顯示台鐵通報機制很有問題,難道只能透過電話通報嗎?且沒有其他通報管道可以核實確認嗎?

廣告

張政源則說,是用無線電通報,可能是沒有聽清楚,後續有再次確認,也有做緊急處置。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實在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紀錄應該要簽名,而不是用通訊不好來解釋,會貽笑國際。張政源回應,制度面一定會檢討。

普悠瑪事故滿2年台鐵又出包 林佳龍提5大要求

林佳龍今天也在臉書上表示,昨天是普悠瑪列車事故2週年,運安會日前公布調查報告,他先前也請台鐵來簡報總體檢建議改善144項目改善情形,才得知今年5月19日台鐵司機員高速行駛間,發現斷軌44公分,嚴重威脅乘客安全。而且,斷軌處早在3月就發現4公分裂縫,對於斷軌的處置,顯然有重大疏失。

林佳龍說,台鐵519鋼軌斷裂事件,涉及疏失包含鋼軌巡檢、事件通報、安全管理三方面。除了要求台鐵配合運安會提供詳細的資訊,也啟動調查、釐清問題、究責、加重懲處。

林佳龍說,他已經要求,首先台鐵務必全力配合運安會的調查,誠實面對,讓運安會專家協助釐清問題、進行診斷治療。

第2,交通部會同鐵道局,同步啟動行政調查,並邀請外部專家參與,進行全面檢討及體檢。

第3為追究行政責任,提高懲處層級,這是安全管理的疏失,絕對不能推給基層承擔。

第4是鋼軌檢修作業流程及通報機制與實務上的落差,必須在本週內落實內部布達及訓練;而針對軌道檢查車遲遲無法驗收使用,台鐵已經解約,優先採購巡軌儀。

第5要對全台的彎道鋼軌加強檢查,台鐵須在一週內向交通部及運安會報告檢修及改善情形,並提出後續改進計畫。

林佳龍說,這次斷軌,好在司機員有警覺性,才及時避免發生更大的災難。台鐵有很多無名英雄,在崗位上默默奉獻,許多辛勤的身影擔負起疏運的重責大任。

台鐵局長張政源10月2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個人不會排斥他應負責任,身為台鐵局長,他應負責任不會規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鐵 斷軌 林佳龍 虧損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