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她152公分、高齡87歲!大法官金斯伯格過世為何能左右美國選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20美國總統大選》她152公分、高齡87歲!大法官金斯伯格過世為何能左右美國選情?

2020美國總統大選》她152公分、高齡87歲!大法官金斯伯格過世為何能左右美國選情?
金斯伯格身型嬌小,卻始終有力地捍衛及推動性別平權。圖為1993年金斯伯格被提名為大法官,左邊人物為時任總統柯林頓。 (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日前逝世,她是美國最高法院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更引領、推動美國律法對性別平權的保障,被譽為「惡名昭彰的R.B.G.」。她過世後,共和黨試圖在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鞏固自身在最高法院的主導地位,民主黨則力促選民正式金斯伯格遺留下來的價值遺產,新一波攻防戰因這位傳奇人物過世而展開。

9月18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癌症過世,享年87歲。這位奶奶級的大法官有許多傳奇事蹟,她是年輕人的「偶像」,她是性別平權先驅、參與多項歷史性的裁決;而她離開後,留下的空缺更激起民主黨和共和黨新一波選前攻防戰,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民主黨能夠憑藉她留下的「遺產」勝選?抑或是,共和黨能夠在短短40天內提名新任大法官扭轉戰局或鞏固保守勢力?

終生支持性別平權,被「譽」為「惡名昭彰」

金斯伯格身形非常嬌小,只有約152公分,但她一生都非常堅定、有力地捍衛性別平權價值。

在她當上大法官之前,她就已經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一位婦女與人權律師,多件訴訟結果確立了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平等保護條款,也應擴及性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金斯伯格致力於平權的契機是,她雖然畢業於哈佛法學院、哥倫比亞法學院,卻非常難找到律師工作,她發現,這是因為「我是猶太人、女人和媽媽。第一個身份會讓人有意見,第二個也是,而第三個是讓我絕對不可能被錄用的理由。」

廣告

1993年,金斯伯格由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提名為大法官,成為聯邦最高法院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一上任,因為她總能用清晰的意見指導下級法院,享有「法官的法官」美名。

更重要的是,在任期間,她成功推動了法律去保障女性、多元性別各種面向的權利。最知名的一案是1996年的合眾國訴維吉尼亞州案(United States v. Virginia),最高法院以7比1裁決維吉尼亞軍事學院僅限男生的招生政策違憲。金斯伯格當時主筆了多數意見書,其中寫道:「此案違憲,是因為把女性完全排除在提供給男性的特殊教育機會之外。」2007年,她推翻多數下級法院對一位女性指控同工不同酬的敗訴判決,金斯伯格表示,許多法院堅稱當事人太晚投訴,卻忽視薪資歧視是一件事實。

更近一次是,2015年,在金斯伯格領導下,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結果確認同性婚姻正式在美國全面合法。對進步價值的持續追求,讓她在年輕世代備受歡迎,例如有人把她的傳記書名「沒有露絲,沒有真相」(You Can't Spell Truth Without Ruth)印在T恤和馬克杯上;有年輕女性把金斯伯格的人像刺青在身上;更有網友挪用一位饒舌歌手的稱號,把她稱為「惡名昭彰的R.B.G.(金斯伯格全名縮寫)」,以示稱讚。

另一位大法官凱根(Elena Kagan)表示,她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金斯伯格變成年輕世代的偶像,因為「先是庭審律師,接著是法官,她改變了美國反歧視法律的面貌...她對美國和美國率律法的影響非凡。」

廣告

美國兩黨選前爭搶金斯伯格的「遺產」

而現在這位傳奇性人物在選前逝世,馬上激起美國兩黨新一輪激戰:繼承金斯伯格重要位置的人,由誰提名?而金斯伯格體現的價值觀,又會如何激起選前波瀾和風向?

對共和黨來說,金斯伯格最重要的「遺產」是她留下來的大法官空位。《CNN》指出,這給了川普陣營一個機會,進一步鞏固自身在最高法院的主導地位。川普2017年上任後,已經任命了兩名保守派大法官,使最高法院成為5位保守派、4位自由派的狀態。若川普得以再任命一位大法官,保守派人數可能成為絕對優勢,由於大法官都是終身職,將長遠影響醫療保險改革、墮胎、死刑、移民權等諸多議題。

當然,時間很趕,但如果共和黨能夠在大選決勝負前生出提名人選,對他們來說是利多。《CNN》報導,一位退休承包商表示,有鑑於川普落後拜登這麼多,如果能及早搶到大法官席次,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另外,一些不滿川普的共和黨人也樂於把精力放在鞏固最高法院裡的共和黨勢力上頭。

甚至,對川普本人來說是一個福音,因為他在疫情中混亂的領導,一些支持者已經開始倒戈,如果能確保共和黨在最高法院的絕對優勢,就能夠挽回這些選民。

而對民主黨來說,金斯伯格的「遺產」則是她一生所體現的、「進步」到不能更進步的價值觀。《彭博》(Bloomberg Government)指出,這個契機給了民主黨一個全新的理由,試圖說服選民不要投給川普。金斯伯格過世的消息發布四小時後,民主黨募款平台ActBlue就收到2千萬美元的捐款。另一進步團體Demand Justice也呼籲募捐,目的是「保護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遺產...這是一場會定奪最高法院未來數十年長怎樣的戰役。」

由於金斯伯格強烈的標誌性,將進一步激發美國兩黨之間的關鍵議題辯論,使選情更加白熱化。

(參考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CNNCNN(2)Bloomberg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法官 選情 美國 rbg 金斯伯格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