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下跨海溫情!越南女主播來台捐肝救女,台北榮總救援成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疫情下跨海溫情!越南女主播來台捐肝救女,台北榮總救援成功

疫情下跨海溫情!越南女主播來台捐肝救女,台北榮總救援成功
越南黎雲臺妝主播(右二)抱著愛女鄧藍葉(右三)與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左)及醫護人員合影 (來源:北榮提供)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9.15
摘要

一名越南女嬰肝衰竭,在衛福部許可下,台北榮總完成兒童活體肝移植的跨海人道救援任務,成就一樁國際醫療美事。

一名越南女嬰肝衰竭,生命垂危,她的母親是位主播,決心捐肝救女,但疫情鎖國,當地找不到能執刀的醫師。台北榮總團隊伸援,衛福部也特許簽證,母女來台治療,奇蹟發生。

鄧藍葉是越南女主播黎雲臺妝(LE VAN DAI TRANG)第二個孩子。鄧藍葉出生後因肝酵素過高就醫多次,但遲遲沒有確診。出生2個月後,她出現輕微黃疸、乳黃色大便,尿液呈現黑色,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的醫生才確診她是膽道閉鎖。

因確診晚了,超過用於治療膽道閉鎖的葛西手術黃金時機,但若不手術,病童絕大多數會在2歲以前夭折。黎雲臺妝決定,要直接幫不到1歲的女兒換肝。

廣告

台北榮民總醫院團隊至今已在越南完成11例的兒童活體肝移植,甚至在今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還沒有很嚴重前,北榮團隊也曾到越南完成2例膽道閉鎖病童活體肝移植。

但因後續疫情愈發嚴重,國境封鎖,台灣專家進不去,越南孩子也不一定有資源可以出來,有些越南病童因此失去寶貴生命。

黎雲臺妝說,武漢肺炎的發生打亂計畫,原以為疫情會很快獲控制,但國際疫情十分嚴峻,外國的醫療專家無法來越南,越南醫師又無法獨立進行換肝手術,女兒的生存機率近乎是零。於是越南醫師建議,尋求來台治療的可能性。

為了救女,黎雲臺妝主動寫信向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求救。劉君恕答應幫忙,且建議鄧藍葉與黎雲臺妝先在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完成來台前的醫療檢查準備,同時籌措募款來台醫療費用。

廣告

黎雲臺妝說,她的親戚反對她活體捐肝救女,擔心有危險,且高達美金10萬到12萬元的龐大醫療費也是一個大難題。但她不顧一切,仍決定捐肝,也幸運籌到醫療費。

因病況危急,衛生福利部特許黎雲臺妝母女在7月20日來台就醫並核發簽證,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日居家隔離的限制。

劉君恕表示,在他們母女抵台後第6天,因鄧藍葉病況不佳需緊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北榮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20%,摘取手術時間約5小時,植入手術時間約8小時,在醫療團隊合作無間下,成功完成手術。

8月4日,住院中的黎雲臺妝14日隔離期滿,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2週的女兒在輕聲呼喚下瞬間嚎啕大哭,一旁的護理師直說妹妹忍耐很久,一直到現在才會哭出聲音,讓現場醫護人員十分感動,一同喜極而泣。兩人也前後順利出院。

劉君恕說,鄧藍葉是在越南許多善心人士幫忙募款下來台就醫;台灣是個充滿愛心的地方,有不具名的善心人士得知此消息後,也在第一時間慷慨解囊共襄盛舉,促成這樁跨國來台醫療的美事。

北榮陳威明副院長(左四)越南鄧藍葉小朋友(左五,外婆環抱) 越南黎雲臺妝主播夫妻(右四,右五) 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右三)
北榮陳威明副院長(左四)越南鄧藍葉小朋友(左五,外婆環抱) 越南黎雲臺妝主播夫妻(右四,右五) 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右三) (來源:北榮提供)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黎雲臺妝 越南 鄧藍葉 台北榮總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