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中國提《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反竊取數據和大規模監控...美國埋單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德國之聲》中國提《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反竊取數據和大規模監控...美國埋單嗎?

德國之聲》中國提《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反竊取數據和大規模監控...美國埋單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慈 楊威廉
德國之聲 2020.09.09
摘要

中國外長王毅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倡尊重他國主權、不侵害個人資訊的數據安全原則。在美國質疑華為和TikTok威脅國家安全時,中國的這項倡議看似回應美國擔憂,並且給予實際承諾。

 9月8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全球數位治理研討會上宣布中國願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王毅表示,中國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東盟地區論壇等多邊平台的數據安全討論,致力於為加強全球數位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為了因應新問題新挑戰,中國願發起倡議,歡迎各方參與。

中國此次提出倡議的時間點正好在美國提出「乾淨網絡」計劃之後一個月。8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乾淨網絡」計劃,不論是電信業、電纜業、應用程式、雲端服務等領域都拒絕中國供應商參與。

中國此次提出倡議總共有八個項目,雖然並未直接提及美國的「乾淨網絡」計劃,卻回應了美國對於中國技術隱藏國家安全風險的擔憂。相比美國在計劃中明確排除中國,中國在倡議中提出的是大方向原則,並非專指美國。

廣告

例如,中國在倡議當中提到「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基礎建設或竊取重要數據」,也呼籲「不得濫用信息技術對他國進行大規模監控」,或者「非法采集他國公民個人信息」。

此外,對於數據的取用,中國在倡議中也明確主張,資訊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應在產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

以上項目呼應了近日美國政府對中國技術威脅國家安全的指控。近日,美國之所以要求TikTok出售在美業務,最核心的原因之一就是擔憂該應用程式將美國公民個人資訊交給中國政府。而美國持續呼籲世界各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也是由於擔憂華為在設備中設置後門,暗中獲取美國敏感資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與利益。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在王毅發表的前一天搶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此事。消息人士同時透露,中國外交官已經與一些外國政府接洽,尋求支持該倡議。

廣告

中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內容

中國提出的八項倡議為:

1. 客觀理性看待數據安全,致力於維護全球供應鏈開放、安全和穩定。

2. 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

3. 采取措施防範和制止侵害個人信息的行為,不得濫用信息技術對他國進行大規模監控,或非法采集他國公民個人信息。

4. 要求企業尊重當地法律,不得強制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產生、獲取的數據存儲在本國境內。

5. 尊重他國主權、司法管轄權和對數據的管理權,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

6. 應通過司法協助等渠道解決執法跨境數據調取需求。

7. 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應在產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

8. 信息技術企業不得利用用戶對產品依賴,謀取不正當利益。

張慈/楊威廉 (綜合報導)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國發起數據安全倡議 八點呼應美國疑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ikTok 中國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美國 華為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