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反蘋果陣營」聲勢看漲!微軟聲援小開發者對抗蘋果,它想做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反蘋果陣營」聲勢看漲!微軟聲援小開發者對抗蘋果,它想做什麼?

「反蘋果陣營」聲勢看漲!微軟聲援小開發者對抗蘋果,它想做什麼?
遊戲開發商Epic為「蘋果税」槓上蘋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li
摘要

1.遊戲開發商 Epic 為「蘋果税」與蘋果互槓、開打法律戰,微軟日前發聲表示支持,並譴責蘋果的行為,等同傷害整個遊戲產業。

2.微軟為何要支持小開發者,加入「反蘋果陣營」?其實,微軟的選擇並不令人意外。

知名遊戲開發商 Epic 控告蘋果後,微軟表示支持 Epic,蘋果的行為正在傷害整個遊戲產業。

由於不滿 Epic 在 App Store 之外設立用戶付費系統,蘋果下架多款 Epic 知名遊戲程式,隨後 Epic 發起訴訟要求蘋果重新上架應用程式,並限制 iOS 平台開發者使用其遊戲開發工具,特別是限制開發者使用虛幻引擎,這是建立遊戲的關鍵工具,Epic 提交法庭的文件稱,蘋果切斷 Epic 與特別平台的遊戲開發者的工具服務,不再向 iOS 平台遊戲開發者提供 Unreal Engine 遊戲引擎。

微軟也有使用 Unreal Engine 遊戲引擎為 Xbox 平台開發遊戲產品,開發者業務主管 Kevin Gammill 聲明,蘋果限制 Epic 並下架遊戲應用程式的行為,導致部分開發者無法使用特定遊戲引擎,那些已基於 Unreal Engine 平台開發遊戲的開發者將處於不利地位,如果一款遊戲為了不同平台要使用多種遊戲引擎開發,開發成本和技術難度都會顯著提升。

廣告

微軟擁有 Unreal Engine 全平台授權,蘋果的行為已傷害到微軟的遊戲業務,至少影響到名為 Froza Street 的遊戲產品,無法使用最先進的引擎為 iOS 平台的用戶開發遊戲,也打擊其他遊戲產業的開發者。如果 Epic 和蘋果的紛爭最終導致 Unreal Engine 不支持 iOS 平台,微軟將面臨兩難,放棄 iOS 平台的用戶或升級產品時選擇其他遊戲引擎,蘋果放棄 Epic Games 的遊戲引擎最終會傷害到 iOS 平台用戶,其他可替代的遊戲引擎難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Epic 副總裁 Nicholas Penwarden 透露,多個 Unreal Engine 客戶已與他們聯繫,表達對遊戲引擎被 iOS 平台限制的擔憂。 Epic 希望法官能發禁止令,阻止蘋果關閉開發者帳號。

微軟支持 Epic 並不讓人意外

Unreal Engine 是由 Epic Games 開發的遊戲引擎,主要是為了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而開發,業界備受推崇,成功應用於開發潛行類游戲、格鬥遊戲、角色扮演遊戲等多種不同類型的遊戲。Epic Games 將 Unreal Engine 付費授權給其他遊戲開發公司使用。

蘋果堅持認為 Epic Games 的應用程式營運模式不符合 App Store 的規範,如果 Epic 重新提交符合規範的程式更新版,就能重新上架並恢復開發者權益,Epic Games 現在面臨的問題都可以輕鬆解決。App Store 的應用程式規範是針對所有開發者,並沒有針對特定公司。

廣告

Epic Games 曾在 6 月底致信蘋果,希望允許 iOS 平台的用戶透過 Epic Games Store 下載用戶,以此繞開 App Store 的交易抽成費,蘋果並沒有同意要求,Epic Games 仍在 8 月推出全新的遊戲付費服務,最終導致應用程式被下架。

據此次庭審的文件顯示,蘋果威脅在 8 月 28 日撤銷 Epic Games 在 iOS 平台的開發者帳號,可能會導致 Epic 無法為 iOS 用戶發表遊戲更新。

微軟支持 Epic 並不讓人意外,2020 年 6 月微軟總裁 Brad Smith 曾表示,歐盟和美國監管機構應該調查應用程式商店的市場行為,但沒有指明是哪個平台。隨後微軟確認 Brad Smith 提交的內容涉及蘋果,蘋果 App Store 對產品推廣普及造成障礙,開發者的交易費用抽成過高,這些商業行為對市場競爭造成的傷害比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曾經的反壟斷調查更嚴重,當時微軟被監管部門認定違反了反壟斷法。

Brad Smith 在 7 月美國國會反壟斷聽證會透露,蘋果一直在限制為微軟遊戲業務部門推出 iPhone 和 iPad 平台的遊戲雲端服務,不允許在站外設立任何付費系統,所有交易都必須在蘋果的支付體系完成並支付交易抽成費。微軟遊戲雲端服務 xCloud 預計 9 月 15 日推出,僅 Android 平台用戶可使用。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微軟支援 Epic Games 抗爭,「蘋果下架行為打擊整個遊戲產業」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pic 蘋果 蘋果税 微軟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