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種子郵攻美27州? 台灣也收到「土壤」包裹,防檢局:勿種植、勿自行丟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國種子郵攻美27州? 台灣也收到「土壤」包裹,防檢局:勿種植、勿自行丟棄

中國種子郵攻美27州? 台灣也收到「土壤」包裹,防檢局:勿種植、勿自行丟棄
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國內也有人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 (來源:pinky.w.lin 臉書)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7.29
摘要

1.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被懷疑是否開打生物戰,近日台灣民眾也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

2.農委會防檢局提醒民眾,該土壤可能含有害生物,收到境外土壤包裹應主動送驗。

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國內也有人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而送交檢驗。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說,土壤是禁止輸入的物品,可能含有害生物,收到境外土壤包裹應主動送驗。

外電報導指出,最近美國維吉尼亞州和猶他州部分民眾收到奇怪郵件,內有不明種子,疑似是來自中國,有官員懷疑,這些種子可能出自侵入性的植物。

沒有訂購卻收到免費「土壤」包裹,防檢局:勿種植、自行丟棄

除了美國,台灣也有民眾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她在7月收到了奇怪的包裹,由於是管理員代收不需收費,包裹顯示內容物是植物培養土,寄件地為中國上海青浦、寄件者並非自己認識的人,種種情況都讓她感到相關奇怪、危機意識劇增。

廣告

為了妥善處理這個不明包裹,這名民眾致電貨運行、防詐騙專線,但都得不到相關回應,後來在家人強烈建議「不可以漠視」的情況下打電話至農委會,並在防檢局引導下將包裹寄送至台北松山檢疫站。

將包裹送至防檢局後,這名民眾也看到了美國有許多民眾收到不明種子包裹的新聞,她呼籲,如果收到不明包裹應該送到防檢局、千萬不要隨便丟棄在垃圾桶。此貼文一出,也吸引超過5000人次網友按讚及分享,稱讚事主的危機處理能力相當好。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檢疫組長陳子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此包裹今天已經寄到松山檢疫站,初步研判內容物是混合土壤,可能是用來栽培植物,目前正在做病蟲害檢查,之後會進行銷毀。

陳子偉指出,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土壤是禁止輸入的物品,因為裡面藏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有害生物及病蟲害,若不慎傳入台灣,可能會讓線蟲、真菌或是蟲在土壤中產卵,進而導致農作物或植物染病甚至死亡,因此多國都將土壤列為禁止輸入的物品。

廣告

他呼籲,如果民眾遇到類似狀況,都可以來電防檢局,防檢局會根據不同地區、引導民眾寄送至最近的檢疫站,收到後就會確定內容物為何並進行後續的程序。

陳子偉也說,民眾收到不明包裹內含土壤或是檢疫物其實並不常見,這是今年第1起,過往都是1年1件或2件,主因貨運抵台時,海關都會進行檢查,若是可疑檢疫物就會攔截並送防檢局進行檢疫,符合檢疫規定的才可以輸入,如果不符合就會依規定銷毀或退運。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明包裹 不明種子 土壤 生物戰 防檢局 中國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