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電帶台股衝破12682,睽違30年再攀高峰,8組對照看股市歷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積電帶台股衝破12682,睽違30年再攀高峰,8組對照看股市歷史

台積電帶台股衝破12682,睽違30年再攀高峰,8組對照看股市歷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20.07.27
摘要

1.睽違30年,台股在權值股台積電的帶動拉抬下,終於在7月27日衝破了歷史高點12682,為台灣證券史寫下新的一頁。

2.綜觀台股30年的變化,除了市值已是當時四倍多,單看前十大高價股排行,也從當時的金融股當道,變成了科技股當紅的新產業局勢。

7月27日9時16分,台股加權指數跨越了12682點,這一刻,是整個台灣證券市場等待了30年,才再次見到的新高峰。

睽違30年,台股今(27)日在權值股台積電漲停鎖死帶動下,一舉衝破了歷史高點,將加權指數的紀錄推上了12686點,締造新猷,有券商今日特地開香檳慶祝台股歷史新頁。

不過,相隔30年,即使同樣是指數達到12682,今日的台股,與過去「台灣錢淹腳目」的股市榮景,卻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世界。

廣告

「1:25」 V.S. 「1:30」
1990年1美元兌新台幣升至逼近25元關卡

「30年前,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回憶,台股指數當年登上頂峰的背景有二,一是經濟發展基本面強勁,二則是同樣強勢的新台幣匯率。

1990年,1美元兌台幣匯率一度來到接近26元,逼近七〇年代時的最高匯率水位。

而現在,雖然台幣兌美元最高點尚未跨越29元防線,但今年以來已升值約2%,被外界視為是亞洲最強貨幣之一。

強勢的匯率表現,讓許多資金因此匯回台灣套利,造就兩次的台股指數歷史紀錄。

廣告

99%的本國資金 V.S. 28%的外資
台灣錢淹腳目》台灣人靠自己撐起1990股市狂潮

根據證交所統計,1990年台股市場內,高達96%的交易比重是來自本國自然人,3%為本國法人,亦即,台股大多數的交易資金,都來自國內。

當時,民間儲蓄大幅湧入股市,讓台股在當年外國資金尚未大舉進入的背景下,光靠國內投資人的瘋狂追捧,就堆出了30年來都難以跨越的指數門檻。

根據《台股風雲起》一書所述,當時的台股,幾乎已成全民運動的競技場,其熱絡程度,更讓外資銀行駐台人員稱,台灣股市就像個「超級大賭場」。

然而,來到2019年,經過多年的市場開放,外資交易比重已攀升到近28%,成為台股主力之一。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兩次股市創新高的共同因素,皆是大量的資金湧入市場,不過,眼下台股則是因疫情影響下,全球央行普遍實行量化寬鬆政策,國際市場出現大量熱錢,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台灣,則成為這些資金暫時的停泊點,進而推升台股向上,與當年市場幾乎皆是本土資金的時空有所不同。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李庭恩)

實體交割 V.S. 電子下單
當年散戶要下單,竟要靠釣魚竿

1990年的台股市場,證券尚未完成無紙化改革,仍採實體交割,投資人買賣台股,都會收到實體的紙本股票。再加上當時全民瘋買股浪潮,券商交易櫃檯大排長龍、擠滿投資人景象,成了每位股民記憶中的生活日常。

圖為收藏在臺灣股票博物館的台積電紙本股票樣本。
圖為收藏在臺灣股票博物館的台積電紙本股票樣本。 (攝影者:陳慶徽)

一位證券業資深人士回憶,由於當時下單只能到券商的「號子」實體交割,現場又常常被投資人擠爆,他曾親眼見過有民眾透過魚竿,只為越過排隊民眾,將下單委託書直接「吊」給營業員下單的奇特場景。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統計,2019年,電子下單成交筆數,以及成交金額占市場比率,已分別達到66%與64%,換言之,現今已有超過半數的投資人,均是透過網路以及App自行交易,與30年前每筆交易都要透過營業員的景象,已大相徑庭。

8兆 V.S. 38兆市值
30年前後,台股市值已翻4倍多

據證交所統計,截至7月24日,台股上市公司總市值已超過37兆元,就市場規模而言,其實已是30年前的四倍多,因此,雖然同是達成攀上12682的成就,現在與過去不同,還必須靠外資的熱錢,才能把台股重新拱上指數新高寶座。

190檔 V.S. 1720檔個股
從選擇有限,到投資標的百花齊放

攤開1990年2月13日的台股收盤資訊,除了有上市的個股,加上當時有發行的四檔基金,台股全部僅有不到200個投資標的,是現今的一成多。

千元國泰人壽 V.S. 千元大立光
高價股前十大就有七家金融業

「(金融股當時)可以說是最直接、獲利最好的類股。」黃文清點出,當年最受投資人青睞的,就屬金融類股。

殷乃平補充,當時台灣正值金融市場逐步開放,前景充滿想像,金融業因此成為投資人最熱門投資標的。其中,當年股王國泰人壽,更曾創下每股1975元天價,這數字,是當今金融股王上海商銀股價的43倍。

此外,單看台股上次創新高的當天收盤價排行,高價股前十名,就有七檔是金融股,對比科技股當道的現在,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股市風景。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李庭恩、李大任)

彼時,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才剛成立,負責與券商間的股票交割與保存業務,一位曾在其中工作的人士表示,當時集保員工不僅天天加班,才能清算完當天所有需交割的股票,更開玩笑形容,「我們當初休息,都會想靠在國泰人壽(股票)旁邊」,反映出當時金融股王對廣大股民的魅力。

時光快轉到2020年,台股現今前十大高價股,科技、電子股已成當下投資人追捧的主流類股。

股市往往反映每個時代的產業主流變化。黃文清舉例,像九〇年代的股王曾是代表PC產業的華碩、廣達,接著進入智慧手機時代,則有宏達電等代表個股。

GDP成長率8.7% V.S. 1.6%
兩次台股創新高,背後都有基本面支撐

1989年,台灣全年GDP成長率高達8.7%,不僅勝過日本、南韓與美國,並是亞洲中的經濟領頭羊。

今年,股市再創新高背後,台灣經濟成長比照他國同樣強勁。根據主計總處預測,台灣GDP成長率為1.6%,對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字,台灣不僅遠勝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家,更與中國是唯二成長率能維持正數的國家。

換句話說,兩次台股登上歷史新高的時刻,背後皆有經濟上的基本面支撐,甚至,台灣皆為當下在亞洲、甚至全球的經濟數據領先群。

經歷整整30年,台股才重新登上歷史高峰,突破這道門檻後,台股還有機會繼續向上突破嗎?

「很多人說會再(到)2萬點,我不覺得。」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目前部分股票本益比已相當高,「不可能天天漲」,甚至,市場上還出現了外資推算到2022年的市場個股預測報告,他示警,這類估算,失準率都相當高。

此外,瑞銀集團(UBS)近日也透過報告揭露,旗下富豪客戶近期出現打算提前了結股市獲利,這,都恐成為接下來市場反轉下滑的危險訊號。

波灣戰爭 VS. 「?」
當年台股登頂僅一年就崩盤,2020會重蹈覆轍嗎?

上次台股創造萬二高點,最終行情在同一年就因為日本股市重挫、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等影響,股市一瀉千里,戳破資金行情泡沫。

鏡頭回到現在,殷乃平直言,美股將是台股走向的關鍵指標,若任何地緣政治、或疫情變故,讓市場再次動盪,都有機會觸發市場回檔潮。

這一次,台灣挟著防疫優勢,已在2020的全球經濟版圖取得了先天優勢,然而,如何將這份優勢,繼續維持,甚至催化出更多實體經濟的動能,將是台灣眼下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2682 大立光 台積電 散戶 台股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