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私人教練、Uber司機...美國研究:疫情延燒,這種特質工作者最快失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私人教練、Uber司機...美國研究:疫情延燒,這種特質工作者最快失業

私人教練、Uber司機...美國研究:疫情延燒,這種特質工作者最快失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摘要

疫情粉碎「自由工作」美夢,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儘管部分企業開放,但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卻讓沒有工作保障且技術含量高的自由工作者,成為最快被犧牲的一群。

富有創造力的自由職業者,幾乎沒有工作保障,收入仰賴人們走出家園的面對面互動,因此在COVID-19造成的經濟衰退中受到的打擊最大。其中又以表演者、製片人員、共享服務的司機和私人教練是最早失業的人,隨著美國西南方疫情再度爆發,很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再面臨失業危機。

根據Upwork年度勞動力未來報告,招聘經理正在加速雇用自由職業者,現在這個時機對於獨立專業人員而言機會很多,這些短期項目工作中最受歡迎的領域是寫作、創意、網路與軟體開發。

即使經濟衰退,企業為了彈性應對市場需求、節省成本,將會增加自由職業者的雇用機會,但是大部分自由職業者無法仰賴數位技能。《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洛杉磯是美國第2大高技能創意自由職業者集中地,好萊塢更是許多人夢想之地,然而這場疫情對在這個城市發展的人而言打擊更大。

廣告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四月洛杉磯的失業率在主要大都市中排名第6。五月洛杉磯地區的失業率接近21%,遠遠超過加州其他城市。美國其他城市,像鄉村音樂發源地納許維爾、紐約等其他創意自由職業者最多的城市,也超過全國失業率。

舊金山灣區和聖地牙哥也有大量的自由職業者,但是許多人從事軟體開發等技術工作,這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社會距離限制的影響。

即使6月12日,洛杉磯允許重新開放幾種類型的企業,包括影視製作、酒店、體育館、博物館和動物園,但是由於新的容量限制和清潔規則,自由職業者認為這些規定讓他們的業務很難執行。譬如報導訪問一名在洛杉磯從事演員、翻譯、私人調查員的Candy Ibarra表示,他在2020年初有6個工作,但現在演員工作暫停,私人調查工作因為飛行限制與一些機構管制也停擺,只能從事翻譯工作,他還另外做了客戶服務工作,但是低收入讓他的生活陷入絕境。

還有一名健身教練說,即使健身房重新開放,但大部分客戶都不敢來,他的線上培訓課程人數也大幅減少,很多人是作家和表演者,因為失業而無法支付健身費用。另外像做鋼琴老師的人也說大部分學生都取消課程,沒有表演也讓剩下的學生失去學習動力。

廣告

很多人只能仰賴儲蓄和政府救濟金來支付房租。報導認為,高技術自由工作者受到疫情大流行影響最大,且復甦時間可能很緩慢。這些人的麻煩也是整個洛杉磯經濟的痛點,現在加州給自由職業者每週450美元,聯邦政府每週600美元的救濟金將在七月底結束。

愛丁堡大學商學院上月針對1,400多名英國高技能自由職業者進行調查,同樣發現自由職業者尤其受到疫情大流行的打擊,其中74%的人報告收入減少,平均收入下降76%。五分之一的高技能自由職業者預計他們最後將被迫關閉業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多采多姿生活不再,美國高技術自由職業者夢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最快失業 自由工作者 失業潮 接案工作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