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不過新五星、低價拚不過連鎖...台南大億麗緻,為何走到結業這一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高不過新五星、低價拚不過連鎖...台南大億麗緻,為何走到結業這一步?

高不過新五星、低價拚不過連鎖...台南大億麗緻,為何走到結業這一步?
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台南大億麗緻,將成為台中亞緻後,第二間在疫情期間倒下的五星級飯店。 (來源:台南大億麗緻官方粉絲專頁)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20.04.30
摘要
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台南大億麗緻30日突然公告,將在營業至6月底熄燈,成為繼台中亞緻後第二間在疫情期間倒下的五星級飯店。

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台南大億麗緻(以下簡稱大億麗緻),4月30日突然公告,將僅營業至6月30日,是繼台中亞緻後第二間在疫情期間倒下的五星級飯店。疫情爆發後,雖不少飯店不支倒地,但大億麗緻謝幕下台,可說是當中知名度最高、也最令人震驚的一間。

雖是競爭關係,但緊鄰大億麗緻的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直言,20年前台南只有「台南大飯店」一家具規模的飯店。大億麗緻2002年開幕後,國際級觀光飯店陸續進駐,「大億麗緻是台南觀光市場的轉折點,促進台南觀光產業。」

確實,大億麗緻是台南首家五星級飯店,它曾是國人、商務客到台南旅遊住宿首選,無數台南人的終身大事也在此完成。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億麗緻熄燈,看在部分知名飯店業者眼裡,卻不感到意外,只是沒想到,這天會來得這麼快。

廣告

大億麗緻的業主,是台灣最大車燈製造商大億集團。大億集團董事長吳俊億,是典型的本土企業家,廣結善緣,長袖善舞,政商關係佳。2002年大億麗緻開幕時,陳水扁還親自蒞臨主持。

麗緻餐旅集團授權大億用「麗緻」的品牌,經營飯店,這也是該集團插旗南台灣市場的重要一步。

為什麼兩強結合下,這間台南老牌五星級飯店也擋不住疫情衝擊而倒下?

最直觀的原因是疫情與房租。

廣告

去年大億麗緻的住房率雖近7成,表現不差,但員工數高達300多人,近期在疫情衝擊下,住房率卻跌到僅剩2到3成,面對高額人事費用,又非自有房產,已喘不過氣。

據了解,大億麗緻與國泰的租約要到明年12月才到期,但吳俊億評估後認為,整體觀光市場要面臨長達一、兩年的「復健期」,就算疫情結束,也不會止虧為盈,因此斷腕。

但其實更根本原因是,近年台南的飯店市場出現許多新進者,該飯店的比較優勢逐漸消失。

晶華集團的台南晶英酒店2014年開幕,隔年國泰集團的cozzi和逸飯店也加入戰局,這兩家飯店,都緊貼著大億麗緻,走路只要三分鐘不到。

去年8月,煙波大飯店更也在大億麗緻的對面插旗。4個足球場大的方形土地,居然一口氣塞了四家飯店,密度比台北信義區還高,「可以開一桌麻將了!」一名台南飯店業者笑說,這裡飯店競爭的激烈程度,應是全台之冠。

尤其,台南晶英開幕後,搶走不少大億麗緻的高端客人,並且不到十五分鐘車程內,又有國際連鎖的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競爭同一群客群;而煙波大飯店開幕後,更也把該飯店原本賴以支撐的團客、中低價客人搶走。高、低端都面臨競爭對手的壓迫,處境越來越艱難。

「煙波曾推一個住房專案,一晚才1600元,還可以洗五件衣服,真是殺到見骨!」上述飯店人士表示。

相較和逸主打親子飯店,和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推出聯名房間攬親子客,用特色站穩腳步;晶英主打體驗和創意,連酒吧都有如棋盤般壯觀、一次端上36杯酒的特色產品,一年可推出多達28種住房專案。

大億麗緻近年則多靠接中低價的「公所團」、學生團支撐住房率,陷入價格戰泥沼,難以走遠、走穩。

麗緻旅館系統副總經理羅明威說,大億麗緻房價約3500元至4000元;但上述台南飯店業者認為,實際價格可能落在2,000多元。

這也是吳俊億「不玩了」的另一關鍵:就算旅遊市場康復,面對新飯店風起雲湧般成立,注定只能陷入低價競爭輪迴;即便賺錢,利潤也被壓縮的越來越薄,不如趁早了斷。

大億麗緻的倒下,給我們一個啟示:在商業賽場上,不進則退是永恆真理。即便過去曾站在頂峰,當失去競爭力,摔下來的速度,將同樣讓人措手不及。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飯店 台南 大億 大億麗緻 五星級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