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抗疫戰情室|鋼琴教室也能「外送」?當學生不出門、不學琴,她怎麼讓業績回升7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抗疫戰情室|鋼琴教室也能「外送」?當學生不出門、不學琴,她怎麼讓業績回升7成?

抗疫戰情室|鋼琴教室也能「外送」?當學生不出門、不學琴,她怎麼讓業績回升7成?
(來源:Ming’s Piano)
撰文者:謝佩如
商周頭條 2020.05.07
摘要

1.除了送餐,還有什麼可以送上門?一家鋼琴教室把自己當作外送商品,直送學生家門。
2.如何讓老師接受改變、踏出原有舒適圈?「公開透明」成關鍵。
3.與其被動減薪,不如主動迎戰!疫情讓琴室業者慘跌剩三成,「漂流鋼琴教室」卻為業者慘淡的營業額拉回至七成。

百年來最大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供應鏈重組、產業洗牌、商業模式改變。商周每天一篇「抗疫戰情報」,從各行各業找出危機解方,和您一起求生存、找機會。

聽見一台貨車駛近,九歲的張俊晞拿著琴譜衝出家門,打開貨櫃門,裡面竟是鋼琴教室。貨櫃車裡不只有一台鋼琴,還加裝發電機、隔音板、冷氣機及空氣清淨機,簡直和一般的琴室沒什麼不同,而老師正在彈著鋼琴,等著張俊晞。

這不是九歲男童的白日夢,而是香港一間鋼琴教室對抗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生存之道。

COVID-19疫情催化出「宅經濟」。不過,除了送餐,還有什麼可以送上門呢?創立14年、累積共8500名學生的香港鋼琴教室Ming’s Piano為了自救,竟也把「鋼琴教室」變成了外送商品。

廣告

不想靠減薪、炒人魷魚就要想出新點子:怎麼讓鋼琴教室能直送到家?

「像是台灣也有捐血、圖書館流動車,我們又能做什麼?」林綺雯向商周表示,去年反送中期間,許多年輕人學琴紓解身心,帶動業績成長,不料,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大家都不出門,琴室如臨大敵,生意慘跌到只剩原本三成。再加上琴室老師及員工共30多名,都是正職,「我們不想靠減薪、炒(人)魷魚,那就要想出新點子。」

起初,Ming’s Piano也曾考慮改以家教模式教學,不過考量老師搭乘大眾運輸也可能有感染風險,另一方面,家長恐怕也不會讓老師進門。下一步,團隊轉往現在正夯的「遠距教學」,不過,試教結果卻不盡理想。「鋼琴有角度、姿勢、大小聲等問題......,」琴室負責人林綺雯接受商周訪問時坦言,遠距教琴有一定難度。

評估各方案利弊後,Ming’s Piano團隊天外飛來一筆,透過捐血車想到「流動琴室」。不過,要將貨櫃改裝成琴室,後續還得面臨一連串複雜問題,例如:即使找到貨車,如何砌路線?琴室長期關起門,如何既隔音,也維持空氣流通?不過,為了與疫情抗戰,他們只能在僅存的希望裡,硬著頭皮著手解決。

首先是運用既有科技工具輔助。「大多不會開車的行政同事,為路線規劃傷腦筋,」只要學生遲到、尖峰時段塞車,都會連帶影響後續教學行程。林綺雯表示,團隊先是用Google Maps規劃路線,再留時間緩衝,並在漂流琴室上路幾次後累積經驗,避開尖峰時段易塞車的隧道,改走替代路線。

廣告

而且,要讓全公司都動起來,教學,不只是鋼琴老師的事。林綺雯舉例,像怎麼克服隔音、空氣流通等「水電」問題,便是透過全公司集思廣益,「當時理工背景的員工就跳出來,建議設備該如何安置」,再與材料、貨車業者討論,最後完成改裝貨櫃。

同時,要安頓好人,永遠比解決事更難。漂流琴室上路,受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成為「遊牧民族」的老師們。

鋼琴老師成為「朝九晚十」的遊牧民族,要老師、學生改變?「公開透明」成關鍵

早上九點多,鋼琴老師甘建朗坐上貨車副座,準備開始一天「朝九晚十」的流動教學。白天學生多為退休人士及孩童,傍晚則多是在家辦公的上班族。就這樣,一台移動的鋼琴教室遊遍香港、九龍、新界。

「有的時候停車的地方太傾斜,整部鋼琴連同人都會歪掉,就得再換地方停。」老師甘建朗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以前還不知道香港路面這麼不平穩,起初要一直用身體頂著鋼琴,現在索性就用安全帶綁著。

「還好我們的老師、團隊都很年輕,很能接受改變。」 林綺雯慶幸地向商周表示,不過,她進一步強調「公開透明」很重要。她說,企劃一開始就會向老師詳細說明在車上教琴的實際狀況會如何,可能遇到什麼困難,讓老師做好心理準備。

另一端,也要讓學生做好準備。「當確定要執行計畫之後,我們一夕之間好像變成房仲,不斷拍影片、做文宣告訴學生(貨車)裡面的教學長什麼樣子。」 林綺雯進一步表示。

此外,新客成功轉換,也得歸功於Ming’s Piano長期以來的社群經營。林綺雯表示,琴室一直都有在Facebook、Youtube上分享流行音樂鋼琴曲,增加客群觸及,這次推出的漂流琴室計畫,便讓以前培養的粉絲成功轉換成學生。

鋼琴老師在漂流琴室上路後,生活不再像以往安逸,卻也讓老師們留下不少難忘回憶。「一打開車門,見到有田有水,還有阿婆偷看或敲門、詢問是否可以彈琴。」老師甘建朗對媒體表示。

同時,漂流教室雖然是Ming’s Piano在困境中的替代方案,卻有學生更喜歡在貨車裡上課。「有學生反應在貨車裡上課更舒服、更專心。」林綺雯解釋,由於香港地狹人稠,貨車空間反倒是琴室的兩倍,有學生甚至開心在裡面跳舞。此外,一般琴室通常有扇透明窗戶讓家長、參觀者觀課,貨車的隱蔽性反讓學生更心無旁騖學習。

「距離,可以被打破」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迎戰

「一開始也沒想能(從漂流教室)多賺多少,就當是打平、宣傳,或幫助想繼續學琴的學生」林綺雯表示。不過幸好,漂流琴室推出一週後就預約爆滿,甚至有一半都是新客。意外的收穫也讓琴室再增開2部貨車,將原本慘淡的營業額拉回至7成左右。

即使未來疫情趨緩,大多數學生將回歸琴室上課,不過,漂流鋼琴教室也會繼續營運,服務居住偏遠、行動不便的學生。

回顧過去三個月的自救行動,她最大的體悟是:各行各業都必須要嘗試「異業思維」,「很多琴室業者會認為教鋼琴只能在鋼琴教室,但其實,距離是可以被打破的。」

面臨這場疫情海嘯,許多產業在驚濤駭浪中載浮載沉、垂死掙扎。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迎戰,漂流琴室成為Ming’s Piano的求生獨木舟,卻也為疫情下苦悶、渴求音樂的人們,帶來希望。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生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才藝班 Ming’s Piano 漂流鋼琴教室 流動琴室 鋼琴教室 外送 漂流琴室 口罩 抗疫戰情室 香港 學習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